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规避”禁令套路多 泉州明令禁止补课个别教师被处理

www.ijjnews.com  2016-08-09 14:28  来源:东南早报
  

­★补课效果褒贬不一

­“取经”学习思维 考上名校

­从业近二十年的数学老师田瑞(化名),在学生和家长眼里是一位无私的老师,因为他无偿为学生补课,帮助学生提高成绩,并且分文未收。

­让田瑞指导过的学生林小姐,现在正在香港某名牌大学就读,谈起补课的效果,林小姐认为,要辩证看待。“找老师补课的目的是提高成绩,但在我看来,最重要的还是要找老师‘补’学习的方法。”

­“我高三时学习遇到瓶颈,听同学介绍田老师,就特地在周末跑去拜访。”林小姐说,仅用了一晚上的时间,田瑞便一针见血指出了她的学习症结所在,并点拨她运用正确的思路,重新塑造学习思维。靠着田瑞教的方法,林小姐在高考时考了不错的成绩,最后被香港高校录取。

­反复做题 一学期后原地踏步

­不是人人都像林小姐那样,补课之后便有好成绩。市民陈女士的孩子今年秋季入读高中。初三上学期时,小陈的学习状态仍不稳定,成绩忽高忽低。心急的陈女士通过他人介绍,给孩子找了一位补课老师,专攻数学短板。

­“孩子回来跟我说,整整2个小时,老师就只拿一份习题让他们做。”陈女士说,据孩子讲,当时一起补习的一共有6个人,围在老师家里的餐桌上,一人一份习题和草稿纸,做题过程中,老师也不管他们。待所有人做完题目,老师才拿着一支红笔过来圈圈画画,做错的地方解答一两句,时间到了便让学生们回家。

­一学期过去,小陈的数学成绩并没有明显突破,“原地踏步”,陈女士说。

­尖子生也补课 因害怕被“穿小鞋”

­一部分家长坚持让孩子找老师补课,除了希望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还抱着一种“随大众”的心理。

­刘先生的小孩读小学四年级时,任课的语文老师换了一位,开学没多久,这位新老师便有意无意地向家长们透露自己课余开设作文培训班。意会之后,许多家长便在周末送孩子到老师家里学习写作。

­“学写作对孩子有益无害,而且又是班主任,信得过。”刘先生说,“其实孩子作文不错,不补也行,只是老师的‘橄榄枝’都抛出来了,就怕如果不送孩子过去,以后在班上老师会给孩子‘穿小鞋’。”

­根除“有偿补课”路在何方

­对于有偿补课,教育部多次发文禁止。去年11月,泉州市教育局还组织泉州市6.9万名中小学教师签字承诺不有偿补课。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该如何禁?近日,记者多方走访,了解了泉州市教育局相关举措,社会学者、教育业内人士对禁止有偿补课的看法,以及其他国家对有偿补课采取的相应措施。

­划出6条红线

­1.严禁中小学校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

­2.严禁中小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进行有偿补课;

­3.严禁中小学校为校外培训机构有偿补课提供教育教学设施或学生信息;

­4.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

­5.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

­6.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

­2016年,教育部办公厅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治理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自查工作的通知》,自2016年7月中旬起,开展为期3个月的治理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自查工作。

­★市教育局

­泉州明令禁止 个别教师被处理

­据泉州市教育局纪检监察室主任王惠生介绍,市教育局2013年就下发了《治理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活动的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严令禁止在职教师在外进行有偿补课。去年11月,泉州6.9万名中小学教师签字承诺拒绝有偿补课。

­“有偿家教以是否收取费用为标准,包括在外兼课、到学生家里进行补习或辅导功课、开设补习班等,都属于有偿补课范畴。”王主任说,这个规定针对所有的在职中小学教师,不论是公办校还是民办校。

­《规定》发布后,教育局多次接到关于老师有偿补课的举报,每次接到举报,教育部门都派人前往调查,各县(市、区)也处理了个别有偿补课的老师。

­教育部对有偿补课的禁令并非今年才有。2015年,教育部印发关于《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的通知,明确从6个方面禁止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对于违反有关规定的中小学校,视情节轻重,相应给予通报批评、取消评奖资格、撤销荣誉称号等处罚,并追究学校领导责任及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对于违反上述规定的在职中小学教师,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检查、通报批评乃至相应的行政处分。

­此外,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第十五规定“加强教师管理,严禁公办、在职中小学教师从事有偿补课,规范高等学校教师兼职兼薪。”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第五条要求“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

首页  上一页  [1]  [2]  [3] 
标签:禁令 明令禁止 补课 个别 有偿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