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校园新闻 >>正文

晋江南音社走进小学义务开班

www.ijjnews.com  2016-07-04 19:15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这几个小孩真不错,那么小,唱得这么好。”“听说好多个都不是本地的小孩,也能把南音唱这么好,了不起。” ……近日,晋江罗山街道缺塘南音社的社员们带着育德小学的15名学生,登上晋江市第十届南音演唱节舞台,获得观众的一致好评。

不希望南音在缺塘“断片”

十几名小学生,怎么能把南音唱得这么好?很多人不禁发出了疑问。

“其实,我们学校并没有老师专门教授南音,这十几名学生都是‘艺馨南音社’社员的徒弟。”育德小学何校长说,一年前,“艺馨南音社”的几位成员找到学校,表示愿意为孩子们义务开班,“我们真的很感动,南音社的成员们大部分年龄都不小了,还有这份心来公益教学,且南音是‘世遗’,有这样的机会让孩子们接触,我们是非常开心的。”

据悉,缺塘社区的“艺馨南音社”是 2015年3月在社区热心人士和海外华侨的支持下成立的,至今仅一年多的时间。“当时,缺塘社区并没有南音社,可是早些年,缺塘的南音是很昌盛的,有不少自发而成的南音小团体,后来渐渐萧条了些。”南音社社长林金来介绍说,当时很多居民都希望,社区南音社的成立,能让更多的居民一起来参加南音活动,一起保护南音发展。在千呼万唤中,南音社终于成立了,之后,每天晚上都有南音爱好者在社内免费教授感兴趣的居民吹拉弹唱。

“过了几个月,我们大家都觉得眼光要放长远些。南音是‘活化石’,我们要加大南音推广力度,需要更多的人一起来传承,而推广南音的最好方式,当然就是从小孩抓起了。”南音社成员柯美隆说,南音社的大部分社员年龄都不小了,大家都不希望南音在缺塘就此“断片”,为此去年他们主动找到育德小学,建议成立南音班,并免费教学。

为更好教学 出资聘请老师

走进育德小学,远远地就听到幽幽的琵琶声,和缓幽呜的箫声,原来南音班正在上课。寻声而去,在学校4楼的音乐室内,二十几名学生正唱着南音名曲《直入花园》,几位南音社的成员一边演奏乐器,一边认真听着。

“我之前是不懂闽南语的,都是爷爷们唱一个字,我就跟着唱一个字,唱一句,我跟着唱一句,慢慢唱,就明白曲目说的是什么了。”11岁的彭玥是一位来自江西的小姑娘,她说自己学南音只有一年,最拿手的曲子就是《直入花园》和《三千两金》,“自从学了南音,我闽南话进步了非常多。”

和彭玥一样,10岁的黄欣宇和李慧岑也认为,上学期间每周一节、假期期间每周三节的南音课对自己影响很大,“我们在南音中得到了很多的乐趣。”

这些孩子们不知道的是,在为他们上课的其中一名老师,是“艺馨南音社”特意出钱聘请的一位专职老师。“考虑到我们南音社的成员年纪都大了,精力不一定跟得上,且特别重要的是,大家都没有教过书,怕教授孩子不得要领,会让小孩不爱学。”南音社成员林木辉介绍说,经过再三考虑,南音社决定出资邀请一位专职、专业的老师,每节课都来上课。“当时这个想法大家都非常支持,毕竟南音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晋江人平日里交流时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这是有意义的事情。”

标签:成员 老师 一位 上课 十几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