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校园新闻 >>正文

泉州三令五申难禁有偿补课? 名师暑期收入一二十万元

www.ijjnews.com  2016-08-01 15:36  来源:泉州晚报
  

教育部门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

三令五申难禁有偿补课?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治理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自查工作的通知》(注:以下简称《通知》),决定自2016年7月中旬起,开展为期3个月的治理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自查工作。

早在去年6月份,教育部就印发了《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提出6条禁令。尽管国家各级教育部门三令五申,明文规定中小学在职教师不得进行有偿补课,但有偿补课的现象却屡禁不止。这背后折射出哪些问题?暗藏哪些玄机?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泉州三令五申难禁有偿补课? 名师暑期收入一二十万元

学生在补习机构补课,在职教师相对较少。

乱 象

初一学生 一年补习费3万元

暑假刚开始,初一年级学生小黄(化名)却踏入另一个“课堂”,开启补习生活。小黄在泉州市区一所中学就读,平时成绩不错,多次考试,成绩都是全班第一。不过,从上初中起,她的补课就未间断过。

小黄的母亲蔡女士说,女儿学习用功,成绩很好,但她想不断提高成绩。初一年级时,语文、数学、英语老师都在不经意间透露,他们有开设补习班。回家后,女儿就说想报名补习。“我反对女儿去补习班,但她父亲却不这样认为。”蔡女士说,丈夫认为补课是提高成绩的最有效手段。

小黄的父亲还说,平时没有给老师送礼,去找老师补习,补习费就当做是孝敬老师的。为了女儿补课一事,他们夫妻双方还发生过争执。

今年暑假,女儿语文和英语在科任老师家补课,语文每节课2小时,费用120元;英语2小时,费用150元。每科20—25节课,费用各3000元左右。再加上暑期数学到培训班补课,费用也要3000多元。短短假期里,补习费上万元。如果算上平时在3个科任老师家补习的费用,一年最少也要3万元。

蔡女士说,女儿的语文老师暑假带了18个学生,每个学生收补课费3000元,一个暑假就赚5.4万元。

在职教师 一年可多赚10万元

“送来托管的,大部分学生家里经济条件好。”陈老师(化名)是泉州市区某学校的老师,兼职托管学生多年。他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作为学生宿舍。

他说,托管的都是小学生,有的家长平时没时间管孩子,有的不懂得教。每天上午,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中午由陈老师或他请来的阿姨接孩子回宿舍吃饭,午休后再送到学校。下午放学,他们又将孩子接回宿舍,饭后,孩子在客厅做作业,有不懂的再询问老师。晚上八九点,家长们把孩子接回家。有时家长太忙,也会让孩子在宿舍过夜。

陈老师说,因为个人精力有限、房间太少,他每期固定接收10名学生,每名学生每月托管费1800元。除去房租、阿姨工资和日常费用,一个月可赚8000元。再加上假期补课,一年额外收入约10万元。

采访中,陈老师表示,知道教育部门严令禁止在职老师在外进行有偿补课,但是家庭负担重,通过补课可多赚钱。此外,有些学生家长一再求他接受孩子,“一开始办,就停不下来,学生家长需求强烈”。

陈老师坦言,办托管、帮学生补习,自己不敢明着来,担心受到学校的处分。托管班是以亲戚的名义办的,补习也只收熟人的孩子。

记者了解到,一些知名学校的名师带学生补课,每年仅暑假就能收入一二十万元。

抢夺生源 科任老师占优势

林女士是东北人,原本是英语老师的她到泉州生活后,没有再到学校任职,而是开了英语补习班。近10年来,她带了不少学生,因为口碑不错,一个月可收入七八千元。

她说,多年来,不少补习的学生会中途退出。后来,她得知,学生退出的原因,大多是因为所在班级的英语老师带补习班,并暗示学生要补课。林女士说,家长碍于老师颜面,不好拒绝,只好转投到科任老师的补习班。“今年已有3名学生被科任老师挖走了。”对此,林女士也很无奈。

家长:补习花费高 老师上课有保留

今年9月份,南安苏女士的女儿就要读小学二年级了。平时,苏女士和丈夫忙于工作,没空照顾孩子。上一学期期末,女儿的语文成绩很差。苏女士担心,女儿的学习跟不上其他同学。因此,趁着暑假,她帮孩子找补课老师。

经朋友介绍,苏女士请来南安当地一位在职语文老师补课,周一到周五,每天上午补课2小时。苏女士说,具体补课费用还没有谈,不过肯定不会少给。

蔡女士认为,女儿一年仅补课就要花掉3万余元,这对他们这样的双职工家庭而言,是一个很沉重的负担。“补课吧,经济压力大;不补课,又怕成绩掉下来。”

谢先生的儿子也是补课大军中的一员,平时在几位科任老师家里补习。补习一段时间后,他儿子说,老师在补习课上讲的内容比课堂上多一些,也细很多。对此,谢先生认为,儿子平时成绩不好,与老师上课时有所保留有关。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三令五申 名师 一二十万 二十万 十万元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