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考试公告栏 >>正文

泉州一线教师评析中考试卷

www.ijjnews.com  2022-07-01 16:36  来源:泉州晚报
  

  27日,泉州中考顺利结束。各科试题在题型设置方面是否有变化?题目有哪些特色和亮点?难易程度又如何?泉州晚报特邀泉州多位一线教师对中考各学科试卷进行点评和分析。

  语文:较之往年有多个变化

  ■柯晓芳(泉州五中初三语文备课组长)

  今年中考语文试卷,是2022版新课标出台后的第一份省考卷,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体现了新课标以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为目的,注重语文学习的情境性、实践性和综合性等特点。较之往年,今年有以下几个变化:第一,将诗文默写、小语段阅读和名著阅读三者有机结合于综合性学习活动中,分值共25分。名著阅读让学生自主选择内容谈阅读感受及对成长的影响,体现了新课标注重整本书阅读,鼓励学生自主阅读,自由表达的新变化。第二,文学类文本阅读,考查的是吴伯箫的《潞安城》,末题与课内文本《灯笼》结合,既立足教材,又强调辨析迁移能力。第三,实用类文本阅读是议论文阅读,除考查论证思路外,又新增拟写宣传语,既重视文体特点,强调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又与语言运用紧密结合,贴近生活。第四,非连续性文本阅读新增了邀请函的内容,体现了新课标对语文实践性的重视。此外,还有一些小变化,如病句修改调整为选择题;诗歌赏析的分值增加到7分。

  数学:试卷立足学科基础

  ■陈凤兰(泉州一中数学教师、中学高级教师)

  2022年福建中考数学试卷顺应时代背景,以2011版《数学课程标准》为依据,合理选材,科学控制难度,既关注基础性,又关注综合性,体现选拔性。试卷首先体现价值引领,彰显立德树人的特点,突出考查关键能力。试题有机融合优秀传统文化,渗透美育和劳动教育,考查生活中的数学应用,知识和能力并重,渗透核心价值观,彰显立德树人。其次,试卷也立足学科基础,注重学科素养。可以看出,试卷结构稳定,题型不变,聚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通性通法的考查,基本得分题约占118分,中档题和稍难题还是聚焦二次函数、图形变换和圆,如10、16、23、24、25题,可通过数形结合、合理构造、转化化归等降维。在注重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检测方面,试题中如第16、21、23、24等题,就涉及逻辑推理和直观想象,第8、20等题就涉及了数据分析;第25题以二次函数为背景,几代结合,关注函数与方程的关系,突出要求考生具有较强的逻辑推理能力、转化能力和数据整理能力。

  物理:重在考查能力与素养

  ■叶妙璇(泉州实验中学物理老师、中学一级教师)

  2022年物理试题突出了立德树人的育人导向,注重全面和基础的考查,也聚焦学科关键能力,彰显学科素养发展的培育。试卷巧妙将我国前沿科技融入试题中,同时以我国古代发明创造、传统文化为素材,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试题难度适当,试题结构不变,但题量、分值是福建省五年统考以来第一次发生变化。总题量由33题减至31题;选择题由16题减为14题,卷面分值由32分减为28分;实验题由28分增为30分;计算题由20分增为22分。减少了客观性试题比例,提高了探究性、综合性试题比例。而在内容上,注重基础知识和基础能力的考查,也注重主干知识内容和重点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试题创设一系列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情境,要求学生能理解物理模型并加以应用,引导学生深入挖掘知识背后的思维价值,体验学科应用价值。

  化学:强化知识应用能力

  ■林歆宇(泉州六中教务处副主任、泉州市教科所化学兼职教研员)

  2022年福建中考化学试题考查内容涵盖知识与技能,强化了知识的应用能力,体现了两考合一的考试特点。试题考查了考生的基础知识与技能是否扎实,结合课内学生实验、日常生活、工农业生产、社会热点、古籍中的化学知识、微粒结构与性质、宏观、微观和符号的三重表征等重要核心内容。同时,试题注重要求考生在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同时,获得多方面的学习能力,例如能通过对简单的化学事实(实验现象、模型图表及自然界、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化学现象)的观察,准确提取有效信息,并与已有知识整合的能力;运用所学知识对简单的化学现象进行解释的能力,运用所学知识对简单的化学问题进行推理与判断的能力;将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与结果,用文字、图表和化学语言表述的能力;认识科学探究的基本过程与要素,以及考查了解观察、实验等基本方法,初步形成基本的化学实验技能,具有设计简单化学实验方案,并能完成一些简单化学实验的能力等。

  英语:考题新颖体裁多样

  ■黄健泓(泉州七中金山校区初三英语备课组长)

  2022年福建中考英语试题紧密围绕“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学科育人”的核心功能,落地核心素养,稳中有新,稳中求进,试题整体难度适中。试题的语篇涉及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考题的体裁多样,话题新颖,紧扣时代脉搏,聚焦思维能力。注重语言使用,体现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和时代性的特点。可以看出,试题选用了时代感和教育性强的语篇,有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在阅读理解中,如A篇和B篇的语境彰显人文情怀,注重培养考生主动为他人服务的意识。阅读理解C篇的语境是天宫授课对于激发中小学生科学探索的兴趣。阅读理解D篇的语境是成功的多方面评价对于青少年的意义。阅读理解E篇的语境是道路行车安全。另外,书面表达则以学校开展以“热爱劳动,珍爱粮食”为主题的一次农田劳动体验,要求分享活动过程和感受,体现了“五育并举”中的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尊重劳动、崇尚劳动,重视劳动实践活动。

  历史:试卷难度略有下降

  ■史慧君(北师大泉州附属中学初中历史老师)

  2022年福建中考历史试题秉承2022年新课标的课程理念,立意科学,导向明确,彰显学科特色和育人功能。试卷整体较为平稳,稳中求新,新中求变,结构略有变化,如选择题由30题减到28题,分数下降到46分。另外,29题辨析题和32题论述题各增加两分,论述题的第一个问被删除,两道材料不变。试卷的难度相比去年略有下降,注重对基础知识和主干知识的考查,未出现偏题怪题。试题选用新材料,利用文字、地图、图片、数据统计图表来承载历史信息,创设新情景,重视学生历史学科核心能力的考查。客观题中干扰性较大的选项减少,大部分均可从关键词锁定知识要点。26题考察罗斯福新政及28题考察非洲独立,对学生读材料、读图的能力要求较高,会有一定的难度。主观题设问指向明确,材料信息的提取难度不大。今年大篇幅使用大事年表题,包括30题材料题的第1、3问和32题论述题,分值达到16分,说明试卷强调历史事件的时间线索,探讨其中的逻辑关系以及重视考察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

  道德与法治:以学生成长为主线

  ■蔡宏燕(福师大泉州附中道德与法治教师)

  道德与法治试卷以《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2011版)》和《福建省初中学科教学与考试指导意见·道德与法治》,按照德育为先、素养为重、面向全体、关注个性的命题要求,结合教学实际,坚持思想性、基础性、科学性、人文性、导向性的统一,稳中求新,全面体现学科价值。试卷以学生成长为主线,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时政热点,反映国家意志,关注学生生活,注重创设生活化情境。全卷贯穿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意识、道德意识、孝敬父母、公民权利与义务、规则意识、坚持党的领导教育。试题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从命题思想与题型设计等方面进行一定的创新探索;在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基础上,重视关键能力、思维方法与价值观念的考查,体现道德与法治课程的学科素养要求。

  地理:非选题有一定难度

  ■林晓薇(东海中学初二地理备课组组长)

  中考地理试题难度适中,题型主要包括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个部分。其中选择题基础题所占比重较大。非选择题部分题目存在一定难度。考点中“中国地理”部分占比较多。

  非选择题的6道大题中,26题考查学生判读等高线地形图和阅读地图的能力,学会运用地图分析问题;27题考查海陆变迁的相关知识;28题考查“世界区域地理”相关知识,选取我们学过的国家“美国”,学会根据地图判读国家的地形地势特点。29-31题主要考查“中国地理”这一部分的内容,选取“黄土高原”“华南”“东北”这三大典型地区,考查学生对区域的自然环境以及自然环境与农业、工业等人类经济活动的关系的掌握程度。非选择题今年增加了更多原因分析的题目,更加注重考查考生的综合地理素养,以及考生是否具有相应的地理思维和地理解题能力。试卷还紧扣“环境保护”热点。

  生物:关注健康生活和安全用药

  ■曾月玲(晋江市拔萃双语学校生物组优秀教师)

  今年生物试卷总体难易适中,试题灵活。试题在立足基础知识考查同时,也注重考生对资料、图片、数据分析理解和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与近两年试卷一样都是以基础为主,知识点覆盖初中四册,每个主题都有涉及,包括了细胞的结构层次、动物行为、昆虫的发育特点及分类等级、动物躯体运动的形成及反射、传染病及免疫、生态系统的食物网、植物生理活动的综合、遗传、人体是一个整体、探究实验等共9个主题的内容。试卷注重引导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关注健康生活和安全用药方面,关注生活热点问题,如17、19题关注青春期健康,30题关注上网课如何合理用眼问题。同时,试题也渗透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环境保护意识,生物学基本观点和科学态度、健康的生活习惯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考查。

  (记者 陈森森 陈士奇)

标签:中考
责任编辑:谢飞明谢飞明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