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正文

【考动力】多所高校发布今年自主招生简章

www.ijjnews.com  2017-03-17 10: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图片来源:网络

  近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多所高校陆续发布今年的自主招生简章。与去年相比,大部分高校今年的自招政策变化不大,有意向考生可登录相关学校招生网站按招生简章要求报考。

  北京大学2017年自招涉及校本部普通类19个专业以及医学部8个专业,两者不可兼报。据介绍,报考今年北大自主招生的考生须具备的条件包括:有发明创造或参加科技类、人文社科类竞赛全国决赛或国际比赛获得优异成绩者;在自主招生专业范围内有相关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并在国内外相关专业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者;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决赛获得优异成绩者。报考医学类专业的,除符合以上条件外,还须是符合相关身体条件要求的理科考生。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与去年相比,今年北大对普通类自招入选考生的优惠幅度新增了50分档优惠,优惠档分别为一本线、60分、50分、40分、30分、20分;医学类专业优惠档分别为40分、30分、20分。

  清华大学今年自主招生选拔三类学生:研究创作类、突出才能类、学科奥赛类,共有48个该校的精华专业可供考生选择。清华近年来大力发展人文学科,在文科专业的自主招生时也高标准严要求。今年“人文科学实验班(经学)”的考生要求受过较系统的蒙学教育,能背诵《笠翁对韵》和“四书”、《诗经》等典籍,能用篆书默写540部首,能简单讲解“六书”。人文科学实验班(出土文献)则要求考生熟悉中国古代文史典籍,阅读过《史记》、《左传》及其他先秦文献,对古文字有浓厚兴趣,阅读过《说文解字》,了解小篆及甲骨文、金文、简帛等。

  北师大自招“引领计划”主要投放在教育学专业,计划招生30人。“攀登计划”择优选拔对天文学、哲学、日语、俄语专业领域具有浓郁兴趣、特长基础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招生计划为日语25人、俄语15人、哲学27人、天文学27人。录取优惠上,北师大简章显示,除了浙江、上海地区,其他750分制地区“引领计划”认定学生将获得降20分或者30分录取的优惠,“攀登计划”认定学生将获得降25分或35分录取的优惠。

  中国传媒大学今年新闻传播学部、理工学部两个学部共计划自主招生140人,其中,新闻传播学部共招120人,下设电视学院、新闻学院,招广告电视学、编辑出版学、新闻学五个专业方向学生,文理兼招;理工学部下设广播电视工程专业方向,共招20人,只招理工生。考生每人最多可报3个专业。

  北京工业大学今年在京计划自主招生70人,招生专业为该校优势特色的10个专业。与往年不同的是,考生申请时需要提交一份简历,学校会根据考生的申报材料择优确定初选入围的考生名单。今年北工大在招生简章中对每个专业的招生计划数都明确进行了标注,以便考生和家长一目了然。

(记者 王晓芸 雷嘉 刘旭 李梦婷)

标签:
责任编辑:付惠娥付惠娥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