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考试·培训 >> 名师专家团 >>正文

高考最后两个月怎么拼? 一线名师为你“出谋划策”

www.ijjnews.com  2016-04-12 15:21  来源:晋江新闻网
  

  物理

  杨光福(侨声中学高三年物理老师、中学高级教师)

  试卷分析

  结构稳定,突出主干。试卷结构与近年来全国卷I保持高度一致,试题命制符合高中物理课程标准和考试大纲说明的要求。回避偏、怪、繁题,突出对物理基本规律、物理常规模型等主干知识的考查。

  回归本源,凸显能力。充分利用教材,挖掘资源命题,指引复习方向,比如第15、19、24题等。无论试题考查内容还是试题的形式,都显得常规,但是对解题所需的分析综合能力、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还是显示有较高要求。

  基本实验,误差分析。第22题考查基本仪器的使用(读数)和实验原理,比较简单;第23题考查半偏法测电阻实验的误差分析,对分析推理能力要求较高。

  冲刺建议

  1.对照考纲,落实每一个知识点。对于物理科优等生,对物理知识点的复习应不留死角,要从本源上理解一些重要物理概念和规律的形成过程(来龙去脉),把握其内涵和外延。对于中等生,要侧重对物理概念、物理公式、物理规律、物理过程、物理模型进行辩析和应用。基础薄弱的同学,可以抓住物理主干知识,进行理解和应用。

  2.精选练习,提高解题能力。选择几个知识点交汇,但起点低、有跨度的综合性题目,或者有新的陈述方式、新的设问方式、新的知识组合、新的解法等创新的题目进行平时练习,在练习中找出理解不到位或者不熟悉的解题思路,针对这些内容进行专题探究性学习。

  3.限时训练,提高做题速度。众所周知,理科综合考试,对中上学生都是感觉考试时长不够。那么,要如何提高做题速度呢?建议选择中易难度题目进行限时训练,比如要求在55分钟内完成理综卷中的物理试题;要求在55分钟(优等生50分钟、薄弱生60分钟)内完成理科综合21道选择题。这些中易题目以从不同角度考查物理主干知识和基本物理模型为最佳。

  化学

  戴毅娟(子江中学化学教研组组长)

  试卷分析

  本次的省质检试卷总体感觉不会太难、较灵活,即兼顾基础分(例如选择题、物构题较为基础,三道必做题中也有部分基础分),同时与全国卷难度及能力要求上靠拢。

  整份试卷主要有几个亮点:1.读图能力的考查要求高,例如第13题、27题的(4)、28题;2.大胆套用部分2015年全国卷的考点对学生进行考查,例如:26题实验题以氯化亚铜为背景与2015年全国卷I的选修(化学与技术)相同;28题的最后一空计算电流效率与2015年全国卷II的26题第2空相似。

  冲刺建议

  1.回归课本,整合重要知识点。课本是高考试题最好的命题源泉,在回归课本时,要注重课本内容与典型例题,研究高考题目与课本内容之间的关系,尽力思考课本的知识点如何具体应用到题目中去。

  2.反复揣摩高考题。学生可对近三年的全国高考卷进行反复揣摩(其题目及答案、得分点的规律),熟悉高考的答题技巧,了解高考的出题方向。高考题做多了,整个人的“题感”也就上了几个层次。每周保证适量的限时训练[选择题7题约15分钟,非选择题4题(3题必做题+1题选作题)约35分钟],提高解题的速度及准确性。

  3.解答过程中,注重文字表述的准确性,减少非智力失分。例如:实验基本操作(气密性检验,PH试纸使用,如何洗涤沉淀,判断已洗涤干净,如何判断已沉淀完全,气体、离子的检验实验方案的描述)。

  生物

  何惠霞(晋江一中高三生物备课组长)

  试卷分析

  生物试题整体难度不大,但容易失分;题干简洁,问题的设置直接,具有亲和力,学生易入题;试卷考点分布合理。

  试卷具有注重对基础知识的考查、注重对“实验与探究能力”的考查、注重对“文本信息”获取能力的考查、注重对考生文字表达能力的考查,尤其是对文字表达所蕴含的逻辑思维能力的考查等特点。

  如非选择题32题第(3)小题“亲代雌蝇选用处女蝇的目的”,考查学生对实验操作原理的理解,并用文字进行表达。“处女蝇”教材中未曾提及,因而学生必需明白这一“学科术语”才能明白命题者考查的意图,即确保该雌蝇只与题中指定的雄蝇交配。

  冲刺建议

  1.注重“回归教材”。考生在下阶段的复习中首先应扎实基础,明确课本中的概念和生理过程;另外也要注意教材中“小字部分”“相关信息”等栏目内容的掌握与理解。

  2.规划好专题复习目标。专题复习主要针对高频考点、主干知识、重点题型等,以这些内容或题型作为专题进行系统讲解突破,熟练掌握各热点题型的解题策略与方法。

  3.提升从“文本”获取信息的能力。在做题训练时,考生对做错的题目一定要做错因分析,若是因审题失误造成的失分,考生一定要进一步分析“失误”是因“对教材中的术语、概念”不理解,还是题干中“新的术语”不理解,前者要回归教材,后者可能是获取信息能力较弱,可向老师、同学请教,也许稍加点拔便豁然开朗。

  4.加强文字表达能力的训练。新课标全国卷对考生文字表达能力的要求较高。考生在平时练习中应注重运用课本上的知识点、语言回答问题,注重语言描述的准确性、逻辑性。

  政治

  刘用旺(晋江一中高三政治备课组长)

  试卷分析

  试题总体感观:对接国考,导向清晰、诊断激励,难度中等。

  试题以主干知识为依托,强化材料分析,凸显了能力的考查。与单科省质检相比,主干知识和高频考点保持应有的考查力度,实现“回炉诊断”的功能。如38题第二问继续从政府角度命题,但比单科质检考查政府决策明显提高难度,已从微观角度升级为中观角度,要求学生能从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监督进行知识的重新整合与构建,考查的层次、立意皆高于单科质检。同样,经济生活仍然围绕“供给侧改革”,考生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但命题已实现了切入点的创新,作答时若生搬硬套已行不通了。

  政治科试题取材新颖,不回避热点,充分体现了考纲考点、教材重点和社会热点的“三点合一”。如菜价上涨、利率市场化、“一带一路”、党的建设、南海主张等时政热点,以显性的方式呈现在试题的情境与分析中。同时还涉及慈善精神、《传家》纪录片、城市建设等以隐性的方式呈现,注重时政的长效性。特别是第21题的长征精神、第22题的虚拟现实技术、第39题的新发展理念这三项题材,具有明显的前瞻性。

  冲刺建议

  1.主干托底,体系建构。继续推进二轮、三轮复习,引导学生列出学科核心主干知识,构建知识小板块,构筑知识大体系。

  2.细分专题,知能转化。除了完成二轮知识专题复习外,适度开展热点专题复习,对课本知识结合我国的现行政策进行适当的拓展,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如“十三五”规划、“互联网+”、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人口政策等。还需进行必要的综合训练、专题训练和限时训练。

  3.抓纲务本,查漏补缺。针对省质检暴露出来的问题,结合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既要把握重点、关注基础,又要回归课本、查漏补缺,不留死角。

  历史

  肖文娣(季延中学高三历史备课组长)

  试卷分析

  试题命制高度模仿全国卷命题样式和思路。所选材料的文字简洁,基本不设文字阅读障碍,凸显试题对历史学科的知识、素养与能力的检测功能;试题的分布及设置基本上与全国卷保持一致。

  注重考查学科素养和学科能力。如选择题24、28、29、30、35题突出考查考生的历史论据意识、推理意识和综合应用学科知识和逻辑思维能力,难度较大。主观题40题关注时政热点,精选中国和新加坡廉政建设的新资料,创设新情境,古今贯通、中外关联,把握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考查考生学科四大能力要求,体现价值追求。

  重视历史基础知识运用。试题的设置大部分落到相关的知识点,41题第一个问“明初朱元璋加强廉政建设的背景”、45题“北魏孝文帝改革”及46题“清末新政”“辛亥革命”等。

  重视全国卷高频考点的再现,不追求知识全面覆盖,但同时注意到知识复习的盲区,如选择题34题考查了近代欧洲工人运动的发展状况。

  冲刺建议

  下阶段复习的关键是基础知识的巩固与整合,在整合基础知识的过程中进一步强化史实的记忆,加深史实的理解,提升史料解读能力。集中和专门地关注答题规范和答题方法。重视研究全国卷高考真题,精选高仿试题,训练解题能力,领悟各类题型解题思路和技巧,特别是不同“行为动词”的答题格式的训练。

  地理

  尤梅香(养正中学高三地理备课组长)

  试卷分析

  纵观全卷,学科特色鲜明,重视对图像系统的考查,试题具有较强的时代性。选择题具有独特视角,精巧构思的特点;综合题立足区域。36题以钦博特区域图为背景,结合鳀鱼的习性与用途等文字材料,围绕“鳀鱼产业发展”主题,依次探索了小区域范围内渔场的形成条件、产业升级的原因及某一行业发展对其他行业的影响。三个问题设计巧妙、层层递进,表述上重原理、重过程。

  冲刺建议

  1.主干知识——悟。加强对基本概念、原理的准确、全面、深刻的理解和把握,注重建构学科知识体系,提高运用基本原理概括、分析实际问题能力。如大气的受热过程与对流运动、逆温现象、热力环流的关系。

  2.答题模板——细。角度细是全国卷与福建卷的区别之一,但全国卷答题时并不是不需要答题模板,而是要求对原有的模板进一步细化。

  3.审题能力——练。重视解题技能,要精选能够体现主干知识有思维价值的习题进行训练,培养认真、仔细的审题习惯。

  4.文字表述——准。答案语言要科学规范,就必须向教材语言和地理术语回归。语言回归一要做到使用地理术语;二要做到言简意赅;三要做到层次清晰。考题不断围绕整体性命制,表述能力要求高,一要防止为分点而分点导致答案缺乏内在的逻辑联系;二要防止大而全、放之四海皆准唯独此处不适的答案;三要防止只有因或果或因果之间缺乏过程性描述的答案。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高考|名师|质检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
热点推荐
热点排行
频道精选
教育直通车
年画宝宝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