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实践活动 >>正文

小记者跑两会“双减”成“热词” 小记者请代表“管管”家长

www.ijjnews.com  2021-12-28 16:39  来源:晋江新闻网
  

  “‘双减’以后,学校的确给我们减轻了一些负担,但家长们的焦虑并没有减少,有些家长还会在课外给学生的学习‘加码’。能不能请代表们帮着‘管管’这些家长,让他们别‘胡来’。”一见到代表,小记者陈思潼立刻抛出了自己的问题,引得几位代表相视一笑,“你这是来告家长的‘状’啊!”

  昨日,晋江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晋江市委党校会堂开幕。组织五名晋江安海养正中心小学小记者走进会场,就社会普遍关心的“双减”问题,与陈淑端、李志勇、苏聪富等三名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小记者:又想早回家,又怕不同步

  代表:自我管理能力很重要

  “‘双减’以来,我一直有一个困扰。我不喜欢整天在学校待着,但又担心不参加‘课后延时’,就不能和班级同学同步,真的很矛盾。”面对代表,小记者王名冉首先说出了自己的心事。

  对此,代表陈淑端表示,是否选择参加“课后延时”,要根据自身的自我管理能力来决定,“如果平时学习比较自觉,能够主动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并且能合理分配自己的课余时间,那么,就可以考虑和家长、老师商量,不参加课后延时服务,把这个时间用在自己拓展阅读、运动锻炼或是培养其他爱好上;但如果学习不够主动,自我约束能力比较差,那还是建议参加课后延时服务,和大家保持同步。”

  代表李志勇则认为,参加“课后延时”不完全是考虑学习是否同步的问题,还关乎学生个人的目标追求,“‘课后延时’的收获不仅仅是学习层面的同步,也是一种团队的体现,还会有其他的收获。而且随着‘课后延时’内涵的不断丰富,学生的收获也会越来越多。”

  小记者:如何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

  代表:不搞“一刀切”,需科学引导

  并不是所有家长都会给孩子“加码”书面作业。小记者郑伊诺就说出了自己的观察,“有了‘课后延时’,作业基本在学校就做完了,不少同学回到家里都是直接玩游戏。听说最近有些班级同学成绩已经出现两极分化了。”

  对此,代表们再次强调,书面作业做完了,不代表作业就做完了。如果书面作业做完了,回家后完全可以把时间用来拓展阅读,参与运动锻炼、艺术欣赏或是其他实践性的活动,这些都是课外时间的有益补充。

  针对学生玩游戏的现象,小记者翁钰茹也讲出了自己家里发生的事情,“我一个表哥是初中生,上个月玩游戏充了不少钱,说是用来买装备。后来被我舅妈狠狠教训了一顿。”

  对此,代表苏聪富表示,这一现象背后,不少家长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生活中我就经常看到,家长们为了孩子不来烦自己,一部手机扔给他,自己就落得自在,这是很不负责任的。”苏聪富表示,家长首先要对这个问题足够重视,然后在生活中尽可能多地去陪伴孩子,通过和孩子一起做他们感兴趣的事来转移注意力,才能让孩子摆脱对手机的依赖。

  代表们认为,关于预防青少年沉迷网络,“五项管理”中的手机管理对于孩子使用手机有着明确要求。因此要加强校外管理,尤其是社区、家庭都要行动起来,让孩子能够意识到沉迷网络的危害。但代表们同时表示,如今是信息时代,简单的“一刀切”,让孩子彻底隔绝网络,也是一种不科学,而且脱离时代的做法。“对于网络的使用,要做到科学引导、合理使用。”

  小记者:学校给减负,家长“搞事情”

  代表:引导家长正确认识“双减”

  在不少学生看来,“双减”政策的出台,确实在学校层面给大家减轻了负担。但大家也发现,还是有不少家长会利用课后时间“搞事情”——给孩子增加学习任务。为此,小记者陈思潼请代表帮忙出招,让家长们别“胡来”,惹得几位代表笑了起来。

  在代表李志勇看来,有些家长之所以选择增加作业,是因为这一部分家长对于作业的认识太片面,“作业不一定是书面作业,其实它有多种组成形式,实践类、拓展类、活动类的作业都是‘作业’的重要组成,对于孩子的成长也大有助益。‘双减’减的是孩子的书面作业的负担,但同时也是为了增强对孩子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引导和培养。另外就是通过减轻作业辅导,增加运动时间,从而增强同学们的体质。”李志勇表示,与其多增加作业,家长不如给孩子多一些的陪伴;另外还要加强和学校的互动,正确理解“双减”工作的真正意义。

  在家校互动方面,代表陈淑端列举了多个操作性比较强的方式,“要减轻家长的焦虑感,学校要适当布置一些实践性的作业,来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另外,还要对家长进行正确的引导,比如建立‘家长学校’;开设一些培训班,邀请专兼职的家庭教育专家对家长进行指导培训;提供线上线下的咨询服务,从思想上改变家长的教育理念和教育观念。”陈淑端表示,“双减”之后,家校之间的联系应该更加密切,学校要通过多个渠道,把“双减”理念植入家长的心灵,让家长也能成为优秀的家庭教师。

  对于家长课后“加码”的问题,代表苏聪富以自己的家庭为例,从家长的角度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家长是很辛苦的,他们要养家,还要培养孩子,对孩子能够成才是非常渴望的。现实中,也许家长的方法不对,但我们要体谅他们。试想,如果同学们能够在学习上更加主动,在家里也更加懂事,有责任感、有担当,我想家长们也就不会那么焦虑了。”

  当然,小记者对家长也不都是吐槽,还有小记者表达出了对家长的心疼。“我爸爸妈妈都是教师,‘双减’之后,他们的工作压力更大了,根本没什么时间陪我。有什么方法能让他们既能完成工作任务,又能更好地陪伴孩子呢?”对此,几位代表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弹性上下班”“确保周末休息”等举措。另外,代表们还表示,希望可以鼓励更多志愿者、退休教师、社会组织参与“课后延时”,在丰富课后延时服务内涵的同时,为老师减压,让老师们可以专心教学、提高课堂质量,同时也有更多时间照顾家庭。

  观察

  聊着聊着,紧皱的眉头舒展开了…… 

  一抵达会场,见到3位人大代表,5名小记者显得有些“心事重重”,眉头紧皱。一打听,原因各不相同,有的是两会采访初体验,紧张在所难免;有的是怀揣着一肚子疑问,想要寻求代表的解答……

  “大家放轻松,我们也是第一次接受小记者采访,就当聊聊天。”3位代表笑着招呼小记者们围坐在一起。见状,5名小记者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进行了一场“无声”的互相鼓励。

  小记者各自找了个位置坐下来。担心“冷场”,小记者郑伊诺做了个深呼吸,忙开口提问。虽然问题不过二三十个字,可花了郑伊诺不少力气,不过,总归是顺利把问题抛出去了。

  接收到问题,三位代表也随即进入状态,侃侃而谈。采访有一个好开头,其他几位小记者更是备受鼓舞。大家不再一脸“严肃”,而是有意识地加强与三位代表的眼神互动,听着代表的回答频频点头。一问一答间,距离拉近不少,小记者们肉眼可见地放松了许多,提问更加流畅,越来越多的“干货”跃然采访本上。

  紧张感虽已随着采访的推进而渐渐消散,不过,小记者尤逸凌还是会不时地皱皱眉头。原来,尤逸凌的父母均是老师“,双减”这个主题,他比其他小记者的感触更多。对他来说,这已不仅仅是一场采访锻炼,还是一场“取经”之旅。

  3位代表也不负所托,成为尤逸凌的专属“解忧铺”,分别从家长及孩子的角度,分享锦囊妙计,为他支招。听着听着,几位小记者都有一种如释重负,柳暗花明的感觉。此时的尤逸凌眉头才终于完全舒展开来,笑容爬上了脸庞。

  “我们带着一大堆的疑问而来,一个个‘心事重重’。经过与3位代表面对面,我们的疑问有了答案,还学到了很多,满载而归,所以大家都很开心。”走出会场,小记者们步履轻松,兴致勃勃地与老师、家长分享起了此行的收获……

  小记者感言

  3位代表非常关注“双减”政策的落实,更关注我们的身心健康,还鼓励我们要做一名乐学、善学、好学的孩子。我以后一定提高效率、努力学习,争取在未来也能成为一名光荣的人大代表,为大美晋江添砖加瓦。小记者翁钰茹

  走出庄严的会堂,我的心情依旧十分激动,代表们的话语一直在我耳边回响——新时代的少年应该拥有一颗感恩的心,认真学习、孝敬长辈。学习不是负担,是为了让我们变得更加优秀!1个小时的采访活动,给我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小记者陈思潼

  第一次以小记者身份站在晋江两会的会场,自豪、激动溢满了心头。听着代表们殷切的话语,和他们给我们提出的建议,我都觉得很有道理。你们觉得呢?小记者郑伊诺

  对于我提出的略显幼稚的问题,3位代表都能不厌其烦地详细解答并耐心开导。他们关注“双减”政策的实施,更关心我们的身心健康,还能体谅广大教师的辛苦。由此可知,我们的市委市政府对于教育事业的重视。小记者尤逸凌

  两会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民办实事而开的会议,庄严而盛大。我为我的祖国和家乡感到骄傲与自豪!小记者王名冉

  记者 张之杰 蔡红亮 董严军

标签:小记者
责任编辑:谢飞明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