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考试·培训 >> 学海无涯 >>正文

儿童体育培训成暑期“新宠”专家提醒:家长应理性选择,切勿盲从

www.ijjnews.com  2022-07-08 10:38  来源:晋江新闻网
  

  —

孩子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篮球训练

  近年来,儿童运动中心在泉州兴起,孩子可在几百平方米的室内场所,在教练带领下练习体能、平衡车、篮球、跳绳……记者走访发现,泉州各类体育类暑期培训班越来越受到青睐。不少家长认为,利用暑假让孩子参加体育运动训练班,既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又能满足孩子的心理需求。

  儿童能从体能课中学到什么,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并咨询业内人士,提醒家长儿童运动的注意事项。 

孩子练习平衡车

  暑期运动班火爆 越来越多家长认可

  “你家小孩平衡车在哪里学的?我们也想去练一练。”昨日,市民陈先生向孩子同学的家长咨询,他也想着给孩子报一个儿童平衡车暑假班,让孩子动起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体育运动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不仅足球、篮球、游泳、跆拳道等传统体育类培训受青睐,儿童平衡车、攀岩、击剑等新兴项目也很受欢迎。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少林路的一家专业儿童运动中心,上千平方米的场馆内,篮球场、足球场、平衡车跑道分区域,教练带领孩子做各项运动,提高体能。记者看到,这些训练的小朋友以幼儿园中、大班的年纪为主。据了解,每次课程时间是1小时,单节课程费用在100元左右。“我们只接收2.5周岁以上的孩子。”工作人员说,目前,好几门小班课已经满员了。

  “让孩子补成‘书呆子’,不如把他练成有坚韧品质的‘小铁人’。”市民张先生表示,从去年暑假开始,他们就让孩子练习平衡车,孩子体能和竞技意识都有不少进步,“更重要的是,运动让家长与孩子有了互动的机会。”

  在晋江另一家大型的儿童运动中心,超大的室内场地内同时开展着轮滑、跳绳、儿童平衡车等课程,今年几个暑假班也是早早报名满额。“这里的体育暑假班,还引入了全托的服务,孩子送到这边边运动边学习,我们也省事。”家长黄女士给孩子报了两期暑假班。

  身体素质更好 心理韧性更强

  在市区从事儿童体育训练的庄教练介绍,家长们越来越重视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不再一味强求孩子进行艺术类、文化类培训,而是选择羽毛球、篮球、足球、游泳等体育项目来锻炼孩子。

  “今年暑假,除了继续给孩子报跆拳道培训班外,我还给孩子报了游泳班。”市民陈女士称,他儿子马上上五年级,去年让孩子参加了跆拳道培训班,孩子特别喜欢,身体素质也明显增强,还结交了不少朋友。“以前暑假给儿子报作文补习班、英语辅导班,他都不太愿意去,既没学到什么,还埋怨我们剥夺了他玩的时间。儿子心理抗拒了,自然会想尽各种借口逃避,最终变成暑假窝在家里玩游戏、看电视。”陈女士告诉记者,掌握游泳运动技能,能让孩子放松下来,况且游泳不仅是自救逃生的生存技能,以后在中考体育考试中也用得上。

  “女儿8岁了,我给她报的是击剑暑假兴趣班。”肖先生说,主要是想练习孩子的专注力。通过体育运动能锻炼孩子的身体素质和心理韧性,也能让人更开朗。

  认识孩子条件 不要“盲目跟风”

  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不少家长在给孩子报名时,多数选择办理一年五六十节课的年卡。“盲目跟风”是家长给孩子选择体育类培训班的最大特点,往往是哪个项目火爆、哪个项目将来有用,就让孩子去学。至于孩子是否喜欢,是否合适,则一概不知。在不少竞技类的培训班里,一些孩子由于体能跟不上训练强度,经常哭声四起。还有一些训练班,直接在露天搭个台就开班,有无培训资质也不得而知。

  随着儿童体能培训班渐渐走俏,不少家长困惑:年纪偏小的孩子在运动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

  “儿童体能培训班兴起,说明强健的体魄从娃娃抓起的观念越来越受到家长们的重视。”从事儿童体育培训多年的庄教练认为,如果有条件,孩子多参与体育锻炼是有好处的。不过,孩子们应该从最基础的动作技能学起,接触多种运动项目,为身体素质打下基础。对于3—5周岁的小朋友而言,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特长,选择多种适合孩子的运动项目,培养孩子运动兴趣。要特别注意的是,5周岁以下的孩子,身体骨骼还处于发育阶段,如果长时间训练一项运动,反而会对骨骼生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家长之间难免攀比,特别是社交媒体软件发达之后,有的家长并不考虑实际情况,体育报班具有盲目性,由此甚至发生过悲剧性事件。”青少年教育专家张秀云认为,孩子是什么样的性格,什么样的身体条件,家长才是最清楚的。或许有些家长只想让孩子早点接触体育运动,培养兴趣爱好,但高估了孩子的身体条件及身体素质,盲目选择一些运动项目,其实是不可取的。她提醒家长要注意的是,尽量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强加给孩子,选择孩子毫无兴趣或者感觉特别吃力的体育项目。

  (记者 张晓明 文/图)

标签:儿童培训
责任编辑:谢飞明谢飞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