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优秀习作 >>正文

晋江少年优秀习作

www.ijjnews.com  2021-11-05 16:45  来源:晋江新闻网
  

  大自然的恩赐

  许馨媛(晋江安海桥头中心小学五年1班)

  “骑车经过得胜桥那天,我看见一只被人用气枪击中的红嘴鸥。它落在水面上,拍打着受伤的翅膀,殷殷鲜血染红了洁白的羽毛,染红了一片冰凉的河水。它没有鸣叫,倒是围着它飞翔的、不忍离去的同伴,发出了痛苦的哀鸣。”读着《那只红嘴鸥》一书,我的心仿佛揪成了一团乱麻,记忆的大门慢慢打开……

  那年,正是梅子欲黄时,小院里的玉兰树杈上新添了个白头翁窝。鸟巢由许多长短、粗细、弧度都差不多的树枝交错编织而成,饭碗一般的浑圆;枝杈间夹杂着些塑料膜、棉花絮,也许是为鸟宝宝们防风、保暖用的吧。我不由得佩服这小生灵的别具匠心。

  不多时日,鸟窝里多了四只小鸟。趁它们父母出去觅食,我便悄悄靠近窥视。看样子是听到了动静,小家伙们便齐刷刷地伸长脖子,张开活像漏斗的大嘴——饥不可耐的着急样惹人心生爱怜。于是,我便当起了“鸟家长”,买来面包虫学着鸟妈妈往“漏斗”们里填。

  在我和鸟爸妈的默契配合下,营养充足的白头翁宝宝转眼羽翼渐丰,好奇地张望外面的世界。我不动声色地把食指伸到窝边,胆大的哥哥就爬上来,嫩嘴啄啄指甲,脖子蹭蹭指尖。后面的弟弟妹妹有样学样,也排着队上来,叽叽喳喳讨虫子吃。

  一个慵懒的午后,在不远处亲鸟的呼唤下,最健壮的大哥哥率先展翅离开我的掌心;接着老二、老三,剩下略显柔弱的老幺胆怯地紧扣我的手指。鸟爸妈很焦急,不停地在我头顶盘旋、声声催促。多日的相伴,我真想留下这依人的小鸟!但,对面的小山头才是它们真正的家园。于是一狠心,轻轻一挥手,受到点惊吓的老幺终于也腾空而起……

  这一家子绕着小院飞几圈,是告别,也是感谢。我的眼角湿润了——感谢它们给了我这段欢乐的时光!

  指导老师_吴依露

  包着幸福的饺子

  余思涵(晋江新塘沙塘中心小学六年1班)

  一大早,爷爷奶奶就打来电话:“乖孙子,我们这两个老家伙周末去你们那过,怎么样啊?”我就迫不及待地回答:“那肯定要好好地招待您啦!”

  晚上,妈妈拿着刚买来的面皮和肉馅,大步流星地走进厨房包饺子。我也紧跟着妈妈的步伐进入厨房:“我也想亲自给爷爷奶奶包个饺子吃!”

  我仔细再仔细地观察妈妈包饺子的步骤:一放,一刷,一包。这三大步骤弄得好,饺子才会包得好。不一会儿,一个个包好的饺子就像士兵一样“站”在菜板上。

  “咚咚咚”一阵敲门声传来,是爷爷奶奶来了。可饺子还没有包完怎么办呢?我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打开了门。

  刚打开门,爷爷奶奶就疑惑地问道:“乖孙子,你怎么这么晚才来开门啊!”我挠着头有点紧张地说:“饺子还没有包完,我这不是怕您生气嘛。”爷爷奶奶哈哈大笑道:“饺子没有包完我们一点也不生气,反而还高兴着呢!这样我们就可以一起包饺子了。”说完,爷爷奶奶也加入包饺子军团,大家围着一张桌子,一边包饺子,一边拉家常,欢声笑语不断。

  那一刻,我觉得我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那一晚,我觉得我包了一个含着幸福的大水饺。

  指导老师_刘美玲

  那一次,我考砸了!

  曾宣霖(晋江市安海中心小学六年2班)

  清晨,我踏着欢快的步伐,走进教室。

  老师也随之而来,不同的是,她怀里抱着一叠厚厚的试卷,脸上乌云密布。我心不由得一紧,这次考试会不会考砸?老师一个一个念成绩,“曾宣霖B。”我犹如天打五雷轰,身体仿佛掉进了冰窟,从脚底凉到头上。

  当组长把试卷分到我的手上,我才恍过神来,认真地看着试卷上的错题,这些题目老师都讲评过,而且我也练习过N遍,怎么还会错呢?“唉!都怪我马大哈,没有读懂题目就做,我要怎么向妈妈交代?”

  放学时,我迈着千斤重的脚步,挪到了家里。我觉得无脸见妈妈,于是灰溜溜地躲到房间里,默默地祈祷妈妈能忽略我的存在。但那是不可能的,“宣霖,出来吃饭!”从房间外传来了妈妈的叫唤声。我像一只缩头乌龟慢慢地挪到餐厅。

  妈妈见状,问:“宣霖,你怎么了呢?”“我……我这次考砸了。”我吞吞吐吐地说。我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说给妈妈听。妈妈若有所思,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孩子,考试是检验一个人的综合能力,一是课堂知识的掌握情况,二是平时的做题习惯,平时如果养成细心做题的习惯,考试时也就不会出现今天的现象。借这个机会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也是一件好事。”妈妈的话如同一盏指路灯照亮了我学习前进的道路。我长舒一口气,是的,平时如果我能读懂题目,抓住题眼认真思考,完成之后再次进行检查,今天的现象一定也不会发生。我想以此为契机,一定要改掉心浮气躁的坏习惯。

  指导老师_许丽鸳

  你比我猜

  苏欣妮(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六年级)

  那是一节作文课,老师带我们玩起了游戏。

  游戏开始了,老师点了点鼠标,屏幕中突然“飞”出了“看电视”三字,原来这是谜底。解谜人一看,不慌不忙地做出平时在家看电视的动作:手拿着遥控器不停按着,目不转睛地看着。猜谜人一脸懵,说出了“遥控器”三个字,同学们听了都不约而同地笑了起来,猜谜人的脸一下子变红了。他又转动小脑袋,回忆解谜人的动作,大声说出来答案,顿时,掌声如潮。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三轮。两位同学争执得面红耳赤才决定好各自的角色。谜底是“哭笑不得”,大家都露出了担心的表情,怕解谜人不会演。果然,解谜人一脸迷茫,不知道如何演绎。就在这时,场下的一位同学急了,自告奋勇地冲上去。他一边不停捂着肚子大哭,一边又捂着肚子大笑,那场面别提有多好笑。

  到了最后一轮了,平时一向胆小的我被老师请了上去,充当猜谜人。题目出来了,我看到搭档一脸茫然,后来看见她在脖子上做了一个自刎的动作,便信心满满地回答了“自刎”。现场爆发出了一阵哄笑声,连平时不苟言笑的老师也笑得忘形了。接着,两位同学做出打架的动作,我又不假思索地答了“打架”二字。这下,同学们笑得更欢了,我知道又错了。几经波折,经过老师的提示,同学们的鼓励,正确答案终于从我口中说出,原来答案是牺牲。

  游戏结束了,但每每想起来,还是能感受到满满的欢乐……

  指导老师_洪丽丝

  有影子的地方就有光

  姚怡安(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六年2班)

  我手中紧攥着演讲稿,“淘汰”俩字萦绕在心头,心中的黑暗不由自主地漫开。平时训练的一幕幕画面在脑海中不断播放,一股悲哀涌入心头。

  我缓慢步入家中,坐在窗边。母亲似乎在我沉重的叹息声与沮丧的脸中读懂了我的心思,便唤我去巷子的尽头取快递。此时,夜慢慢地侵蚀着最后一束光,窗外夜色浓郁,如墨一般黑。

  我实在不想去,恐惧游走在心中。但在母亲的逼迫下,我无奈行动起来。

  一踏入狭小的巷子,黑迎面袭来。猝不及防中,我陷入了恐惧。阴森的空气犹如幽灵般扑面而来,这感觉如同无数次在演讲中的迷茫、失意,我多次想夺步而逃。

  “孩子,有影子的地方就有光!”母亲柔和的话语从身后传来,在巷子中徘徊。我心一震,四处搜寻着。蓦地,我抬起头,皎洁的月将稀微的光洒下,在小巷中若隐若现。我的心陡然亮了。母亲那短短的一句话,帮助我一步步向前挪移着。

  往后的一次次如黑夜般的艰难与挫折,我总能想起母亲的话——有影子的地方就有光!

  指导老师_颜缘缘

曾婉芯(晋江安海龙山小学六年级)指导老师:蔡雅雯
周秉乐(晋江市第三实验小学五年级)指导老师:吴鸳鸯
许琪迎(晋江金井毓英中心小学五年2班)指导老师:刘颖慧
标签:优秀习作
责任编辑:谢飞明陈子汉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