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合心合力,共提能力——记“学科素养下中学历史主题教学(信息技术应用专题)”活动

www.ijjnews.com  2017-03-17 10:41  来源:教师进修学校
  

  3月15日下午,“学科素养下中学历史主题教学(信息技术应用专题)”高中历史市级活动在首峰中学举行。市高中专兼职教研员、高中校际组成员、各高中校历史教研组长、高一年历史任课教师、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学科素养下中学历史主题教学”高中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活动。

  整合:本次活动是我市高中历史市级活动与信息技术应用提升工程的首次整合活动。

  2016年,我市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的意见》(教师[2013]13号)、《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实施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的通知》(闽教人〔2015〕86号)和《2016年晋江市教育系统教师培训计划》(晋教人〔2016〕19号)的要求,决定在全市组织实施中小学等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6月,该工程正式启动,并在全市范围内首先开展了中学各学科的信息技术应用提升工程网络培训活动。2017年面向全市开展的是“晋江市中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校本研修送教活动”。本次高中历史市级活动也是此次系列活动之一。

  契合:本次活动是异地教师与本土教师共提信息技术能力的一次契合教学。

  本次公开课教学活动由来自福鼎一中历史教研组的纪业老师和我市首峰中学杨幼女老师分别执教。两位老师在信息技术的应用下围绕高中岳麓版必修二《新潮冲击下的社会生活》展开教学。课前,纪老师应用微课视频,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在课本划出相关内容;运用“福鼎一中互动教学教研平台”让学生提出疑问、互动解惑。教学过程中,纪老师利用互动平台组织学生开展“设计广告语、分析历史原因”等自主探究、协作学习活动。课后纪老师还设计了通过平台进行互动的历史作业。纪老师在历史教学中对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不仅有利于引导学生成为学习的主导者,更有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杨老师的课堂在信息技术应用的支持下围绕教学主题“大历史下的小历史”开展教学。课前,杨老师应用信息技术对教材进行整合,将课堂教学内容整合为“课程资源(学)、练习登录(练)、答卷分析(析)、学生评价(评)”四个部分,其中后三部分即先学反馈环节中,杨老师应用信息技术即本校的“小蜜蜂系统”进行教学。“小蜜蜂”软件是以“一个题干、四个选项的标准化单项选择题”为题型的单机考试系统。通过练习,学生养成了“学—练—析—问,规律总结,错题多练”的学习习惯练习模式。“小蜜蜂”软件在教学中的使用让老师在课堂上及时有效地对学生进行评价成为可能,也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落到实处。教学过程中,杨老师按照了解—理解—见解的认知程序,首先组织学生探讨了大历史对小历史的影响;其次,突破重点,通过平台和相关的软件呈现出的资料让学生理解小历史如何体现大历史;最后,化解难点,引导学生推导出近代中国转型的特点。杨老师对本节课的精心与用心设计彰显了一名历史教师较高的专业素养与教学能力。

  聚合:外来专家与本土教研团队共研教育教学的一次聚合教研。

  本次课堂教学评议环节特邀了天津市红桥区教师进修学校教育技术应用部杜永刚主任进行点评。杜老师一方面通过“手机问卷”收集现场教师的网络评议,进行统计和现场分析;另一方面杜老师从高中历史学科人教版和岳麓版入手进行教材的比较与分析,提出了个人不同看法。对于教学公开课,杜老师肯定了两位执教者的课堂都迈出了较大的步伐,都使用信息技术终端开展教学,并构建了思维导图,值得借鉴。最后,杜老师向与会教师介绍了“移动学习的模式”、“获取资源”、“交流协作”、“信息加工”等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一些做法,提出了营造或创设信息化教学环境的策略。

  联合:三大机构围绕应用信息技术优化课堂教学、应用信息技术转变学习方式、应用信息技术支持教师专业发展而开展的一次联合行动。

  经组织遴选对比,我市中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由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承担,本次高中历史教研活动是由其负责组织专家团队、由我市教师进修学校组织、由首峰中学承办的一次学科教研活动。活动旨在提高我市历史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普及信息技术在历史教学中的常态化应用,带动历史学科的校本研修。

  

标签:学科|素养|教学
责任编辑:付惠娥付惠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