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校园新闻 >>正文

大学生校园网贷:提前圆梦风险大

www.ijjnews.com  2016-04-18 15:55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火热,针对大学生的网络分期贷款平台近两年悄然“走红”,并迅速进袭高校校园。据了解,不少大学生都会选择网络贷款,分期买手机和电脑等高科技产品。

小钟是福建师大协和学院的学生,他表示,由于网络购物的便利,他和同学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都是从网购来的。由于生活费有限,大宗商品大家本来无力购买,但这两年,随着网络分期贷款平台的出现,身边就有同学通过网贷的方式,提前消费,购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趣分期、分期乐、借贷网、名校贷、支付宝蚂蚁花呗,形形色色的网贷平台。无需担保,只需动动手指,填写资料,就可以分期消费、贷款,对囊中羞涩的大学生们而言,显然有着很大的吸引力。

网络分期借贷消费产品,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大学生的消费,但其弊端和风险也逐渐显现,一些网贷平台过分宣传和夸大分期产品、现金小额贷款的低门槛、零首付、零利息、免担保等信息“引鱼上钩”。

在老师看来,部分大学生爱攀比,这就造成非理性消费、还款能力追不上透支速度、以贷还贷等现象时有发生。

今年3月,河南一名大学生接触了10多家互联网大学生借贷平台,利用班级同学的身份证、学生证、个人电话及父母电话、手持身份证拍照等信息借款数十万元,因无力偿还而最终跳楼自杀。虽说这是一起极端个例,但正视网贷风险,堵塞漏洞,无疑成为一道绕不开的课题。

福建师大协和学院经济与法学系翁怡老师告诉我们,目前互联网大学生借贷平台,在消费者保护的监管制度上是存在缺失的,在信息披露方面,国内的网贷行业企业参差不齐,有些网贷机构在介绍其公司产品时,只标注月息多少,在手续费、逾期费等表述上存在一定的隐蔽性,易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陷入“温水煮青蛙”的困境。以分期产品为例,看似仅需每月分期支付几百元,但实际要比市场价格高出不少。还有一些借贷平台还款时一旦发生逾期,随之而来的“利滚利”更是十分惊人。

面对 “校园贷”,首先大学生要自律,并要掌握一些必要的金融知识,学会理性消费。当然高校也可以通过开设一些金融课程,使大学生尽量远离高利贷产品特别是违约后惩罚力度特别大的网贷平台。

标签: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