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初三体育中考和高三体育会考是否有变? 泉州市教育局权威回应

www.ijjnews.com  2022-04-15 10:11  来源:泉州晚报
  

  日前,有家长在网上咨询,受到疫情影响,初三体育中考(即初中毕业升学与体育健康考试)是否取消?高三体育会考(即高中体育学业水平考试)是否有变?对此,市教育局给出了权威答复。

  ■关于体育中考

  因疫情影响,原定于4月—5月进行的2022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与体育健康考试延期。有家长反映,疫情期间学生无法进行室外体育锻炼,复课后同时要准备笔试考试,担心学生心理压力过大,建议取消体育中考。

  对此,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体育中考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运动与健康氛围,有利于提高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体育也是培养孩子德育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体育中考关系着考生的教育权益和未来发展,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备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对于中学生而言,初中阶段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关键阶段,身体各个部位正处于全面发育时期,定期适量的运动对于学生的健康成长非常重要。而以考促学,正是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助推器”。

  当前,在疫情期间居家线上学习的情况下,学生更应注意劳逸结合,因地制宜开展居家体育锻炼,这不仅可以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自身免疫力,还可以有效缓解学生考前焦虑心理、保持良好的备考状态。至于是否取消体育中考,下一步,将综合研判后及时向社会公布。无论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学生要坚持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关于高中体育学业考试

  高中体育学业水平考试,此次疫情前泉州市大部分高三学生已经完成,还有少数县(市、区)及异地学习的学生未能如期参加。有家长反映,一些从外地回泉参加考试的考生却因为疫情被通知取消考试,为了让孩子安心备考大学,建议将考试延期到五六月份。

  对此,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高中体育学业考试也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和全面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基础,关系着考生的教育权益和未来发展。当前受疫情影响,部分学生未能如期参加高中体育学业水平考试,家长和学生的焦虑情绪可以理解。据悉,鉴于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近阶段疫情发展的情况,为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部分考生的高中体育学业水平考试将延期举行,具体考试时间将根据泉州疫情变化情况另行通知。

  ■关于居家体育锻炼

  市教育局倡导,学生可以通过本校体育教师的线上教学模式来学习,并上传练习视频接受体育教师的精准指导与帮助,最后通过完成教师布置的体育作业来巩固技术动作,同时借助优质的资源与平台了解与掌握更多的练习方法。孩子可以通过居家学习时间登录资源平台获取更多的理论知识、掌握更好的体能练习方法和更多的体育运动技能。

  居家情况下更需要家长的积极配合,家长要提高认识,充分了解孩子通过身体练习来进行体育锻炼的积极作用,当孩子在练习时最好保证家长能在现场,确保孩子练习的安全,必要时可以给予指导与帮助。同时也可以跟孩子进行互动,激发孩子练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如果家长不在家,孩子居家锻炼时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活动,穿好运动服装,练习时遵守科学训练、循序渐进的原则。居家练习后要做好放松活动,适当补充水分,使身心得到快速恢复,并且要充分认识到体育锻炼可以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记者 曾聪虹)

标签:体育|体育中考|高中体育学业水平考试
责任编辑:谢飞明谢飞明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