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聚焦高中中职教育学位供给难 晋江市政协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专题协商会

www.ijjnews.com  2021-08-13 17:29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讯 8月5日上午,聚焦2020年度3号重点提案“增加高中中职教育学位供给”,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晋江市政协召开提案办理情况“回头看”专题协商会。晋江市政协副主席林庆峰参加。

  会议听取晋江市教育局、编办、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教师进修学校汇报高中中职教育学位供给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思路和对策。与会人员立足晋江实际,围绕议题提出意见建议。

  与会人员建议,整合全市现有教育资源,开展“过渡性”办学,利用中小学闲置空间、师资,设置高中、中职教学点,提高教育资源使用率;创新民办、公办学校办学模式,采用“公办民助”“民办公助”等方式,实现资源优势互补,推动教育事业发展;整合调动社会力量,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民办中职学校办学,强化校企合作、产学一体,充分利用企业设施设备、人才技术资源,深化产教融合;加大社会宣传,引导树立正确的升学观、择业观、人才观,提高对职业教育的认知和认同;在增加中职学位的基础上,鼓励有条件的学校通过扩改建、迁址、增设分校等形式,扩大优质高中学位容量;强化要素保障,加大政策、财政资金支持力度,优化项目批建流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按时完成;探索由国企主导、行业企业投资办校的模式,充分发挥企业资金、人才优势,为企业和行业的产业链培养专业人才;开设高中远程教育,让学生可以通过网络课程学习,以社会身份参加高考,拓展提高学历、继续深造的渠道;规划建设职教园区,深化产教融合,成立劳动技能教育中心,实现资源共享,服务产业发展;扩充中职教师队伍,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扩宽中职专业教师招聘渠道,鼓励符合条件的优质技术人才到学校兼职授课;优化中职教师教育教学环境,提高工作待遇,灵活创新中职教师技术、职称评定、工资分配、项目开发补贴等工作制度。

  林庆峰指出,学位问题牵动数万家长神经,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主动担当、直面问题、务实作为;要拓宽思路,开动脑筋,立足晋江实际,分清轻重缓急,努力探索出行之有效、切实管用的办法;要整合资源,盘活闲置资产,强化要素保障,加快项目推进;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方式,完善“以奉献者为本”的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办法,推动晋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晋江新闻网记者_蔡君仪)

标签:晋江市政协
责任编辑:谢飞明陈子汉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