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实践活动 >>正文

院后藏书香 结庐在溪边 西安小学小记者相约最美乡村

www.ijjnews.com  2021-12-28 16:39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12月22日讯  “庭前飞白鹭,院后藏书香。问君何能尔,结庐在溪边。”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在小记者们的眼前徐徐铺开。近日,晋江安海西安小学小记者来到了“最美乡村”——安海溪边村参观采风。

  一下车,小记者们就走进了能琴公园。公园位于溪边村中央,以许健康先生母亲的名字命名。顺着公园的廊道漫步,放眼望去便能瞧见书藏楼与一座座充满闽南独特风格的红砖小别墅相映成趣。

  走进书藏楼,它分为三个展厅,里面的著名书画数不胜数。小记者们先走进以“时代风骨”为主题的第一个展厅,潘天寿的《初晴》、关山月的《俏不争春》等画作使小记者们发出一声声赞叹。在第二个展厅——“正道沧桑”。此馆旨在以书画合璧的形式,串点成线地呈现文人趣味与家国情怀。其中徐悲鸿的《天马凌云》,抒发其忧国忧民的情怀,寄托他冀望国家民族自强壮大的期许;齐白石的《得利图》又充满了生活趣味;李可染的《春雨江南图》那朦胧迷茫的特色,又让小记者们对江南风景充满向往。

  在以“兼容并济”为主题的展厅里,小记者们观赏了诸多近现代中国政界、文化界名人高士的书法、手札作品。这些翰墨手迹着实令人赞叹不已。

  走出书藏楼,一座座小白石桥,一片片绿茵茵的草地,清澈见底的小池塘,一只只甩尾遨游的锦鲤再次吸引了小记者的目光。天蓝、地绿、水清,景美,勾勒出一幅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图。小记者们纷纷在此拍照留念。

  通过本次活动,小记者们感受到了许健康先生对家乡深沉的爱,以其父亲名字命名的书藏楼美术馆和以其母亲名字命名的能琴公园,更是体现了许先生的孝贤品德,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小记者感言

  踏进美术馆的那一刻,一股墨香扑鼻而来。来到徐悲鸿的《天马凌云》画作前,只见这匹大马呈奔跑的形态,一副自由奔放的样子。讲解员说,徐悲鸿借此抒发其忧国忧民的情怀,寄托他希冀国家民族自强壮大的期许。我听后不由得对作者产生敬畏之心。 小记者颜永乐

  从书藏楼出来,我们又游览了能琴公园及周边的景观。我不禁感叹道:最美乡村果真名不虚传,既有独特的建筑,还有这园林的美丽。等到春天,我一定还会来到这个美丽的地方。 小记者沈艳清

  听了讲解员对齐白石《得利图》的解说,我感受到齐白石先生有一双会观察美的眼睛与一双巧手,把他发现的美展现在画卷上。是啊,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只要你善于发现,美,无处不在! 小记者李孟瑶

  最吸引我眼球的莫过于关山月的《俏不争春》了。远看梅花朵朵,布局奇特。近看画面整体饱满厚重、色彩鲜明。我一边观赏,一边听讲解员的介绍,顿觉关山月的画技高超,不由得涌起深深的敬意。 小记者刘楚滨

  我最喜欢的是唐云的《井冈山龙潭》。我觉得画中的瀑布十分壮观,有一种一泻千里的感觉。而一群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站在这雄壮的瀑布底下,更让我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小记者许瀚荣

  小记者_李英杰 冉澄可 文图

  指导老师_柯玉瑶 尤美丽

  指导记者_张之杰

标签:小记者
责任编辑:谢飞明陈子汉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