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实践活动 >>正文

晋江实小建校110周年系列活动 小记者“拜师”书法名家

www.ijjnews.com  2020-12-29 16:59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12月16日讯  12月14日,晋江市实验小学举行“书香百十载 墨韵万千诗”书法名家进校园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多位书法名家和学校师生代表齐聚一堂,用手中的毛笔为即将迎来110岁生日的晋江实小献上最“美”生日礼物。学校小记者站也派出多名小记者,直击活动现场、对话书法名家,并从中获得许多学习书法的宝贵经验。

  能有这样的机会近距离采访书法名家,可得好好学习学习。同学们集体书写“美”字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余端照一边欣赏,一边从旁点评指导,有时会停下脚步,仔细地讲给小记者听。从一笔一画方正的楷书,谈到潇洒飘逸的行书、草书,我们从各种不同书法字体的特点谈到该如何临帖、创作。说到临帖,余老师特别嘱咐我们,只要学习书法,无论任何时候、任何阶段,都要坚持临帖,这个要成为一种长期甚至终生的习惯,“古代名人的书法作品,能够留存至今都是精品中的精品。我们要多多地临摹名家字帖,从中汲取营养,才能更好地提升自己的水平。”余老师娓娓道来,大家听得认认真真。

  接下来,余老师现场挥毫,为学校赠字“励行尚美,以美育人”。我帮余老师提纸,并在一旁听余老师教导。在余老师的作品中,我懂得了“虚实结合”的书写技巧,还有落款、印章的方式方法,收获了很多我以前所不懂的知识。

  那一边,小记者黄孜浩也跟着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晋江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许贻群来到台前。许老师提笔,行云流水间就完成了一幅书法作品。在这过程中,小记者们一个个都屏息凝神、全神贯注地看着老师写的一笔一画,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细节。在与小记者的对话中,许贻群鼓励大家多多学习书法,“从小处说,练习书法可以修身养性,练好书法,写得一手好字,往往能给人留下比较好的印象;从大处说,学好书法,才能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采访完书法名家,小记者们还与校领导进行了对话。通过采访小记者们了解到,这次活动是晋江实小建校11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近阶段学校还将通过诗词、书画、朗诵、歌咏等多彩课程的展示活动,来为学校110周年华诞献礼。

余端照现场挥毫,为学校赠字

  小记者感言

  通过与吴文育老师的交流,我学到了许多书法知识,也懂得了书法技艺是没有巅峰可言的,只有不断进取,才能获得更大的提升。

  小记者丁颖杰

  看着张聪明老师胸有成竹、提笔成文,那一笔一画是那样的刚劲有力、收放自如。我想,这一定是他长期坚持与努力的结果吧!

  小记者柯诗鹏

  李德谦爷爷告诉我,他曾经书法写得也不算很好,跟同伴们比算差的。但他没有放弃,而是坚持日复一日地练习,终于取得了今天的成就。是的,坚持下去,成功会在不远处等着你!

  小记者吴沣原

  一开始我把采访想象得很困难,因此一直开不了口。在老师的鼓励下,我终于开了口,而且我发现,迈出第一步后,那感觉原来这么轻松。

  小记者蔡芷萱

  指导记者_张之杰 董严军

  小记者_蒋子泓 黄孜浩 文图

标签:小记者
责任编辑:谢飞明陈子汉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