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优秀习作 >>正文

晋江少年优秀习作

www.ijjnews.com  2021-12-01 09:22  来源:晋江新闻网
  

  人生因拼搏而精彩

  叶芷源(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六年2班)

  “加油,加油!”在四年一次的奥运会上,各国的运动员在赛场上顽强拼搏,超越自我,展示着奥林匹克精神。他们通过拼搏夺得奖牌,也赢得了观众的掌声与赞赏。但是,你们也许不知道,他们为了这块奖牌付出了多少努力。

  暑假期间,我读了一本有关奥运会的书,书名是《决战希腊奥运会》。这本书讲述的故事是:可能小学在动物园里举办运动会,为了夺冠,该校运动员刘星雨与花至兰需要出发寻找寻宝单上的五个希腊大胡子男人。他们在寻找的过程中,通过夜行馆的门,竟然穿越到了古希腊!于是,他们在苏格拉底和柏拉图的帮助下,经过多次冒险,揭开了古文明的神秘面纱。最后,他们虽然没有赢得冠军,却认识了许多希腊名人,并平安地回到可能小学。

  读完这本书,让我体会最深的是书中的主人公刘星雨、花至兰为了实现目标敢于拼搏、敢于冒险的精神。他们在寻宝的路上,遇到许多困难,历尽坎坷,但他们毫不气馁,为了既定的目标勇往直前。他们虽然没有赢得冠军,却在寻宝中认识了像苏格拉底和柏拉图那样的名人,收获了许多乐趣,体会到拼搏的真谛。

  说到拼搏,我也有同样的经历。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从来没有参加过朗诵训练,也很少在公共场合讲话的我,在爸爸的鼓励下参加晋江市首届“环保情 晋江梦”朗诵比赛。第一次面对同一组别几百名对手的场景,我感到十分紧张。在父母和老师的辛勤指导下,我利用一切课余时间加强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我在海选中脱颖而出。之后,在半决赛中也惊险入围。我深知,以我目前的水平,要在决赛中获奖几乎不可能,但我还是很认真地准备决赛,并给自己鼓劲:只要自己努力过,即使没获奖也不后悔,它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也提高了我的朗诵水平。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尽管前路障碍重重,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念,自强不息,敢于拼搏,披荆斩棘后必会有成功的一天。作为小学生的我们,更要趁现在青春年华,敢于拼搏,敢于挑战自我,让自己的青春无怨无悔!

  指导老师_洪丽丝

  “点”出一个最帅的自己

  黄煊根(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五年4班)

  我的偶像,不是大文豪,不是明星,也不是科学家、发明家,他是我的爸爸,一位普通的银行职员。爸爸用自己的努力让我学会了全力以赴,学会了谦虚。爸爸也靠他那勤奋的双手,“点”出了一个最帅的自己。

  第一次见到爸爸工作时的样子还是在几天前。由于所在单位要派人参加省里的点钞比赛,为了单位的荣耀,爸爸接下了这个神圣的任务。因为参赛时间紧迫,所以爸爸要在极短的时间内训练自己的点钞速度,争取比赛时不会出错。

  有一次,他下班回家后,只顾专心练习点钞,竟忘记妈妈吩咐他煮饭的事。忙碌了一天的妈妈回到家后,看着冷冷的灶台,还有在客厅桌子前正在点钞的爸爸,顿时对着爸爸发了好大的一通火。爸爸没有争辩,默默地收拾好东西,回他的小房间继续练习点钞。

  他经常熬夜,每次晚饭都是匆匆扒几口,又继续练习。最让我吃惊的是钞票的封条纸虽然很薄,但爸爸的手指总是不小心被封条纸划出血。看着爸爸若无其事的表情,我不禁为爸爸竖起了大拇指。

  日子一天天过去,钞票练习纸在爸爸的指间迅速飞舞。爸爸在我仰慕的眼神中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点钞。只见爸爸用左手轻轻按住一沓钱,然后左手大拇指往上一搭,如蜻蜓点水般灵巧地往下拨,那纸张币就如同乖宝宝一样,向下一个“弯腰”,仿佛在炫耀自己的好身材。随后,右手中指快如一道闪电,又来了个漂亮的“回旋踢”,顺势一勾,便将纸币收入囊中。翻过一轮之后,还将手指放到装了水的小盘子中,轻轻一沾,以增加手指与钞票之间的摩擦力。更精彩的是,爸爸将放在旁边的几张真钞合在样钞里,打乱之后又开始重新数,只见爸爸在数的过程中,从一摞钞票中抽出了几张。正当我疑惑时,爸爸将已经点好的钞票放下,抬头发现了我,将我喊到身旁,指着那挑出来的几张真钞,和我讲解起了假钞的特点:纸张质感不同、水印不同……

  说完之后,爸爸在我钦佩的眼神中开始了又一轮点钞。

  “爸爸,您太帅了!”

  “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话音刚落,爸爸又低头点钞了。

  爸爸去省里参赛了,我和妈妈在默默祈祷着。比赛一结束,爸爸就打来电话告诉我们,他荣获了全省一等奖。看着爸爸的比赛视频,我不禁发出感慨:爸爸真的是“点”出了最帅的自己啊!

  从那天开始,我对自己说,我也要像爸爸那样,认准目标,全力以赴,用勤奋的双手,“点”出一个最帅的自己。 指导老师_褚晓芸

  灯下•老茧•荣光

  陆梓烨(晋江市安海中心小学六年5班)

  凌晨,四点半。寒风刺进骨子里,冬天如此放肆。我失眠了,眺望远处,一对夫妻推着“咯吱咯吱”作响的改造过的老式三轮车艰难前行,他们硬是在黑夜中劈开一条道路。

  来到巷子口,一盏浑暗发黄的灯下,这对夫妻在这摆早餐。女人咬紧牙,双手端起一锅高汤,男人架起了炉子,两人配合默契。男人将桌椅摆好,女人则仔细打理食材,一阵忙碌完,属于他们的早晨开始了。

  他们风里来,雨里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辛勤劳动早已成为他们嵌在骨子里的习惯。

  一次偶然机会,我因比赛集训,也感受到了六点的清晨,巷子口那热腾腾的面线糊在召唤着我,天上虽有大大的太阳,但好像没电了,依旧如此冷,“老板!一碗面线糊,加煎蛋和猪腰子!”老板咧着嘴笑着回应:“好的!马上就好!”我双手揣在棉兜里,呼出的气依稀可见,可老板却只穿着一身单薄的外套,一条轻如蝉翼的裤子,双手麻利地操作着。老板娘则用差点结霜的水沾上毛巾为我擦桌子,她的双手被冻得红紫红紫的,却还是勤快地干活。

  “小妹妹,你的面线好啰!”老板娘擦完桌子,立刻转身去端,温柔地提醒我:“来——小心烫哦!”我瞄见了她的手——手上有被烫伤的疤痕,厚厚的老茧爬满她的双手,日子很累,可她却活得灿烂,整日笑脸迎人。

  “阿姨!您每天天不亮就摆摊,不辛苦吗?”我的疑问脱口而出。“辛苦呀!小本生意怎会不辛苦呢?”女人微微一笑说,“但是啊,我们做这个小摊并不只是为了生计,更想为需要的人提供方便,能帮助人是一件很开心的事。”

  旁边的男人接过去说:“是的,我们只是做力所能及的事,坚守自己的岗位,做自己的本职工作,为需要的人服务很幸福,而且我们也在每天的忙碌中享受着生活的乐趣。”

  听完,我觉得他的眼里闪烁着光芒,一种坚定的光芒。他们是生活中的英雄,看清了生活的本质,却依旧热爱生活,享受生活。

  千千万万如摆摊夫妻一般的劳动者们,不论他们是微微尘埃或是皎皎明月,都用自己的可爱与热情,温柔了岁月,惊艳了时光,也将劳动之美不断地延续了下去……

  指导老师_高培芬

  意外

  李嘉煜(晋江内坑中心小学六年4班)

  我从来没有想过,那一幕会发生在我身上。那次意外令我难忘,我感受到的更多是温暖……

  上学期的一天下午,阳光正好。悠悠的白云在湛蓝的天空中飘着。微风拂过,树梢轻轻摇曳。在这样的美好时光里,我们却收到老师的通知——准备考试。老师的这一通知让大家都深感意外。我想到自己前几天都没有复习功课,几乎是快要崩溃了!不知所措的我急忙打开课本,抓紧时间复习课文。我的手里直冒冷汗,根本静不下心来复习,脑海里只有两个字——考试!

  “叮铃铃”!那一刻,终究来临了。我拿到试卷,心脏剧烈地跳动着。我战战兢兢地打开书包,准备拿出笔盒开始做题。可当掀开书包时,我愣住了。怎么会?我记得昨晚笔盒明明放进去了呀!我十分慌张,打算去求助身边的朋友。我忐忑不安地小声询问我的后桌:“你能借我一支笔吗?”他耸了耸肩,摇了摇头,就开始作答了。我又想去问别的同学,但换来的却是警告的眼神。可能他们都怕讲话被老师发现。我不再乱动了,静静坐着,垂头丧气,无可奈何。谁叫我没有带笔呢?

  这时,我前桌的同学可能感受到我刚才的躁动,他往后瞄了我一眼,又赶紧坐端正,然后在文具盒里翻来翻去。他深呼了一口气,趁老师不注意,把手扭向我的方向。我看到他手上的一支又短又粗的笔。这太出乎我的意料了,昨天我还因为他不小心踩到了我的本子而和他大吵了一架呢!我鼻子一酸,感激地望向了他,很快接过了他的笔……

  原来一个小小的举动竟能让我感到如此温暖。同学六年相处,原来感动就发生在这一刹那!他给予我的,不只是一支笔,更是一种真挚的友谊。

  我从未忘记过那天的所有意外……

  指导老师_姚晓瑶

  美丽的清源山

  吴鑫鹏(晋江龙湖阳溪中心小学四年1班)

  我去过很多著名的景点,游览过壮观的长城,欣赏过美丽的西湖,参观过沧桑厚重的故宫……但我最喜欢的还是故乡的风景名胜区——清源山。

  清源山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它的自然景色秀丽,尤以山上泉眼多而被称为“泉山”。

  暑假的清晨,我经常和爸爸妈妈一起去爬清源山。把车停在山脚下,游人就可以沿着林荫小道向山上走。不多久,便能看到溪水从山边的小石缝里流出来。清晨的山泉水冰冰凉凉的,夹杂着凉爽的山风,让人神清气朗。

  沿着山路一路蜿蜒向上,老君岩的山门映入眼帘。再往前是一条林荫石径,通过石径就能看到雄伟的老君造像,这是全国最大的、艺术价值最高的道教石雕,是国家重点保护文物之一。

  如果你来游览清源山,那么一定不能错过清源山上的泉水泡茶。一路向山上走,不知不觉就到了南台岩,这里有泉水泡茶,还有各式各样地道的特色小吃。我忍不住大步走向摆着炸醋肉、菜粿等各式茶点的售卖摊位,炸得香脆的醋肉和炸紫菜是我的最爱,配着清香的茶水,最后来一碗清甜爽口的烧仙草,这样的早晨别提多美好了!

  这就是美丽的清源山。它有着美丽的风景,有着各式特色的美食,有着悠久的历史。你游玩过清源山吗?如果没有,那么你一定要来走一遭,相信它会让你不虚此行。 指导老师_吴婷莲

陈玉真(晋江安海桥头中心小学四年1班)指导老师_尤伟芬

标签:优秀习作
责任编辑:谢飞明陈子汉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