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校园新闻 >>正文

高校成电信诈骗高发区 各地对新生加强“防骗”教育

www.ijjnews.com  2016-09-05 17: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高校成电信诈骗高发区 各地对新生加强“防骗”教育

新生入学前“防诈骗考试”现场

9月3日是武汉纺织大学新生报到日,当天,环境工程学院的新生在办理入学手续时需完成安全意识测试。测试满分为100分,80分为及格线,考试不合格者还需重修。除了武汉纺织大学外,针对近期电信诈骗的高发趋势,各地高校也采取了不同措施加以应对。

新生入学需先参加安全考试

今年武汉纺织大学环境工程学院共招收286名新生,在迎新现场,新生都拿到了一份“防电信诈骗安全知识问卷”,测试共10题,均为选择题。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3日晚5点,全部新生均已参加考试。据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莎莎介绍,参加考试的学生中,获得满分的有14人,而80分以下不及格的有42人。

张莎莎向北青报记者介绍,此次未及格的学生既有可能是不熟悉相关安全知识,也有可能是掉以轻心的孩子,“这些被学院看作是电信诈骗的‘高危人群’”。目前学生正处于军训阶段,军训后,学院会对这些不及格的学生再组织一次学习,编一个班,并进行测试。

张莎莎透露,在测试之后,学院会把这次考试的10道题作为10个案例来进行专门讲解。除了学院层面的测试,学生处也会进行整体的安全教育的测试,学校保卫处也会发放安全须知手册。此外,学校里保卫处官方微信,校广播台等也会定期对安全教育进行宣传。

参与监考并负责批卷子的学生会副主席鄢弋棠向北青报记者介绍,“原本觉得题目难度不大,设置80分作为及格线并不高,但还是有一部分同学做不到。不及格人数约占总比例的15%,还是感觉特别诧异。”

高校校园成电信诈骗高发区

此次安全测试的10道题,是由鄢弋棠和同班同学郑绪岚共同出的,题目均来自真实案例。鄢弋棠向北青报记者介绍,其中一道题目“辅导员跟你借钱借不借”便是自己亲身经历。鄢弋棠介绍,上学期期末时突然接到一个“老师”的电话说急需1000块,需要把钱送到特定地方。由于“老师” 说出了个人信息,还问了学习情况,鄢弋棠便没有怀疑过真假。直到去银行取钱时,对方改口说要把钱打到提供的账号上,鄢弋棠才发现不对。

同为出题人的郑绪岚也曾有过被电信诈骗的经历。郑绪岚向北青报记者介绍,上学期妹妹的QQ账号被盗,对方利用妹妹的账号索要钱财,而并未怀疑的郑绪岚便通过支付宝转给了对方200块钱。在此次测试中,有关微信红包的题目便是由自己亲身经历改编而成。

出于对新生进行安全提醒的考虑,并且结合最近频繁发生学生被诈骗的案件,鄢弋棠和郑绪岚在暑期花了两天时间草拟了一份测试问卷,并用一周的时间进行修改完成。

张莎莎向北青报记者介绍,“这两年电信诈骗呈高发趋势,基本上每个同学都会接到电信诈骗的短信和电话。从学院的情况看,还是有学生上当受骗。一旦上当受骗后,经济损失是难以挽回的。而且同学中贫困生也有很多,如果被骗之后,学费和生活费可能真的没有办法了。”据张莎莎介绍,学院内近三四年接到报案的有四起左右,并且以新型诈骗为主,因此需要对新生加强防诈骗的安全知识教育。

各地高校针对新生加强安全教育

中国人民大学在向新生发放的录取通知书中有相关材料提醒新生注意安全,其中包含“防骗秘笈”,提醒学生不要通过ATM机或者网银转账。据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颜梅介绍,学校已经印制了一万张宣传资料,在9月9日新生报到日会发放给学生。新生报到前,需要完成校保卫处官方微信新生安全微课学习,并在学习后参加考试,学习档案也会记录新生学习情况。

华东理工大学在新生入学通知书中加入了校保卫处官方微信二维码,官方微信已推出新生防诈骗相关内容。此外,新生也会领取到市教委制定的《2016年上海市大学新生报到安全指南》以及学校编订的《校园安全服务手册》。

东南大学针对新生也推出了安全知识考试,采取机考的形式,新生可以在模拟练习后参加考试。学校保卫处官方网站上贴有南京公安预警等相关提醒信息。

多年从事高校宣传工作的昆明呈贡公安分局警察倪辉告诉北青报记者,从2013年开始,每年新生报到时,他们都会到学校通过小品、讲座、发宣传资料等方式给学生们做防诈骗的宣传教育。他介绍,一般校园诈骗可总结为六种:一是通过冒充政府相关部门或特殊岗位诈骗;二是发布中奖信息;三是网购诈骗;四是网络兼职诈骗;五是冒充资助部门发放补贴;六是冒充好友借款。

他表示,因为网络诈骗调查难度大,骗子信息难以确定等,因此被追回来的几率非常小,主要还需要学生自身预防。他表示,预防电信诈骗,学生应该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不回拨陌生电话。

(文/见习记者 郭琳琳 实习记者 卢俊糖)

标签:电信 诈骗 高发 各地 加强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