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实践活动 >>正文

学白鹤拳 做纸织画 采摘芦柑 桥头中心小学小记者做非遗“守艺人”

www.ijjnews.com  2021-12-03 16:33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12月1日讯  11月28日,组织晋江安海桥头中心小学小记者,前往永春开展研学活动。一天时间里,小记者们在非遗传承人的亲手指导下,学做纸织画,感受非遗魅力;走进中国永春拳第一村——永春大羽村,跟着专业拳师学习白鹤拳,亲身体验中华传统武术的奥义;走进果园采摘鲜甜芦柑,亲身感受丰收的喜悦。

  要做“守艺人”,先要学手艺。走进永春旅游集散中心,小记者们在研学讲师的讲解下,首先了解了永春纸织画的相关知识。纸织画始于隋末唐初,距今已有1400余年的历史,2011年5月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纸织画是一种融编织工艺和绘画艺术于一体的传统工艺画,近看纸痕交织,像是由各种颜色的方格有规律地堆叠而成;从远处观察,又像是有一层薄薄的纱覆盖在上面,给人一种朦胧的美感。永春纸织画与杭州丝织画、苏州缂丝画、四川竹帘画,被誉为“中国四大家织”……

  “永春纸织画包含画、裁剪、编织、装裱四个制作过程,将绘好的图画裁成细纸条,经纬交织便成纸织画……”随后,永春纸织画福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方碧双来到现场。她一边为大家讲解纸织画的制作流程,一边亲自动手为大家示范。“单数一根根挑起来后,取一根小纸条穿过梭子上的小孔,再用些力拉过来……”跟着方老师的动作,小记者们也慢慢动手比划起来,一个个跃跃欲试。

  看完方老师的示范,轮到小记者们一展身手了。虽然刚才看着简单,但真要让大家自己动手,仿佛就没那么容易了。看着小记者一个个抓耳挠腮,方老师又走到人群中,挨个为大家做示范。按照方老师的指点,不少小记者慢慢找到了感觉,嘴里还不停地念起了编织的口诀。看着大家兴致勃勃,方碧双很是满意,“这样的活动既能让大家更多地认识和接触非遗文化,又能培养孩子们对传统手艺的兴趣,很好。”

  用过午餐,小记者们来到有着“中国永春拳第一村”美誉的大羽村。在欣赏了专业拳师表演的白鹤拳套路展示之后,小记者们还排成整齐队列,跟着拳师学起了白鹤拳的基本功——七步三战。看看大家,是不是有点练家子的样子。

  时下正是永春芦柑成熟的季节,去果园里采摘芦柑是大家心心念念许久的事情。活动尾声,小记者们便来到一处大果园,在教官的带领下采摘起了芦柑。摘下又大又黄的芦柑,皮很容易就剥开,尝一口芳香甘美,不愧是闻名遐迩的永春特产。赶紧再摘一些,带回家给爸爸妈妈一起品尝。

  小记者感言

  我们学习了如何制作纸织画。一根长长的铁尺在纸条间穿梭,不一会儿,一幅精美的纸织画就完成了。看着自己的成果,心中满满的成就感。陈子轩(六年4班)

  摘好芦柑后,我们激动地在园内奔跑着,仿佛一个个快乐的精灵,尽情地挥洒着快乐,笑声在园子里荡漾着。吴骐丞(四年2班)

  “飞扬飞扬,向上飞扬!”这是我们小队的口号,像极了我们的青春,不断飞扬,不断畅想,放飞梦想,超越自我!王均均(五年2班)

  满山遍布着黄澄澄的果实,空气中都充满着沁人的果香,这对经历过了大半天舟车劳顿的同学们来说,总算是找到自由放飞的感觉。穿梭园中,手不停歇,嘴不停顿,乐不思蜀。许少杰(五年1班)

  白鹤拳以鹤为形,以形为拳,拳师的演练形神兼备,神气流畅。看完表演,我们还参观了武术馆,中华武术的精妙真是让人叹为观止。蔡尚骏(四年4班)

  你以为我没有东西带回家吗?瞧,这是我装进瓶子里的秋天和永春,一切的回忆、美景,所有的一切都被我装进了里面。许铱萱(四年3班)

  那位女拳师表演时气势凶猛,犹如一阵狂风吹过。她的声音如同山崩地裂,好像大地都被震得颤动起来,真是有气势!许清泉(四年1班)

  指导记者_张之杰 陈巧玲 实习生_叶馨萍

  指导老师_尤限 尤雪梅 吴雅红 杨红柳

  小记者_卢语彤 吴达斌 黄子航 文图

标签:小记者
责任编辑:谢飞明陈子汉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