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晋江市首个教育部重点课题在侨声中学举行开题报告会

www.ijjnews.com  2016-10-11 15:01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近日,侨声中学在电教楼举行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 2016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基于可视化理论创新高中物理教学实践的研究》开题报告会。福建省教科所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教育科研指导专家郭少榕,福建师大物理与能源学院党委书记陈祖标教授,泉州师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杨惠山教授,晋江市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姚荣祖等与会进行课题指导。

    会上,侨声中学王海墘校长表示,此次课题的立项来之不易,学校倍加珍惜,将一如既往支持课题研究,确保课题研究顺利进行争取让这个课题起到示范引领推广应用作用,同时,邀请各位领导专家参加学校建校60周年纪念活动。郭少榕主任指出此项课题是晋江市首个高等级研究课题,并宣读了此次教育部重点课题立项通知书。随后,姚荣祖校长向大家介绍了晋江市基础教育的良好发展态势,希望课题研究者进步步加强教育教学理论的研究,并与教育教学工作实践相结合,以提高晋江市物理老师的科研水平、教学水平,提升晋江市的物理教育教学质量。

    随后,张鹉老师就所申请的教育部重点课题向大家做开题报告。郭少榕主任、陈祖标书记、杨惠山院长就此进行点评,指出课题的核心概念、研究内容等有重要创新,充分体现了研究的前瞻性,并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建议。

    此外,为使晋江市的物理教学针对可视化教育的研究从师资培训、初中教学模式创新到高中教学改革有一个完整的体系,省教育科学规划办为此专门设立的三个省专项配套课题《基于新思维具象法的初中物理课堂教学模式研究》《初中物理拓展性实验微课化研究》《初中物理新思维校本课程建设及合作培训研究》,以及省常规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初中物理综合探究实验开发研究》也都一一进行了开题,专家依次进行了点评,并真诚求期望通过这一系列课题的研究能带动晋江市物理教师积极参与课题研究的积极性,提升广大教师的科研水平,培养出一批科研型教师,能将科研成果向全市甚至更广阔的区域进行推广,以提高全市物理教师的科研水平和教学水平。

    据悉,近三年来侨声中学不断加强学科建设,特别是物理学科在2014年被确认为晋江市高中物理重点学科后,先后与福建师大物理与能源学院、上海格致中学签订学科合作协议,定期开展学科交流研讨活动,今年9月又被泉州市教育局确认为物理学科联盟校,本次又成功立项教育部重点课题,侨声中学物理学科建设更是迈上新台阶。

标签:晋江市 教育部 课题 开题 报告会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