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校园新闻 >>正文

泉州理工学院邀请留学生讲课 大学生不出校门就能了解世界

www.ijjnews.com  2016-12-22 09:41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12月22日讯 日前,泉州理工学院40多名学生领取了“一带一路进校园——东南亚文化巡礼”结业证书。10周以来,学生们和来自马来西亚、泰国、文莱、老挝、孟加拉国、印尼等地的留学生们进行互动,让学生们了解留学生所在国家的语言、经济、风土人情等,也让学生们不出门就能放眼全世界,开阔视野。

  近日,记者来到泉州理工学院,此时在厦门大学就读硕士研究生的越南留学生陈光武正在为学生们分享《越南——无穷魅力》。“你们知道越南人均收入是多少钱吗?越南的经济怎样吗?越南最具发展前景的是什么行业吗……”陈光武向在座的学生介绍越南的基本情况,讲述学生们所不知道的越南。据悉,这种邀请留学生到校讲课是泉州理工学院通识教育特色项目“一带一路进校园”课程,本学期已邀请了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的留学生到泉州理工学院讲课,为学生们提供对外交流平台。

  泉州理工学院通识教育中心有关负责人唐嘉彦表示,开设通识教育特色项目课程,旨在将校外的人脉和资源“带进来”,让泉州理工学院的学生无须走出校门,就有机会和其他学校及国家(地区)的留学生互相认识、交流,体验不同的文化和思维方式。“留学生乐于分享他们所在国家的经济产业特色及消费习惯等,通过这一平台,也能为将来从事跨境电商的学生提供帮助。”唐嘉彦介绍,通识教育特色项目于2016年6月获得泉州市社科联社科活动资助项目立项。

  大三学生刘建婷从上学期就开始参与这个课程,“每次上课都能充实自己,这是一个对外的‘窗口’,在这里就能看外面的世界。”她说,目前学校的学生接触外面的机会较少,特色项目课程能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让学生在学校就能接触原汁原味的信息。

  据悉,通识教育特色项目于今年4月份正式在泉州理工学院开课,今年5月底上学期课程全部结束后还进行了结业证的颁发。从10月份起,本学期已经邀请了马来西亚、泰国、文莱、老挝、孟加拉国、印尼等地的留学生到校“开讲”。出席本学期“东南亚文化巡礼”结业式的泉州理工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让学生们不出校门就能了解东南亚的国家和地区,让身在中国的学生放眼全世界。

  出席结业式的文莱留学生侯翠钻说:“前几周我很荣幸来到这里为大家讲课,介绍我们国家的风土人情。以后有机会,我还要再来这里为大家讲述文莱的故事。”她说,这种形式的课程很好,大家围坐在一起,能更好地交流互动。

  (记者_陈崟 文图)

标签:泉州理工|留学生|讲课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