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北师大教授莅临晋江调研指导

www.ijjnews.com  2016-10-12 15:24  来源:晋江市教育局
  

10月8日至10日,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中学生物教学大纲修订工作牵头人、初中生物课程标准、高中生物课程标准研制工作的项目负责人刘恩山教授一行莅临晋江调研指导,并深入季延中学、季延初级中学课堂指导。

8日下午,刘教授在季延中学,为全市高中生物老师作《从高中课标修订看生物学教学改革》专题辅导讲座。他从高中生物学课程发展状况、课程宗旨的变化至关重要、课程设计注重基础性和选择性等六个方面,详细、深入介绍了新一轮高中生物课程标准修订的背景、导向,课程宗旨的确立、课程结构的设置以及对老师专业成长的新要求。讲座中,刘教授还就生物学核心素养进行重点讲解,指出核心素养是课程设计的指向标,教育的目标和抓手,生物学核心素养构成课程主线;生物学核心素养包含生命观念、理性思维、科学探究和社会责任四个方面,理解生物学核心素养是教师开展有效教学的前提,新课程推动教师专业发展,希望每位老师要为新课程进行积极准备。

为了增强初中物理、化学、生物等科学学科的教研互动,促进名校名师间的教育教学交流,调研期间刘教授带领八位来自北京的名师深入课堂一线与季延初级中学教师进行同课异构。从化学科《自然界中水的净化》到生物科《细胞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再到物理科《平面镜成像》,刘教授完整听完了所有授课老师的每一节课,并在课后分别组织三个学科进行评课交流。刘教授鼓励大家积极发言,自己则认真倾听,并适时给予点评,他准确而全面地捕捉到每位授课老师闪光的教学片段,毫不吝啬肯定表扬;对问题和不足则是提出具体的努力方向和建议,鼓励、机智、谦和、尊重的言语给人于启发和思考,也使整个评课交流的氛围既严肃又民主。

刘恩山教授此次晋江之行,为老师们提供了一次宝贵的、零距离的向知名专家学习请教,与名校名师切磋交流的机会。通过活动,老师们既看到自身不足和问题所在,也更加明晰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晋江教育

晋江教育

晋江教育

标签:晋江 教育 老师 生物学 心素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