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劳动教育成为中小学必修课 晋江校园农场多了 学生尝到了丰收的甜头

www.ijjnews.com  2020-06-04 17:28  来源:晋江新闻网
  

  前段时间,国家出台新规,劳动教育课将成为大中小学的必修课。而在晋江学校,劳动教育已成为学生校园生活的一部分,有条件的学校都办起了校园农场,将劳动教育和学科教育结合起来教学,孩子们尝到了劳动丰收的甜头。

  2020年,晋江将持续推进劳动教育深入开展,充分发挥全市各级劳动教育特色学校、特色项目的示范辐射作用,推动学校因地制宜拓展校内、校外劳动教育资源上好劳动教育课程,组织开展劳动教育主题系列研讨实践教育活动,积极参与第二批省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第一批省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申报活动,支持、推动晋江中小学生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进一步完善劳动教育实践项目。同时,推动家庭劳动教育,组织学生参加生活技能和家务劳动、职业体验和社会实践劳动,引导家长培养孩子良好的劳动技能、劳动习惯和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并将劳动教育纳入到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中,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晋江市第十实验小学:人人都是种植小能手

  在晋江第十实验小学校园里,有一块近500平方米的用地。有趣的是,这是一块有名字的耕地,它叫“心芽生态园”。

  2014年9月,晋江第十实验小学开办。作为目前晋江面积最大的市直小学,学校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开辟了校园小农场,并根据耕地面积及年级特点,把农场分成六大块,分配给六个年级的孩子进行种植体验。

  “这是我们的快乐农场,里面种植着很多的蔬菜瓜果,我们很多知识也是在这里学习到的。你瞧,疫情期间,有学校果农的悉心照顾,它们依旧长势可人。”柯睿晞是晋江第十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复学后,柯睿晞返校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心芽生态园看看。

  据柯睿晞介绍,学校每个年段都认领了一块责任田,其中,他们五年级的是花生。每到科学课或者综合实践课,老师会带着他们来到生态园,一边观察、听老师讲解,一边动手实践,了解农作物种植知识。这样的课堂也一跃成为同学们最喜欢的上课方式。

  走进心芽生态园,就是一场视觉盛宴。生态园分成农作物种植区、蔬果种植区和盆栽观景区三个区。长豆、辣椒、四季豆、香瓜、葡萄、香菜……种植区里,多得是大家熟悉的蔬菜瓜果,一年四季这里都有不一样的风景。再瞧瞧盆栽观景区,围起栅栏,并放入一些花箱,种植盆栽。学校还利用废弃轮胎,将“心芽生态园”这个名称和师生活动照片制作成图片,放入轮胎中,展示出来,让大家进一步走近“心芽生态园”,了解开展的活动。同时,你还可以欣赏到一些小景观,有摆放旧时的器具,如水缸、陶罐、旧磨盘、旧石臼等,古早味满满。

  “心芽生态园是校本与时代相结合的产物,也是学校师生强化生态文明意识的重要基地。”晋江十小校长钟志向介绍,学校将种植任务列入学生劳动课中,并制定劳动轮值表,有序组织学生栽种农作物,在与泥土、种子、劳动工具的亲密接触中,感受植物生长的乐趣,感知种植的艰辛。

  值得一提的是,每每生态园丰收之时,晋江第十实验小学都会组织爱心义卖活动,将劳动与公益慈善活动有机结合,让劳动教育更有活力与意义。此外,每年学校还会开展“绿色栽培”“小小烹饪达人”等活动,并邀请社会能工巧匠、专业技术人员或职业学校专业教师等组成校外兼职劳动教育辅导员队伍,给予学生更多的知识补充,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学校也因此荣获第二批晋江中小学(幼儿园)劳动特色学校。

  晋江第二实验幼儿园:萌娃亲近自然的“活教材”

  “园长妈妈,百草园里的青菜有被虫吃了吗?”“老师,小羊、小兔和小猪怎么样了?”“我想喂小动物,还想给蔬菜浇水……”受疫情影响,晋江第二实验幼儿园的萌娃们阔别幼儿园已有数月,大伙儿格外想念在幼儿园的学习生活,尤其惦念幼儿园的那一片“后花园”——“百草园”。

  据了解,早在幼儿园创办之初,晋江第二实验幼儿园就以创建生态绿色乐园为目标,创设了500多平方米的生态农场“微菜园”,让幼儿通过种植、观察、测量、探究、农作,感受自然万物的生长规律,亲近自然,关爱生命。

  跟随园长何秀凤的脚步,记者进入了二幼萌娃们的“后花园”。映入眼帘的是果林区,这里有绿树成荫的果林、绿意盎然的田野、躲猫猫的山洞、硕果累累的当季蔬菜瓜果和涓涓流淌的小溪。往里走一段,你会“邂逅”小猪、小羊、小兔子等动物,它们耐心等待着复学后,萌娃们的投喂。

  越往里走,越能发现二幼的这个“百草园”可谓是别有洞天。你瞧,这里竟然还“藏”着一座农家小院,古井、小溪、炉灶……应有尽有。“平常孩子们在这里扮演各种角色,还会分工合作,有的钓鱼,有的打水,有的下厨,忙得不亦乐乎,可好玩了。”回忆起孩子们在百草园的欢乐样子,何秀凤也忍不住嘴角上扬,满心期待孩子们早日返校。

  要说百草园里,孩子们最为喜欢的区域当属种植区了。这里种植着当季的各种蔬菜瓜果,“城市长大的孩子,对农作物种植比较没有概念。我们希望孩子们在这里可以亲近自然,了解植物的生长规律,带着情感去关注自己的劳动成果,懂得呵护生命的美好。”何秀凤介绍,在这里,孩子们通过动手播种、插秧、浇水,一天天看着它们长大,然后采摘、品尝,体验收获的快乐。尤其是每年一到割水稻时间,小朋友们就会换上反穿衣、雨鞋,戴上手套,带着镰刀、锯子、剪刀等工具,“全副武装”地奔向稻田,开始割水稻,欢乐无穷。

  值得一提的是,百草园不仅是孩子们的乐园,也是学校党员教师钟爱的一片天地。这里前有丝瓜垂落棚架,后有南瓜缀满枝头,看得见蔓藤架的蔬菜瓜果,摸得到菜棚里的粒粒果实,听得到鸟鸣,看得见鱼游。党员教师和萌娃们在这里学会喷淋、移植、观察并记录,悉心看护着这一处空中花园。

  “生态农场是幼儿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更是孩子亲近自然、融入自然的‘活教材’,孩子们在这样一个持续的过程中获得了快乐、体验了成功。接下去,我们会让这个生态园更加丰富、饱满,让孩子们体验更多的快乐。”何秀凤说。

  紫帽劳动教育基地:处处是大自然课堂

  清晨,紫帽山风景区一片宁静,不时还能听到鸟鸣声。此时,紫帽劳动教育基地培训处老师吴良才拿上劳作工具,开始了一天的劳作之旅。

  “疫情期间,学生都没办法来实践。我们也要把它维护得好好的,等学生的到来。”吴良才介绍,早在2004年,晋江就首先在紫帽中学正式成立了劳动教育基地,组织全市各地的中小学生来到这里,开展果园管理、旱地劳作、民间工艺制作等各式各样的实践活动,生活自理,过着规范的集体生活。据统计,每年基地都开展近40期的社会实践课程,约20000名学生参加培训。

  穿过颇具闽南文化的“出砖入石”大门,吴良才进入了碑拓园。这里是一个大自然教室,每每社会实践时,学生都会在这里学习碑拓。漫步小道,郁郁葱葱,花儿妍艳,“百字心”石刻点缀其中,还有火鸡、鸭、鹅等从你身旁穿过,好一幅“农家乐”。

  提到劳动教育,自然少不了微菜园,紫帽劳动教育基地也有一个微菜园,名为“耕畴园”,这里种植着各种蔬菜。参观中,记者发现,在园区的右侧有三条PC管。据了解,这三条PC管是利用水池生活用水进行无土栽培。在一旁还有各种矿泉水瓶,主要是让学生学习了解现代生活阳台居家花园中装饰的一种形式。

  “这一片是孩子们体验农耕的地方,也是他们最喜欢的地方。”跟随吴良才的脚步,我们又进入了一片新天地——“水耘间”。入口处摆放着饮水思源井辘轳、石磨、石臼、龙骨水车、汲水桔槔、戽斗等农具,紫藤花架上张贴着各种劳动宣传语,仿佛述说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饮水当思源”。墙壁上的躬耕犁作图、插秧劳作图、稼穑仆射图、躬耕织布图、耕读传家图等古朴水泥浮雕与周围龙眼树、水池交相辉映,岸边蜂箱(巢)琼浆蜜液、树上归巢莺舞燕语,构造了一幅乡村农家乐风光图。

  最引人注目的当属藤架下的插秧板。“基地开展趣味插秧比赛已有多年,我们把该项目与景观相融合,既美观又实用,不仅让学生体验了模拟插秧的劳动,又通过比赛的形式让学生感受劳动乐趣。”吴良才笑着说,每次社会实践,学生一体验起趣味插秧,就欢笑声不断。

  吴良才介绍,基地自创建以来,不断挖掘劳动教育资源,注重劳动与传统文化、地方经济的结合,形成“一教室一专业一景观,一专业一文化一传承”的建设理念,同时拓宽师资来源,引进民间艺人、当地农民、管理人员等校外辅导员参与劳动教育课程的指导,并安排内部教师参与跟班学习,既协助做好教学组织又培养内部教师的专业技能。目前,基地课程构建模式较完善,涵盖科技制作、手工制作、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既有科技含量,又有趣味性。基地也正积极申报福建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记者_蔡红亮 文图)

标签:教育
责任编辑:谢飞明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