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优秀习作 >>正文

晋江少年优秀习作

www.ijjnews.com  2022-01-14 10:18  来源:晋江新闻网
  

  快乐“抢椅子”

  施菲菲(晋江龙湖阳溪中心小学四年4班)

  一天,昕怡、歆妍、司阳来我家玩。

  “玩什么呢?”司阳十分激动地问。

  昕怡说:“我们就玩抢椅子好了。”

  “好呀!”司阳和歆妍附和道。

  我们放了三把椅子,把它围成一个圈。“游戏规则是什么呢?”我们问昕怡。

  “规则就是当音乐开始后,我们就绕着椅子转,音乐停了就开始抢椅子,没抢到的被淘汰。”

  “咚咚咚咚……”音乐声越来越快。我们随着音乐的节奏开始紧张起来,心“扑通、扑通”地跳着。忽然“咚”的一声巨响,音乐停止了。我们惊慌失措,有的死死地抱住椅子不放,有的甚至扑向椅子!结果呢?司阳被淘汰了。

  第二轮的时候,我如同见了“美食”一般扑向椅子,“哐当”一声,我摔了个“狗啃泥”。不过还是抢到了椅子,也算值了。歆妍坐在椅子上取笑我,我也尴尬地笑了笑。昕怡没抢到椅子非常失落。歆妍真是个通情达理的好同学,她见昕怡如此难过,就将进入决赛的机会让给了昕怡。看到昕怡的脸上重新挂着笑容,歆妍也跟着笑了。

  决定胜负的关键时刻到了,我更加紧张了,生怕自己会输给昕怡。我捕捉着鼓声,身体紧紧地靠近椅子。突然,“咚”的一声,鼓声停了,我一屁股坐在椅子上……我赢了,兴奋得手舞足蹈。

  快乐“抢椅子”带给我们欢声笑语,带给我们无尽的乐趣。

  指导老师_施丽菜

  放学以后……

  李佳佳(晋江金井石圳华侨小学六年级)

  日光洒落在桌面上,课后服务活动结束了,同学们收拾好书包离开了校园。学校里不再有欢笑,整个校园里静悄悄的,仿佛丢下一根针,都能响起回声。

  天渐渐暗了下来,整个校园像是被一块黑布笼罩着。但我看了看,有两个地方正闪着耀眼的光芒,那里便是办公室和保安室。

  我穿过黑暗,来到窗前,明亮的房间里有一个身影,那是老师。我心里有许多的疑惑:“老师在那里干什么?为什么不回家呢?”后来才知道,那是因为老师要留下来准备明天的事务,没办法按时回家陪伴家人。

  我来到校门口,一旁的保安室也有一个身影,那是保安叔叔。只见他用那双龟裂的手,拿起扫把向操场走去。我疑惑了:“天那么黑,他要去干什么?”只见保安叔叔走到跑道,把跑道上的落叶和石子扫到一旁,装到垃圾桶里倒掉了。哦,原来他是为了不让我们踩到石子滑倒,大晚上的还在忙碌。他不惧寒冷,一心想着我们,就像黑夜中为我们照亮前行的光,温暖又感人。

  其实放学后的校园,并没有我们说的空无一人,只要你能留心观察,做生活的有心人,总能发现为我们默默奉献的他们。这,便是放学后的校园。

  指导老师_李棉棉

  12岁,我收获的快乐

  邹仪涵

  (晋江市第三实验小学桥南校区六年12班)

  都说生日是承载梦想的起点和征程,随着蜡烛渐渐点燃、许愿、吹灭,我度过了12周岁的生日,同时也开启了六年级的学习生活。

  12岁的快乐,在个人的荣誉中。六年级的我,通过两轮六个项目的考核,以总积分第一的成绩,当选学校新一届大队委和十佳少先队员;代表学校参加晋江市第二十届中小学生器乐独奏比赛,获得二等奖。当代表少先队员最高荣誉的“三道杠”别在我的左臂时,当比赛结束后的名次公布时,为之努力的过往,跃然于眼前。一次次地练习、一番番地试讲、一曲曲地演奏、一遍遍地提升表现力……于我而言,这不仅是对自己刻苦勤勉的回报,更是老师们悉心指导的结果。快乐,在于努力,在于感恩。

  12岁的快乐,在集体的荣誉中。我们612中队,在这学期校运会的开幕式上,以一抹“红白高光”点亮全场。在接下去几天的比赛中,运动健儿们坚守“胜不骄、败不馁”的信念,屡创佳绩:跳高破纪录、跳远破纪录、男子百米夺冠、拔河第一……最后我们以团体总分第一名列榜首。闭幕式上,当运动员代表上台领奖时,我看到金灿灿的鎏金奖杯被夕阳的余晖镀上了耀眼的光芒,明晃晃的“第一名”铭刻在黑色的底座边,和秋日黄昏仍然湛蓝的天空相互映衬。忘不了大家欢呼雀跃的场面,浓浓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快乐,在于拼搏,在于贡献。

  逐梦少年的快乐,永远独一无二。那么就让我们迈开脚步,追逐快乐,勇敢追逐我们的梦想吧。

  指导老师_吴丽虹

  五店市 慢生活

  虞竣淇

  (晋江梅岭心养小学六年4班)

  “慢”在不少人的字典里,已然陌生。急匆匆的都市生活容易让人心灵厌倦、心态浮躁。而“城中之城”的五店市,却能让你慢下来。

  站在五店市路口处,前方是古色古香,后方则是水泥森林。驻足于此,我那心里久违的舒缓泛了上来,使人不觉酣畅。

  一进入这里,轻松与舒适感就裹挟着我,让我放下了忧、愁、怨、怒,只有欢欣与轻松。这里的风也不急不徐,悠然拂过,吹起几绺头发,吹起半树细叶。夏秋交替之际,叶子被吹起,依旧慢悠悠的。这风清凉与安详,使人不觉得慢下了脚步。

  脚下的青石板路坑坑洼洼的,可这也是时间的著作。顺其自然,靠着时间,这还不是慢吗?俯下身去,这石板缝中生满了青苔,一块块,一片片,绿中托着黑,黑中衬着绿,多么自然。它在请你慢下来,感受美。请慢下来,去留心生活中的“春”常在。

  而她的美远不只如此。她的中心,一汪池水嵌在这儿。白天,一轮红日映照在这池水上,波光粼粼。到了夜晚,一弯皎洁的明月也倒映在池塘中,水波荡漾,成了一幅画。月又给画添了一丝不多也不少的妩媚,小桥流水,诗情画意。

  塘边,几张方桌,在摇曳的垂柳的庇荫下,安得其所。桌旁,几个中年人围桌而坐。古人云“三十而立,四十不惑”,或许到了不惑之年,心灵才得以沉淀。坐在这里,他们慢下来,享受这不可多得的清幽。

  生活是一张网,笼罩着我们所有人,只有跳脱出来、慢下来,才能感受到那小小的一片美。

  指导老师_蔡金铌

  有趣的木偶戏

  李明垣(晋江内坑中心小学六年4班)

  这天,我一听说村里有木偶戏演出,便兴致勃勃地央求妈妈带我去看。

  吃过晚饭,妈妈带我去看戏。远远地看到戏台,我便三步并作两步,来到戏台下找了个位子坐下。

  冷风阵阵,但吹不灭人们看戏的热情。木偶戏开始了,我很快便迷上了。这部木偶戏原名叫作《玉骨鸳鸯扇》。这部戏里最使我感兴趣的便是云安上点将台劫法场的那一幕。比如翻跟斗的场景,幕后的演员手指一抛一接,便完成了一套帅气的翻跟头的动作。台下的观众都直呼厉害。

  还有四个将军与刑场上的卫兵打架的画面也是特别精彩。站在主角章怀允一旁的刽子手正要行刑时,只听一声“住手”,四名“木偶将军”冲上台。一个将章怀允护送走,一个一刀劈倒了刽子手,另外两个将军则与卫兵打得不可开交。只见几道银光闪过,两个卫兵渐渐力不从心,但仍是你一进我一退,打得有模有样。突然音乐一停,两个将军大喝一声,银光一闪,那两个卫兵便已被踢下了台。

  木偶戏真是有趣啊!我看得津津有味,同时心里也很纳闷:幕后的演员到底是如何操纵这些木偶的呢?不如去后台看一看吧。我叫上旁边的几个小伙伴,绕到了后台,发现幕后的演员们正把双手举起来,通过灵巧的双手操控着手中的木偶。幕后演员的一字一句、台上木偶的一举一动都在牵动着观众的心。

  木偶戏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是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我们应该多欣赏这样的剧种,推广和传承这种宝贵的民俗文化。

  指导老师_姚晓瑶

  爱“拼”才会赢

  陈弘宇(晋江青阳普贤小学六年1班)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爸爸非常喜欢这首歌,听着它,总能振奋人心。爸爸告诉我:“‘爱拼才会赢’是一种奋斗的精神。”

  “爱拼才会赢”,在爷爷那个年代是建大房子。“那时候,你爷爷一家子挤在20平方米不到的土房里。下个雨,屋内各种锅碗瓢盆便开起了‘演奏会’,让人彻夜难眠。所以,爷爷成家后第一件事就是建起大房子。”看着老家这宽敞的石头老房子,我明白,那曾是爷爷拼搏的动力。

  “那您心里,‘爱拼才会赢’是什么?”我看着爸爸。“一份无形的事业——对你和弟弟的教育投资。”是啊,原本可以休息的周末,他却忙于接送我和弟弟上各种兴趣班。看着爸爸那么拼,我也不再懈怠,拼搏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我明白,爸爸这一代的“拼”,是对孩子的关爱和教育。

  “那你呢?”爸爸反过来问我。“我当然是‘拼’学习!”还曾记得为了准备街道作文比赛的日子,我每天背诵10个好词、3个好句,背诵并书写一个优美段落……啊!每天都像有一座大山,压得我喘不过气来。皇天不负苦心人,我获得了街道现场作文比赛的一等奖,拼搏之花开得如此灿烂。面对以后的挑战,我依然坚信“爱拼才会赢”!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这首歌在我耳边飘荡了许久、许久……

  指导老师:曾毓琳

曾梓菡(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五年4班)指导老师_褚晓芸

标签:优秀习作
责任编辑:谢飞明陈子汉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