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校园新闻 >>正文

安阳一中学让400多名学生雾霾天操场上考试 雾霾的危害

www.ijjnews.com  2016-12-21 16:18  来源:大河报
  

  连日来,安阳地区空气严重污染,空气污染指数连续爆表,林州市教体局下发全市了中各中小学、幼儿园停课通知。然而,昨日上午,大河报记者接到林州市临淇镇一中学生家长的投诉电话称,在这种雾霾天气,该校不仅没有给孩子放假,还组织几百名学生在操场上进行考试。随后,大河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大河报记者高志强实习生牛静芳文图

  学生正在操场上的足球场里考试。网友闫石供图

  投诉重污染天气里,几百名学生仍露天考试

  12月20日上午11时许,大河报记者接到投诉人闫先生的电话,称从12月19日到20日上午,临淇镇一中八年级学生在操场露天进行考试。随后给记者发来两张照片。在照片中记者看到,天气灰蒙蒙的,在一个露天的足球场上,很多学生半蹲着趴在凳子上做卷子,由于雾霾太大,第二排后面的学生身影已经很模糊。

  “参加考试的最少有五六百人吧。”闫先生告诉记者。

  随后,闫先生给记者发来临时在学校门口拍的小视频,在视频中,闫先生随机问了两个学生,学生表示参加考试的是八年级学生,他们是七年级的学生,下午考试。

  昨日下午3时50分左右,大河报记者冒着雾霾天气赶到了林州,当地的空气雾霾十分严重,能见度只有二三百米。在临淇镇一中学校附近,记者见到了闫先生,他告诉记者,现在学校已经知道记者要来采访了,临时放假了,考试也取消了。

  随后,在校门口,该校八年级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学校确实考试了,但并不是昨天,而是12月19日的事情,上午考的是英语和数学,下午考的是语文和物理。该学生告诉记者,八年级共十个班,每个班六七十人,大家都参加了考试。

  “在操场上考的,搬着凳子在外面。”孩子告诉记者。

  学生正在操场上的足球场里考试。网友闫石供图

  随后,记者上网查看临淇镇的空气质量,上面赫然写着“严重污染”。

  据记者了解,早在上周,林州市环境综合整治蓝天碧水工程指挥部就发布了“关于启动红色(I级)预警应急相应的通知”:从12月17日0:00起至12月22日,该市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I级)预警。林州市教育体育局在12月19日上午就向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下发通知,各中小学、幼儿园从12月19日中午12:00起开始停课,待红色预警解除后恢复上课。

  回应校长称当时雾霾不严重,没有引起重视

  既然空气已经处于严重污染状态,教体局已经下发停课通知,那么临淇镇一中为何还要坚持上课?并且组织学生在露天的操场上进行考试?难道学生的课程真的如此紧急?昨天下午4时许,大河报记者来到了临淇镇一中了解情况。

  走进校园,学校的学生已经放假了,校园十分寂静。

  随后,记者见到了该校的校长冯计生,冯校长告诉记者,他们学校当天并没有组织学生在外面考试,但是12月19日上午,他们确实组织学生在外面考试了,当时这里的雾霾没有那么严重。

  随后,冯校长出示了一份手写的情况说明:临淇镇一中八年级于12月19日上午在操场组织测试,当天上午虽有薄雾,但雾霾并不严重,在接到林州市教体局的通知后立即取消了一切测试。有人反映说12月20日上午还在测试,与事实完全不符。特此说明。

  “那为何有学生说19日下午也考试了?”记者追问,并说出了考试的科目。

  冯校长尴尬地笑笑:“组织都组织了,就考完吧。”

  据冯校长介绍,当时并没有这么多学生在操场考试,有一部分学生在教室考的,在操场上考试的只有480多名学生。

  到底是什么样的考试如此急迫,让学生顶着雾霾也要进行?对此,冯校长回应称,学生课讲完了,这次考试是一个摸底测验考试,也没有那么急迫。

  记者追问,雾霾对人体的危害,你知不知道?冯校长停了一下后表示,当时他们对雾霾天气没有引起重视。

  那么学生中午放学回家,刚刚返校学校为何突然放假?是不是得知记者要过来临时放假?

  对此,冯校长予以否认,称早有打算。他们19日没有放假是因为学校大部分都是住校生,不需要来回跑,所以就没有放假。

  下午记者来到考试的地方已经没人了,报料人称,听说记者采访学校放假了。

  链接雾霾对人体的危害你根本就想像不到

  日前,由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了雾霾对生物器官组织破坏,实验结果令人震惊!项目组历时5个月,使用大流量采样器在上海徐汇区非工业区采用玻璃纤维滤纸采集大气细颗粒物PM2.5制成颗粒物悬浊液,对实验大鼠气管滴注PM2.5悬浊液,建立肺损伤模型并观测不同对照组的体征、肺重比、各项关键生化指标以及鼠肺损伤程度。

  研究发现,PM2.5进入肺组织后不仅影响肺泡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而且会影响肺上皮细胞细胞膜的通透性和流动性,造成细胞内容物漏出,导致细胞死亡。同时,PM2.5会引起肺组织生化成分的改变以及炎症因子的释放,诱发炎症,严重而持久的炎症会引起组织增生纤维化,导致肺部疾病乃至肺癌的发生。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指出,有充足证据显示,暴露于户外空气污染中会致肺癌,接触颗粒物和大气污染的程度越深,罹患肺癌的风险越大。

  “肺癌”是目前世界公认的“癌中之王”,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2010年因肺癌死亡的患者中,22.3万人因大气污染患癌。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国每年新发肿瘤病例约为312万例,平均每天8,550人,全国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而恶性肿瘤发病第一位的是肺癌。过去30年间,我国肺癌死亡率上升了465%,成为上升速度最快的癌症,并且已取代肝癌成为我国首位肿瘤死因。

标签:雾霾|考试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