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福建将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

www.ijjnews.com  2022-03-01 16:00  来源:福建日报
  

  每周不少于1课时,大中小学全都要设立,而且是必修课——近日,福建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计划在省内所有大中小学新设劳动教育必修课。

  根据方案,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职业院校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设专题必修课,不少于16学时。其中,小学注重基本劳动习惯养成,低年级围绕劳动意识的启蒙,以个人生活起居为主要内容;中高年级围绕卫生、劳动习惯养成,以校园劳动和家庭劳动为主要内容。初中围绕增加劳动知识、技能,以家务劳动、校内外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普通高中围绕丰富职业体验,开展服务性劳动和生产劳动,参加创新实践。中等职业学校围绕职业技术技能培养,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专业实习实训、技能竞赛等活动。高等学校围绕创新创业,结合学科专业开展实习实训、专业服务、社会实践、勤工助学等劳动。

  此外,普通高等学校结合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开设实践体验性劳动教育课程,其中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

  为了上好这门新设立的劳动教育必修课,福建省内所有大中小学将设立劳动周或劳动月。方案要求,原则上每所中小学至少配备1名专任教师,并逐步增大专职人员配比。学校和有关单位要研究建立学生劳动素养评价指标,衡量学生劳动素养,以此作为学生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作为高一级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或依据。

  方案强调,家庭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鼓励孩子自觉参与、自己动手,掌握洗衣做饭等必要的家务劳动技能,每年学会一到两项生活技能。

  方案要求各地统筹上级补助资金和地方财力,加大对劳动教育的投入保障,同时完善学校建设标准,建好配齐劳动实践教室、劳动教育基地。

  (记者 储白珊 实习生 潘怡孜

标签:劳动教育必修课
责任编辑:谢飞明陈子汉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