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考试公告栏 >>正文

今年中考成绩普遍飙高 参考往年录取线要看位次

www.ijjnews.com  2022-07-15 11:10  来源:厦门日报
  

  “双减”后的第一次中考的成绩、位次和九科等级昨天下午公布,今年成绩“实在高”。

  现在的中考是全省统考,全省的中考满分是800分,不包括照顾分。昨天傍晚,市招考中心已经把考生成绩通过短信发送到家长的手机上,家长也可以登录“中招志愿填报系统”查询,今天可到学校领取成绩单。昨天初二年的小中考(地理和生物)成绩也公布了。

  成绩公布的同时也知道位次

  昨天公布中考成绩时,考生同时知道自己在全市的位次和区的位次,即排名。

  位次是依据中考成绩从高到低排列的,如果同分,那么就依据首先是享受“同等条件优先录取”的考生位次在前,这之后,如再次同分的话,再依据以下顺序决出考生位次:①中考数学分,②语文分,③物理化学卷面成绩总和,④英语分,即如果同是或同不是“同等条件优先录取”,先看数学分,谁高谁排在前面,如还一样高,则看语文分,以此类推。

  和往年一样,今年全市前100名的,没有位次,只显示“前100名”,这是为了避免高分炒作。所以昨天社交媒体在传的一位799分全市第二名的截图,是假的。

  等级是录取的门槛

  中考科目等级昨晚也公布。

  根据卷面成绩划定5个等级,原则上每门科目各等级人数所占考生总数比例依次为:A等级15%、B等级30%、C等级35%、D、E等级共20%,即前15%为A等级,往年为前40%。

  等级是录取的门槛,不同类型高中有不同等级要求,但过了等级后,就看中考总分。

  【提醒】

  志愿填报后天开始

  从等级上看,九科中,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地理五科的A等级分数都比去年高,特别是数学,今年A等级要大于129分,去年是121分。

  从中考成绩看,今年成绩也飙高,最直接原因是今年试卷难度导致。不过,太好考并未让学生家长轻松,反倒让他们焦虑。

  一个建议是,由于今年分数普遍飙高,因此,参考往年各校录取线,要看位次。

  今年仍然采用网上填报志愿的方式进行志愿填报,考生应登录“中招志愿填报系统”填报志愿,考生网上填报的志愿是投档和录取的唯一依据。

  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15日8时起至7月17日20时止,一个人能填35个志愿。

  (记者 佘峥)

标签:中考|录取线
责任编辑:谢飞明谢飞明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