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实践活动 >>正文

安海镇2017少儿美术书法现场比赛

www.ijjnews.com  2017-02-24 11:39  来源:晋江新闻网
  

勾勒民俗风 传递家乡情

  2月22日,安海镇2017年少儿美术书法现场比赛在成功中心小学举行,来自全镇各小学、幼儿园的参赛选手大胆想象,用心描绘,创作出一幅幅精美的书法、美术作品。作为东道主的成功中心小学小记者也行动起来,对整场比赛进行了全面报道。

  当天上午,天上下起了瓢泼大雨,但这并没有影响选手们的创作热情。记者来到活动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低年级书法组赛场,参赛选手精神饱满,心无旁骛地挥洒笔墨。当记者走近桥头中心小学王孟书的时候,她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作品,正轻松地坐在一旁休息。孟书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二次参加这项比赛,算是一个“老将”了。对于自己的作品,这个有些腼腆的女孩子笑着说,“不够满意。”但谦虚的背后,记者也发现这小姑娘多才多艺,跳舞、书法、钢琴,样样涉猎。面对着比同龄人繁忙的周末,王孟书却坦言:“自己并不会觉得累,因为这些都是自己喜欢的,自己乐在其中。”

  在恒安科技楼的手工组现场,每个选手都在聚精会神地制作作品,有的选手认真地捏着橡皮泥,有的选手细心地贴着小纸片,有的同学用电吹风吹干作品……选手们的作品更多体现了民俗风的元素,如勤劳朴实的惠安女,充满浓浓中秋氛围的博饼活动,精致的铺首(铺首是含有驱邪意义的汉族传统建筑门饰,门扉上的环形饰物)。铺首是来自庄头小学六年级的陈嘉馨的作品,将铺首铺在竹匾上,整个铺首是用轻彩泥和丙烯画面料做成。她正一丝不苟地用蘸着丙烯画颜料的海绵,在铺首上颜色不足的地方补充颜料:“把之前没注意到的细节做些补充,整体看起来美观些。铺首上的线条深浅要恰当,防止颜色印上时线条会看不清,这样能更好地体现出特色的民俗风。”陈嘉馨笑着说。

  据悉,安海镇连续多年举办少儿现场书画比赛,如今,这项比赛已经成为安海一项传统赛事,不断激发广大学生的创作才能。本届赛事按照年龄和项目共分9个组别,除了高年级绘画和书法采取现场命题的形式外,其他组别比赛都围绕“民俗风·家乡情”的主题进行创作,共吸引了全镇各小学、幼儿园461人参赛。“近年来,安海镇注重弘扬文化积淀,着力打造元宵、端午、中秋三大节庆品牌。今年的比赛也与此挂钩,不仅能更好地响应安海镇政府的文化理念,也是对这千年古镇文化底蕴的一种传承。”负责本次赛事组织工作的安海教委办伍婓婉老师表示。

  (记者_张之杰 实习生_洪丹蓉 王雅妮 文图)

  小记者感言

  赛场上三五成群的老师正在热烈地讨论着什么,家长们踮起脚尖从窗户外往赛场里看,一脸着急的神情。相比之下,场内的参赛选手倒是一脸淡定,大家拿着画笔,不一会儿,一幅栩栩如生的画作就诞生了。

  (小记者 林善钦)

  总而言之,练得一手好字,也能使人受益匪浅。比赛的名次不是最重要的,只要尽力,就能让大家看到一个最完美的自己!小记者钟泓冰真希望有机会我也能参加这种大型的比赛,这样我也能接受其他小记者的采访。这次采访真是太精彩了,让我学到了特别多的知识!

  (小记者 许悦悦)

  书法组的小选手一笔一画地书写着,在挥毫泼墨中书写精彩靓丽的人生。另一边,参加美术比赛的同学也在紧锣密鼓地用自己最独特、最童真的角度描绘自己眼中的家乡。

  (小记者 苏怡静)

  看着参赛选手手中的笔在宣纸上挥毫泼墨,看着一幅幅精美的作品接二连三地诞生,作为观众的我们也跟着拍手叫好。让我们为这些小画家、小书法家加油点赞!小记者颜伟烽采访中,书法评委洪老师告诉我们:“学习书法,要向古人看齐,不仅是看笔画的标准,还要看到古人的学习精神,这就是我们学书法的意义。”

  (小记者 庄芷昕)

  (指导老师_许琳 王碧花)

标签: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