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让孩子动起来吧 咱厝老师分享亲子运动妙招

www.ijjnews.com  2022-03-04 14:59  来源:晋江新闻网
  

  上周末,咱厝赶上了好天气。在这春光明媚、不冷不热的日子里,“潜伏”了一整个冬天的小萌娃们是时候“出动”了。哪些运动适合亲子间共同进行?陪孩子运动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就此,记者采访了晋江市实验小学体育老师杨培植,为大家分享一些亲子运动干货,有需要的家长别错过啦!

  “孩子不想动?”亲子游戏激发兴趣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宜人的气候也很适合锻炼。“带孩子进行运动的话,项目可以根据周边的环境来选择合适的。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都可以尝试,跑步、跳绳也是不错的选择,这些对孩子长身体有很大的帮助。”杨培植说道,随处可见的单双杠也可以鼓励孩子去大胆尝试,家长在一旁保护与帮助,不仅可以锻炼孩子的手臂及腰腹力量,还有助于增强孩子的身体协调性与平衡性。

晋江市实验小学体育老师杨培植

  “在陪孩子运动的过程中,家长的引导很重要。”杨培植说道,最重要的还是要乐于跟孩子玩到一块去,通过设置一些趣味性的游戏,激发孩子的运动热情和兴趣。比如,打篮球时可以玩抢球游戏,两个小孩面对面站着,家长喊摸眼睛、摸耳朵或者摸鼻子,再突然喊抢球,这可以锻炼孩子的专注力、反应能力及抢球速度。

  杨培植认为,亲子运动还是以培养孩子的兴趣为主,并不需要刻意去传授孩子某一运动项目的技能。“受很多因素的影响,不少家长比较焦虑,非常重视孩子的文化学习成绩,在体育方面也过早注重孩子专项运动技能的培养。其实,我觉得孩子的运动兴趣的培养可以广泛些,一旦他有了更广的兴趣就会有积极性,会主动参与更多的体育项目,也会慢慢培养敢于挑战自我的勇气,长大后自然会有比较擅长的运动项目,最终养成终生运动的习惯,我觉得这才是运动的初衷。”杨培植说道。

  “孩子想放弃?”家长以鼓励为主

  在运动过程中,难免会有磕碰,或者想中途放弃的时刻,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杨培植坦言,自己在陪孩子运动的过程中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我小儿子比较年幼,陪他跑步时他有时候会喊累或说肚子痛,这个时候我会举例他看到过的动画片里主角勇敢的片段,鼓励他要向里面的主角学习,引导他克服困难。”杨培植说道,同时也会引导他通过调整步伐和呼吸、冥想放松等方式进行调整,一旦孩子缓过来了,就可以继续向前跑了。

  “在我看来,孩子的童年很短暂,多陪伴是作为父母的职责,让他们拥有一个健康、开心的成长氛围极其重要,而运动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但运动习惯的养成不可能一蹴而就,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旦养成了,真的会改变孩子的气质,让他变得更坚强,更有活力,意志力也会更加坚定。”杨培植补充道。

  运动小贴士

  1.运动前需要做15~20分钟的热身运动,拉伸手、腿、腰、肩颈及踝关节、膝关节,以防韧带、肌肉或关节扭伤。

  2.在运动过程中如果不小心受伤,可以先及时进行应急处理,如果不懂处理或比较严重要及时就医,不能随便盲目处理。比如,崴脚了需要冰敷,24小时后再慢慢热敷,脚要适当抬高。

  3.开始锻炼时不应立即脱掉外衣,等身体微热后再逐渐减衣。锻炼结束时,应擦净身上的汗液,立即穿上衣服,以防着凉。

  (记者 张清清 陈青松 唐淑红 通讯员 陈鸿颖 许逸鹏 采写)

标签:亲子运动
责任编辑:谢飞明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