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义务教育迈向“后均衡时代”

www.ijjnews.com  2016-11-09 15:36  来源:福建日报
  

  2日,教育部发布了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上月我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检查反馈意见。就在上月,我省最后一批18个县,通过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检”。这标志着福建省比计划提前一年成为全国第七个整体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国家督导检查的省份。

  这显然是福建教育发展的一个里程碑。然而,透过均衡二字前的定语——“县域”“基本”,我们更要清楚认识到“后均衡时代”努力的方向,推动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

  更大范围的均衡

  走进仙游县西苑学校,这所位于仙游山区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塑胶跑道、电子白板、无线WiFi一应俱全。你已想象不出,校长陈文谋口中,这里曾经“没宿舍、没围墙、没厕所、没绿化、没硬化”的过去。近年来,学校致力于“三园”建设,即把学校建成美丽的花园、和谐的家园、幸福的乐园,成为山区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幸福的摇篮。2016年中考,只有6名考生的西苑学校,就有2人考上了县一中。

  仙游是我省5个人口超百万县之一,沿海、山区经济发展差异大,教育布局点多线长面广,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学校256所,在校学生数超过10万人。在经济并不占优的背景下,有效推进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困难不小。

  近几年来,仙游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教育工作“八个优先”,保障教育支出。2010-2015年财政教育投入年均增长12%,生均公用经费均高于省定标准。《仙游县捐资兴学奖励办法》等系列激励政策,引导和鼓励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捐资助学。2011年以来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及企业为全县学校建设捐资达3.5亿多元。

  “这样的督导评估,对山区学校,是督促,更是机遇。”陈文谋感慨地说。校安工程、薄弱校改造、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寄宿制规范化建设等,都带来了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的明显改善。

  实现均衡发展,在资源配置上除了让农村学校摆脱“弱”,还要解决城区学校“挤”的紧迫问题。

  2013年—2015年,仙游共计投入资金约5亿元,实施城区中小学扩容改造项目10个,新增义务教育学位近1.2万个。“十三五”期间,该县计划再投资12亿多元,新建、扩建、重建、改建校舍项目379个。其中,对供需矛盾最突出的中心城区及榜头镇,专门研究制定教育设施规划,预计再增学位1.62万个。

  刚刚通过“国检”,还没来得及松口气,仙游县已自加压力,出台了《关于加快教育发展建设教育强县的实施意见》,同时出台的还有领导干部和县直部门(单位)定点联系学校制度、教师队伍建设、中小学学校目标管理绩效考评方案、教学管理与质量建设考评方案等5个相关配套文件。

  为如期、最终提前实现全面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评估认定目标,五年来,省里约谈了56个县政府和教育局的相关领导,面对面制定“一县一策”均衡发展整改措施,追补义务教育法定“三个增长”经费约26.7亿元。根据国务院督导检查反馈意见,学校校舍、体育运动场地、专用教室不足,生师比不达标、教师结构不合理,城镇学校班额偏大等问题仍存在。尽管评估已经通过,但相关整改仍要继续。

  此外,专家指出,均衡发展是一个横向的比较概念,参照对象不同,实现层次也不一样。实现县域内基本均衡后,还可以,也应该实现更大范围内的市际、省际均衡。

  更深层次的均衡

  福鼎市桐南小学慈济校区地处福鼎城区东扩南移的中心地带,2008年9月投用,当时在校生只有近200人。

  在校学生数成倍增长,是这所学校获得认可的最直观证明。“特别在2012年,与百年名校桐南小学实现集团化办学之后,学生数从600名迅速扩展到现在的近1800人。”校长蔡青认为,学校发展赶上了好时候,不仅与城市扩展同步,还恰逢城区、乡镇学校统一硬件配备的时期。而教育集团的成立,管理层和师资的常态化流动,定期不定期的教研活动,让家长对学校的信任度一下子高了,也让学校、老师都获得了发展机遇。

  “教育均衡不是一味地复制,而应让两个校区在相对独立中,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需求的特色教育之路。”蔡青说。以“统管不托管”为指导思想,尽管思想制度、财务、校长、课程安排、教师调配等高度统一,但两校的校园文化还是在互通有无的基础上,各具特色。

  针对学生中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占到了三分之二的校情,慈济校区发展出茶道、棋道、书道,加上科技馆的“三道一馆”的校园特色文化。“就是要让孩子坐得下、拿得起笔、静得下心,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蔡青介绍,目前学校已成立了十几个社团,每周二下午,全面开展活动。

  虽然数年前福鼎市就通过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国检”,但蔡青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思考没有停止。“再好的理念目标,没有根植于老师的素质,都是虚的。”学校老师平均年龄轻,容易接受新鲜事物,没有老校的管理定式,她的计划是更好地开展数据化办学和信息化教学。

  专家表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是一个渐进的发展过程,在县域已实现资源配置均衡的基础上,重点将转向学校的特色化发展和向学生提供适合其个性特点的教育。当然,资源配置和质量提升之间并不矛盾,可同时兼得。

  今年起,我省开始开展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的创建与评估,以大力推进学校内部治理法治化、规范化建设,还制定出台了75项具体管理要求,让评估更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按照“十三五”教育专项规划安排,到2020年,全省50%左右的学校将实现管理标准化。

标签:义务教育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