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考试·培训 >> 培训直通车 >>正文

我省举办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培训

www.ijjnews.com  2016-06-30 16:09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受福建省教育厅委托,福建教育学院6月份承办福建省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培训。培训项目分为三期,共培训小学和初中校长、分管教育信息化副校长,各设区市教育局中学信息化建设工作负责人,以及各设区市中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办负责人等276人。

项目组围绕“‘互联网+教育’环境下的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提升”主题,将培训内容分为校长信息素养与信息化意识提升、校长信息化管理能力提升与工作机制研讨、信息化教学与教育创新三大模块;开设互联网+时代的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提升、中小学教育信息化规划与设计、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组织与实施、VR教育信息化产品观摩体验、VR教学应用案例展示、101教育产品在教学的应用、中小学教育信息化教学评价与分析、学校信息化的途径与策略研讨等八个专题课程。

为提高校长参与度、切实提升培训效果,培训采取专家讲座、案例分析、专题研讨、校长沙龙、考察体验等多样化方式开展。培训中强化任务驱动,突出实践导向,将问题解决与案例分析有机结合,引导参训校长对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问题展开学习研讨。

培训中还与网龙华渔教育联合举办 “互联网+智慧教育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提升观摩研讨会”,通过校企合作方式,为加速企业信息化产品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和推进学校教育信息化改革实效搭建了桥梁。

通过培训,项目组也发现我省中小学校长在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短板:一是参训校长缺乏学校信息化建设规划与设计理念,很多校长对学校信息化建设现状和发展目标没有清晰的认识,对如何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缺乏系统思考;二是校长对信息化教育教学理论关注不够,更多注重信息化设施等硬件配备,没有充分考虑学校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现状;三是参训校长更多青睐学校管理信息化,偏重学校教务和教学评价管理平台应用,而对加强教育教学信息化应用的意识较为淡薄,对信息化实用教学平台的推广运用重视不够。

培训过程还发现,当前我省在推进教育信息化过程存在“三多三少”的现象,即中小学校在信息化建设方面附和行政命令和政治口号多,区域化实践教育信息化者少;企业在助力教育信息化方面“炒概念”(如“虚拟现实VR”、“互联网+”)、“圈资源”现象多,脚踏实地做强教育资源者少;中小学校盲目买设备、树形象的多,真正将信息化设施应用和服务于教育教学研究并取得实效者少。

针对以上现象,项目组总结教育信息化培训者应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既要当好企业教育信息化产品设计的参与者,也要当好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理念的传播者,还要当好教育信息化产品应用的实践者,以助力我省中小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

标签:我省 中小学校 小学校长 长信 领导力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