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考试·培训 >> 名师专家团 >>正文

高考解码:清华北大都参加的综合评价招生什么样

www.ijjnews.com  2016-11-18 10:05  来源:人民网_教育频道
  

  高校综合评价录取是未来高考招生录取的重要模式之一,2016年高考,上海9所高校在沪实施综合评价录取,54所高校参加浙江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录取。这些试点中,哪些信息值得未来的考生和家长关注?近日,人民网教育频道专访了清大紫育新高考与自主招生研究院院长宋晓垒。

  2016高考,清华北大都参加了浙江“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

  宋晓垒分析说,浙江是高考改革重要的试点地区,其改革经验具有较好的参考性和借鉴意义。2016年高考,浙江省有54所高校参加“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通过此途径被高校录取的考生达到7800余人。其中,省内高校有46所参加,此外还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8所顶尖高校参加到三位一体招生中来,特别是清华大学2016年高考在浙江的招生分配中,高考裸分的名额只有6个,远远小于三位一体的招生名额。从这个角度来看,在考入名校的途径选择中,考生要特别关注综合评价招生模式,关注综合评价招生的方式、流程以及评价标准来做好各种准备。

  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始于2011年,由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和中国美术学院试点,之后参加的浙江高校逐年增加,2016年清华、北大首次参加。“三位”指的就是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统一高考和综合素质评价(含中学综合素质评价和高校综合素质测试)。在“三位一体”招生模式中,高校按一定比例将考生的高中学考成绩、统一高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合成综合成绩,综合评价并录取。浙江省教育厅在2016年高考的相关文件中要求:高考成绩原则上不低于总分的50%。宋晓垒介绍说,在实践中,很多高校采取了631比例,即高考成绩占总分的60%,综合素质评价成绩占30%,高中学业水平成绩占10%。

  综合评价招生,多给想考重点大学重点专业的考生一次机会

  综合评价招生是对现行统一招生录取的一种重要补充,具体来讲是指高校依据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将考生的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高校考核结论及高校自身培养特色要求五个维度的考核结果合成综合成绩,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对考生来讲,综合评价招生模式是一种全面而客观的考察和评价模式,特别是对那些目标是重点大学重点专业的考生来说多了一次机会。”宋晓垒说,这种招生录取模式本质上是将结果性评价和过程性评价综合起来考察和评价学生,尽量消除以结果评价为主的招生模式弊端,尽量客观科学地选拔人才。

  高校综合评价招生,重点评价学生的哪些素质?

  在浙江、上海两地实施综合评价招生高校数量正在增加,投放的招生名额也在逐年增加。宋晓垒介绍说,对考生而言,需要尽早关注评价的模式和标准。高校评价学生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硬件,即成绩;二是软件,即个人素质与高校培养特色。

  考生若要提高胜算就要从以下两方面入手准备。一是成绩方面。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时,会将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高校考核结论按一定比例计算形成,在选拔考生的过程中,这是一个硬件条件。其中,高校考核成绩包含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提示考生要注意高校的考试模式,按要求准备。二是个人素质和高校培养特色方面。学生在成长过程中要不断培养核心素质,培养自己的特长,在创新能力、在思维能力、领导能力等方面提升,以达到高校要求。

  (记者_林露)

标签: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