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校园新闻 >>正文

高校招聘会互联网成新宠 精准求职聚企业人气接青年地气

www.ijjnews.com  2017-04-07 11:14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高校招聘会互联网成新宠 精准求职聚企业人气接青年地气

  近期,由人社部主办的第四届部分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活动“北京站”在京举行。

  十分钟,即将面临毕业的李艳(化名)通过职业能力评测与专业老师的分析指导,认识到了自身职业规划的不足,找到了自我求职发展的方向。“以前找工作很迷茫,不知道自己适合哪些岗位,现在我会根据自身的需求特点精准求职,尝试找一些对口对路的单位。”

  同样的十分钟,通过即时视频面试,北京科技大学大四学生王敬乡应聘了两家自己中意已久,却远在外省的企业单位。

  第四届部分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活动“北京站”招聘会现场。

  “第一次尝试视频面试,感觉挺好。工作内容、薪资待遇、户口福利这些问题都能问,企业答的专业,我们觉得靠谱。如果觉得用人单位不合适,就不用自己大老远再跑一趟了。”

  又是一年毕业季。据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将达到795万,比2016年预计增加约30万。严峻的就业形势,激烈的竞争环境,让李艳和王敬乡这样的高校应届毕业生感到压力重重。

  为推动大中城市就业信息的整合和共享,促进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2017年3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围绕“城市联动,促进精准就业”的主题,启动“第四届部分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活动”。

  作为此次活动的巡回站点之一,“北京站”招聘活动同往届相比更是亮点多多。本次招聘会不但覆盖了北京、河北、安徽、江苏等地的用人单位,更有来自新疆的各大企业进京招贤纳士,为在京新疆籍毕业生提供优质岗位,为部分新疆学子归乡求职提供了更多机会。

  在招聘形式上,除了现场面试环节,“北京站”招聘活动还特别开设了精准就业服务平台、视频面试专区等创新模式。

  其中,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起搭建的“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服务平台”在全国各地,尤其是精准就业服务15个试点省市的高校、企业和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中引起了巨大反响。

  “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服务平台”是人社部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匹配”这一理念打造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纯公益平台。平台的核心是两库一系统,“两库”指的是“用人单位岗位胜任力模型库”和“毕业生测评简历库”,“一系统”指的是智能人岗双向匹配系统。

  如何做到人才供需的快速精准对接?人社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招聘岗位的负责人需填写40道选择题,即可建置出符合岗位需要的岗位胜任力模型,随着平台岗位数量不断增加,逐渐形成平用人单位岗位胜任力模型库。求职者则要花3分钟时间填写35道选择题,通过量化测评出其本我性格、价值观、职业兴趣和主导能力、控制能力、表达能力、带动能力、协作能力等17项行为能力,了解自身优势与劣势,随着测评毕业生数量的增加,逐步建立起庞大的毕业生测评简历库库。

 毕业生正在通过人社部推出的“精准就业服务平台”体验职业评测服务,读取自己的测评报告。

  “这两个库包含的是真正有用的、精确的岗位需求和人才素质信息,一方面可以让企业知道某个岗位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学生清楚自身的求职优势在哪里,另一方面平台还会通过大数据匹配系统对求职者求职意向、专业、职业测评数据以及用人单位岗位需求数据等进行分析,在毕业生求职意向、期望工作地等硬性条件与岗位数据完全相符且测评报告数据与岗位模型数据达到70%以上的匹配度时,自动向求职者和用人单位双向定制推送简历或岗位信息,最终实现智能匹配、简历推送、面试(笔试)邀请发送和平台短信提醒等功能。”

  在“北京站”招聘活动现场,许多高校毕业生对职业能力测评非常感兴趣。精准就业服务平台专家顾问张红冰现场为参与测评的毕业生进行职业能力测评报告解读,使同学们深入了解自身职业能力倾向,并通过平台精准推送的岗位信息或自荐等方式,实现快就业、稳就业。

  招聘会上,许多到场体验的同学纷纷表示,“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服务平台”更符合互联网潮流,聚企业人气儿、接青年地气儿,投简历找工作不再是大海捞针。

  据统计,此次“北京站”招聘活动,253家用人单位向广大高校毕业生提供7276个就业岗位,近2000名高校毕业生通过现场微信扫码参加招聘会,958名应聘者与用人单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北京站”作为精准就业服务试点城市,在此次招聘会中初次尝试使用了“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服务平台”,通过现场测评、专家讲解,在求职毕业生产生了一定影响,为今后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提升线上线下对接效率,更好地引导和促进高校毕业生跨区域精准就业,促进人才资源的有效配置奠定了基础。

(记者_刘尚君)

标签:高校|招聘会|互联网|毕业生|就业
责任编辑:陈旖旎陈旖旎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