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校园新闻 >>正文

晋江实小第二届电脑机器人竞赛 科学小达人带你游大美晋江

www.ijjnews.com  2017-01-19 11:02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1月19日讯 1月16日,晋江市实验小学第二届电脑机器人竞赛在该校举行,61名实小“科学小达人”齐聚学校电脑室,展开了一场激烈的“科学风暴”。继去年首届比赛机器人“畅游”五店市之后,本届比赛实小学子的机器人又一次做起了导游,不过这次不光是游览五店市,而是整个“大美晋江”。

  如果你的朋友乘动车来到晋江动车站,作为导游,你要规划怎样的游览线路才能让朋友彻彻底底地游览一次大美晋江呢?当天的比赛中,所有选手需在120分钟时间内完成搭建机器人和编写、调试程序的工作,并在150秒的时间内,通过自己规划的线路,让机器人从晋江动车站出发,途经晋江各镇、街道,到达的地点越多,得分则越高。

  晋江实小电脑机器人老师许长熊告诉记者,去年游五店市的考题很受大家欢迎,孩子们在参加比赛的同时,也对家乡的风景名胜有了了解。今年,命题组的老师希望在此基础上对试题进行升级。“近年来,科学、快速的城市建设让原本经济就十分发达的晋江又多了一张名片——这里环境优雅、气候宜人,不仅宜商也很宜居。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考题,让孩子们能够认识到家乡的发展变化,知道现在的家乡也很美。”许长熊表示。

  和首届比赛时单一的比赛路径相比,今年的比赛更加考量学生的规划能力,“今年比赛的线路不固定,所有晋江的街镇都是得分点,但并不要求全部抵达。也就是说,选手要在有限的时间里规划出最佳路径,让自己的机器人能够尽可能多地拿分。”负责本次竞赛出题的晋江市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电脑机器人项目辅导老师柳晓升告诉记者,这样的考题更加开放,也更能考察学生的整体能力。

  这不,话音未落,就有选手犯了难。“这个题比去年难很多,看来这回我要拼了!”五年1班的黄仰辉告诉记者,去年自己参加了学校的首届机器人比赛,得到了三等奖。本来希望在今年的比赛中更进一步,没想到比赛的难度也进一步增加。不过黄仰辉并不觉得有压力,因为他本没有把这当作一场竞赛。由于自己对这个项目十分感兴趣,所以一年来,他几乎每周都会参加电脑机器人的学习。参加这次比赛,更多是想把自己平日所学更好地展示出来。

  选手们在赛场中的一举一动,也时刻牵挂着场外家长的心。比赛当天,六年5班选手于凯胜的爸爸一直在场外陪着孩子比赛。“孩子很喜欢这类项目,除了电脑机器人,像Scratch创意编程还有象棋等对脑力开发很有帮助的项目,他都很有兴趣,我们也很支持他。”凯胜爸爸告诉记者,如今,孩子有时在家里还会和家人一起分享他利用创意编程做出的游戏,“感觉生活中总是充满惊喜。”凯胜爸爸笑着说。

  据悉,近年来,晋江实小不断加大科技教育的投入力度,在校园内营造良好科学氛围的同时,也在国内外各项赛事中取得可喜的成绩。据学校副校长钟志向介绍,在去年广西南宁举行的2016 WRO世界青少年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区总决赛上,该校的《智能垃圾检测分类机器人》获得创意赛亚军,他们还凭借这个项目参加了去年11月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第十三届WRO世界青少年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

  (记者_张之杰 文图)

标签:电脑机器人|竞赛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