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实践活动 >>正文

“这个春节年味十足” 晋江二小小记者义写春联送祝福

www.ijjnews.com  2022-01-24 14:59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1月18日讯  “这些孩子写得可真好,我都挑花眼了。”“孩子,给奶奶写两副,可以吗?”……刚放寒假,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的10名小小书法家就接到了一个暖心任务——前往青阳街道青新社区,义写春联,为市民送上年味十足的新年祝福。

  一大早,孩子们就带上书写工具,神采奕奕地来到青新社区老年协会。此时,现场已有不少市民闻讯而来,准备第一时间拿到孩子们写的春联。“我家的春联这几年都被二小的孩子‘承包’了,每一副都写得很好,春节假期有亲朋好友来访,都会夸上几句。”话语刚落,家住青新社区的庄女士便穿梭于孩子们之间,寻觅自己喜欢的春联。

  记者了解到,打从2015年起,每年春节前,晋江二小都会与青新社区联合举办“墨香浸春意 春联送祝福”活动,组织热爱书法的老师及学生走进社区写春联,至今已走过8个年头,成为社区的一大传统项目,也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你们两个都叫曾嘉恒吗?叫这个名字的是不是书法都比较好?”当天,小小书法家们都佩戴上了校徽,表明身份。这时,就有居民惊喜地发现,现场有两个同名同姓的学生,一个是男生,一个是女生。一打听,原来,这两个学生均来自晋江二小五年段,名字一样的他们,还都是书法爱好者,写得一手好字,在各级各类书法比赛中屡获佳绩。此次,两人积极参与,一同为社区居民义写春联,送上满满的祝福。

  “用我的兴趣特长,给大家送祝福,我觉得特别有意义。看到爷爷奶奶、叔叔阿姨都喜欢我们写的春联,我就觉得特别开心,心里暖暖的。”曾嘉恒(女)是晋江经济报小记者,去年,她就曾与其他小记者一起前往商场写春联,收获满满好评。

  当天,小小书法家们在两个小时内,足足写了200多副春联,孩子们不停地挥毫泼墨,用或丰实厚重,或飘逸潇洒的笔触,满怀热情地在鲜艳的红纸上写下一副副透着喜庆、饱含美好祝福的春联,既表达了对新年的期盼,也描绘了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现场翰墨飘香,暖意融融。

  “为市民义写春联,既丰富了孩子们的寒假生活,又增添了喜庆气氛。”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党委书记杜晓晴说。

  小记者感言

  “开工喽!”张一声令下,我赶紧铺开纸张,埋头苦干。还不到写完一副对联的工夫,我们提前写好的好几十副春联已经被一扫而空。我现场写的第一副,墨迹还没有干也被“抢”走了。看着自己写的春联如此抢手,我写得更加起劲了。真是太出乎意料啦!原本以为会没有人要我写的作品,现在却供不应求,不仅送出很多作品,还吸引了不少“粉丝”呢!

  吴蔚(三年2班)

  春联,旧称“桃符”,春意盎然,殷殷祝福,寓意美好。看着社区爷爷奶奶们穿梭于我们写的春联之间,仔细地挑选着春联,我们都感到心满意足。一副副红彤彤的春联,既让我过了一把“挥毫泼墨”之瘾,又体会到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喜悦。

  曾嘉恒(五年7班)

  (记者 蔡红亮 董严军)

标签:小记者
责任编辑:谢飞明陈子汉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