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校园新闻 >>正文

侨声中学“家长开放日”邀家长当一天学生全方位体验校园生活

www.ijjnews.com  2016-12-27 11:36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12月27日讯 “家长开放日”活动,不少学校都曾开展过。今年侨声中学再出新招:邀请家委会成员当一天学生,全校6个年段、60多个班级全方位开放,家长们可以走进教室跟班听课,可以到操场观看大课间活动,可以实地体验食堂、宿舍生活,随时向学校提出意见、建议。

  “家长开放日”现场情况如何,家长对此活动有何看法,学校的出发点是什么?记者进行了跟踪采访。

  新塘家长6点起床“赴约” 30多名家长迟到

  12月23日,早上7点20分,高一二班学生家长柯真真第一个在签到本上签到。此时,阳光暖暖地照在侨声中学校园,林阴道上三三两两学生的身影,正走往各自的教室上早读。

  “学校通知7 点20分到8 点是入校时间,我怕赶不及,早上6点就起床了。”柯真真笑着说,她家在新塘街道,开了近一个小时的车才到学校。

  家长洪丽永在南安石井开店,她原本计划8点前到达,路上碰到堵车,迟到了10分钟。签到时,洪丽永一脸的不好意思,像个犯了错误的学生。她轻轻地来到女儿所在的高三十班。这是一节英语课,洪丽永悄悄坐在后排。尽管听不太懂,但她观察学生是否认真听讲、举手提问。直到下课时,女儿洪海媚才发现老妈来听课,一脸吃惊的表情。

  “我每周都会接送女儿,但走进课堂听课还是头一回。课堂氛围不错,师生有互动,活跃而不乱。老师负责、学校管理到位,作为家长我很满意。”洪丽永说,三年来女儿挺喜欢在这里学习,还是学校游泳队的一员,经常到全国各地去比赛,明年打算参加体育高考。

  据统计,当天上午共有68名家长走进校园,体验当一天学生。其中8点后到达,迟到的家长有30多名。

  走走看看提建议与校领导面对面

  既来之,则安之。家长们也蛮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有的还随身携带了笔记本,随时记录自己的发现。

  家长彭江平是一名新晋江人,来晋江已经10多年,现在是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服装生产基地物资保障部经理。他的孩子就读侨声中学高一年。

  “这是我第六次走进侨声中学了,以前大多走马观花,这次看得比较细。”彭江平说,或许跟职业有关,他更关注细节,比如校园角落绿化、卫生间清洁等等。

  彭江平听了英语、物理两节课,他发现个别偏科学生听课比较吃力,容易走神。他将这个问题直接反映给校长王海墘,希望老师能多关注这部分学生。

  上午放学,食堂里热闹起来。侨声中学在校学生3000多人,其中在学校食堂用餐的有近一半。“明厨亮灶”工程,让食堂环境卫生更为舒心,家长们看着也更加放心。一些家长还现场调查,询问学生对食堂饭菜口味、价格的评价。

  “今年食堂重新招标后,越来越多的学生回流到食堂吃饭。目前第二食堂已经封顶,明年秋季学期就可投用,学生食品卫生安全也将更有保障。”听了侨声中学副校长许再生的介绍,家长们频频点头。

  走走看看,这一天家长们还提了不少的建议,小至自行车停车场加装电灯,大至学校逐步提升竞争力,跻身晋江顶尖名校等。

  加强“家校沟通”形成教育合力

  侨声中学家委会主任蔡清斌很感激学校的精心安排。他说,跟班听课、观摩大课间活动、召开家委会会议、与孩子共进午餐、聆听专家讲座等环节,让家长们充分体验了校园生活的充实和忙碌,同时也更加理解学校和教师工作的辛苦和不易,这有助于发挥家校双向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齐心协力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邀家长再当学生,进校园全日体验,这是一个挑战,需要极大的勇气。因为全方位的开放,学校好的方面、不足的方面都将呈现在家长面前。但学校也需要有这样的勇气,只有家校充分互动,增进理解,才能形成帮助孩子成长的最大合力,才能让孩子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王海墘校长表示,学校将对家长提出的建议、意见进行梳理分析,并在下次家长会上反馈。

  当天,学校特邀原福州教育研究院德育中心负责人杨继红老师到校,为家长们做家教讲座。杨老师对学校大胆开放的做法表示赞赏,她觉得此举可以让家长更加了解学校的办学目标、管理理念等,提高教育配合度;同时也借助家长这面“镜子”,照出学校的不足,加以改进。

  (记者_陈海勇 文图)

标签:家长开放日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