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实践活动 >>正文

视障人士的“视界”你了解多少?小记者体验无障“爱”阅读

www.ijjnews.com  2021-12-10 17:10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12月8日讯  爱是一座桥梁,让我们心无障碍。为了让更多人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障人士,12月5日,晋江市残联阿旦工作室邀请30名小记者走进晋江市图书馆,用心感受视障人士的“视界”。

  参观视障阅览室 

  书香“触手可及”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走进视障阅读室,一排排整齐厚实又泛黄的书籍映入眼帘。我轻轻地抽出一本翻开,眼前是一片如同天书般的凹凸小圆点,触摸着这些“文字”,我无法想象盲人是怎么摸懂这些“特殊的文字”的,不禁想起失去视力和听觉的海伦·凯勒,她是怎么艰辛地读书,又有着怎样顽强的毅力摸索着这些小点点学习知识,最终成为掌握五种文字的著名作家,而我们拥有着健康的体魄,接受着良好的教育,又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

  在工作人员为我们讲解了盲文点显器视障阅读工具后,我亲身体验了一把,小心地将手指放在点触键盘上,通过触摸感受盲文点显器像小精灵们舞动般一突一收的变化。随着点显器上不同频率的跳动,耳脉里传来一阵阵机械声,我努力想要“获取”神秘“电码”,最终却也只能通过电脑里的文字读懂信息。

  体验盲道 

  感受视障人士的“视界”

  本次活动中,让人感触最深的就是走盲道。我们平常鲜少注意到盲道,这次走进图书馆,我们便注意到有一条盲道从门口通向视障阅览室。我们仔细观察注意到,盲道分长条状和圆点。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长条状是行进标记,指引盲人向前行走;圆点是止步点,提醒盲人前方空间环境出现变化,可能有障碍物、楼梯、拐弯……”

  戴上眼罩、拿着盲杖,我们开始了一次全新的体验。有的小记者认为自己已经摸清道路了,一开始大步向前走,可一到拐弯处就走过头,他立刻慌了,只能一边用盲杖四处试探,一边用脚底跺着地板感受盲道;有的小记者一走上盲道,便成了无头苍蝇,慌乱极了,最后只能靠着小伙伴搀扶才顺利走完路程……

  终于轮到我了,面对前方未知的道路,我不再像平时一样大步流星,而是小心翼翼地一点点挪步,内心极度缺乏安全感。正常几秒钟就能轻松来回的一小段路,我足足花了3分多钟才走完,这让我深深地感受到盲道对于盲人的重要性。我也希望每个人都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制止占用盲道行为,让他们感受到“光”和温暖。

  在一旁的家长都对本次活动点赞。强民小学小记者施锦霖的妈妈说道:“有了这次体验,不仅了解了视障人士的日常生活有多不容易,也更加明白了眼睛的重要性。”

  小记者感言

  参观完视障阅览室,小记者们又玩了盲盒摸字的游戏,体验了走盲道,深刻了解到视障人士生活的不便。我们一定要多关爱残障人士,多用科学技术为他们提供更方便的服务,让他们的生活充满爱的源泉! 

  曾嘉轩(晋江金井毓英中心小学)

  戴上眼罩后,我的眼前马上一片漆黑,什么也看不见,根本分不清东西南北。虽然有盲杖,但我走盲道时还是很不自在,常在拐角处走过了头,引得周围的人哈哈大笑。这次的活动让我深深体会到了视障人士生活的不容易,也从中认识到了眼睛的重要性。我呼吁所有人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眼睛。 

  施锦霖(晋江龙湖强民小学)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这次活动告诉我们:要爱护双眼,感受世界的光明与美好,正所谓“生活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在体验走盲道的过程中,我心里十分害怕,怕自己不小心被障碍物绊倒,或撞到人。这也让我想起平时看到的盲道,盲人出门多么不易呀!有的盲道还被电动车占用或是路面有所损坏,那得多危险啊。所以我呼吁大家,以后看到这种情况,要伸出援手,清除盲道障碍物,让视障人士通行无阻。 

  刘雅雯(晋江市实验小学凤竹校区)

  指导记者_欧阳霆 董严军

  小记者_吕楚妍(晋江梅岭心养小学) 胡陈霖(晋江市安海中心小学)

标签:小记者
责任编辑:谢飞明陈子汉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