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正文

大学生设计“神奇餐盒”让山区孩子吃上热饭

www.ijjnews.com  2017-05-15 14:58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设计的这个餐盒是为了让山区的孩子可以吃上热乎的午餐。”近日,郑州大学2013级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学生林昌坤设计出了一款“Warm再加热餐盒”,该设计不仅一举拿下国际iF设计大赛的新秀奖,还因其“暖心”的设计初衷获不少网友点赞。这也是郑州大学在国际性设计大赛上首次实现零的突破。

  从外形上看,再加热餐盒与普通的餐盒没有什么不同,不过,在饭盒内部有一个加热模块,模块侧面有一块铁片,与餐盒外部的按钮连接。只需按压按钮,饭盒内的加热模块即可生热,释放能量加热饭菜。通过控制加热模块中的无水醋酸钠的量,可以控制释放的热量。

  使用一次后,只需将加热模块放入热水中直至固体融化成液态,便可再次使用。

  “其实这种材料很常见,小时候我们用的暖宝宝,也是用的这种材料,内含小铁片,一掰就会放热。”林昌坤介绍,相比常见的铁粉、碳酸钙等发热材料,无水醋酸钠最大的优点是可重复利用。餐盒不但高效、节能,而且价格低廉,一个Warm再加热餐盒的成本不足10元。

  “只为让山区孩子吃上热乎饭。”林昌坤大一期间曾和同伴一起参加了一项山区免费午餐的公益活动。这一次志愿活动,让林昌坤了解到很多山区孩子吃不上热乎午餐的现状,并让他从此对这件事产生了关注。

  “如何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帮助这些孩子?”是林昌坤一直思考的问题。大三假期,家住福建省泉州市的林昌坤前往家乡山区调研,“其实很多山区孩子是有能力从家里带饭的,但是他们每天早上五六点起床,自己做饭做菜,等到了学校中午吃饭的时候,饭菜已经凉了。”林昌坤说:“由于山区学校条件有限,没有办法为学生提供加热的措施。”

  “孩子们正在长身体,吃不好饭对他们的健康和成长有很大的负面影响。”林昌坤围绕如何让孩子们吃上热乎午餐的问题,从上学路途遥远、缺乏资金、午餐无法保温这三个方向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经过多方咨询、调研、考察,林昌坤花费近半年时间设计出了“神奇”的“Warm再加热餐盒”。虽然最初是围绕贫困山区儿童的午餐加热问题,为他们“量身定做”的再加热餐盒,但是这款“加热神器”的可使用范围却不仅限于山区孩子。“餐盒的适用范围很广,除了山区孩子,上班族等人群也可以使用。”林昌坤介绍。

  如今,林昌坤已经拿到英国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这也是郑州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学生第一次被全球著名院校的设计专业录取。林昌坤表示,下一步计划申请专利,与爱心企业合作,尽快投入市场,让山区孩子早日吃上热乎午餐。

  “学院对培养学生创新实践非常重视,鼓励教师通过课内课外活动带动学生创新实践,长期坚持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参与课外设计竞赛和各类设计交流,也是学院落实‘双创’精神的一部分收获。”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王一工说。

标签:大学生
责任编辑:张茜茜张茜茜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