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考试·培训 >> 名师专家团 >>正文

一线名师点评高三省质检

www.ijjnews.com  2016-04-11 15:57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2016年福建省高三质检考试9日开考。今年福建省高考将实行“全国卷”,作为高考前最为重要的模拟考试,这次的省质检试卷有何特点?考生今后复习时应注意什么?就此邀请福州高级中学的一线名师点评试卷,并指导考生下一阶段如何备战高考。

【语文】

作文考查学生

对社会生活的理解

点评人:福州高级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刘华伟

【试卷分析】

这次省质检语文试卷考试体例和2015年全国高考新课标语文Ⅰ卷的考试内容和题型结构保持一致,体现了全国高考命题思路,能全面而有重点地考查语文学科的知识能力。

文言文依旧为浅显的人物传记类本文阅读,难度不大。现代文阅读所选文本中规中矩,没有太大的阅读障碍,题目难度比往年有所降低。文学类文本阅读选取了一篇小说,实用类文本阅读是篇传记。题型设计上依然是要考核学生信息整合以及思考探究方面的能力,难度与2015年全国新课标Ⅰ卷相比有所降低。

这次的作文题,采用了2015年全国新课标Ⅰ卷新材料作文的形式,为“任务驱动型”作文。材料紧扣现实生活,要求学生就“某校有一座建于上世纪50年代末的教学楼”应“保留或拆除”表明自己的态度,并给校长、知名作家或其他相关方写一封信阐述自己的看法。

考生在审题上没有很大难度,可以围绕“校园旧教学楼该拆还是该留”这一问题进行讨论,对让人怀旧的教学楼和学校发展需求之间的矛盾展开分析,学生可以调动自己对社会生活的理解以及自己对校园生活的感触与认知进行思考,应该说有较大的写作空间,可以发掘的内容也较多,能做到“深者得其深,浅者得其浅”,既涉及社会公共话题又与学生的校园生活融合,既平稳又留有空间。

面对这样的现实感强、自主空间大、立意角度多元的材料,学生应通过作文中“写信”“权衡与选择”等任务型指令,在真实的情境中做入情入理的分析,在多维度的比较中说理。

【备考建议】

在高三语文复习进入最后阶段,考生在心理上要摒弃定局论,力争有所突破。复习时要减少盲目性,突出实效性。最后的冲刺阶段,要回归教材,如重温一些经典文言文,还可以针对自身的学习情况,适当做一些典型性题目,但要有所选择、甄别。高考试题是最好的模拟练习,考前再次审读高考题,有利于寻求争分策略。临考前几天要少做题、多读题,系统地把复习中做过的训练题有重点地读一读,明其所问,生成思路,依要作答,临考读题能收到很好的效果。语文属于社会科学,在紧张的复习阶段,考生可以多关注热点话题,多做些积累,相信在完成作文时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理科数学】

立足基础提升能力

点评人:福州高级中学高级教师、教科室副主任陈锦平

【试卷分析】

此次理科数学试题在题型、题量、分值设计等命题风格上与全国新课标I卷保持一致,淡化新定义题,凸显对数学能力和方法的考查。考查的知识点都在“两纲”规定的范围内,覆盖了高中数学课程所有的知识内容。

试题体现了“多思少算”的命题原则,注重通性通法,解答题基本设置了多个台阶,具有入口宽、有序递进的特点,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品质,提升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

试卷注重对数学基础知识的考查,既全面又突出重点,对于支撑数学知识体系的重点内容,占有较大的比例,构成试卷的主体大部分题目似曾相识,坡度比较明显,基础扎实的学生可顺利解答大部分试题。如选择题前10题和填空题前3题,立足复数、算法、三角、简易逻辑、线性规划、数列、向量、椭圆、三棱锥的外接球、正态分布、二项式定理等基础知识,总体难度不太大。解答题第17、18、19、22、23、24题,分别以三角、立体几何、概率统计等必考内容和几何证明、极坐标和参数方程、不等式选讲等选考内容为载体,考查学生对数学本质的理解,主要以代数运算为主,考查学生的运算求解能力,基本上属于中档题。解析几何考查三种圆锥曲线和直线,以直线与抛物线和圆作为解答题;函数与导数考查单调性等性质,仍属压轴题。

【备考建议】

在后续复习中,应回归课本,夯实基础,梳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使之形成完整的知识结构体系,突出概念的多元表征及其文字、符号、图形等三种语言的转换,重视知识间的联系,优化与完善认知结构。

重视审题,规范表达。加强审题训练,掌握审题基本步骤:一审材料内涵和思想,二审条件的知识取向、问题解决的目标,三审条件和结论的桥梁。书写应规范、严谨,注意得分点和采分点,力求答题完整、流畅,避免出现不必要的失误。中档题应少失分,难题要多得分。

解选填题,重视策略。涉及公式、定义等容易题,用直接法;具有几何特征的题,尽可能先画图,用数形结合法或几何法;涉及条件一般结论唯一的题考虑特殊法(特殊值、特殊函数、极限状态等得出结论)。完成选填题首先要准确,其次要快速,因此,在后续复习中应争取掌握选填题的技能与技巧。

数学思维,构建模型。对解答题的七个专题复习,应注意理性思维培养,强化一题多解,一题多变,多题归一,构建每个专题的通性通法的解题模型,提高解题能力。学生应经历难卷、易卷等各种类型卷,增强抗挫折能力,增加应对策略。

【文科数学】

多题源于教材

朴素又有创新

点评人:福州高级中学数学教师江建雅

【试卷分析】

此次省质检文科数学试卷从结构、题型、题量及分值分布等都与全国新课标I卷类似。试题坚持“贴近生活,背景公平,控制难度”的原则,重视对基本知识、通性通法的考查,突出主干。多数试题源于教材,贴近考生,符合师生预期,朴素常规却不乏创新(如第12题和第16题),以思维能力为核心,全面考查空间想象能力、抽象概括能力、推理论证能力、运算求解能力、数据处理能力以及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重视数学思想和数学核心素养的考查,要求对所学知识内容有深刻、透彻的理性认识及应用意识(如第16题、第20题、第23题)。

突出主干。试卷对三角(15分)、数列(12分)、概率统计(17分)立体几何(22分)、解析几何(22分)及函数导数(27分)等主干知识,三角以三角变换、解三角形、由图象性质求解析式三类以小题型出现;数列大题考查等比数列基本量计算、错位相减法求和;概率统计偏重于统计中数据处理和统计思想的考查,概率考得少;立体几何小题考查三视图、以空间直角坐标系为背景的外接球问题,大题考查多面体中垂直的证明和锥体体积;解析几何小题考查三种圆锥曲线,大题以直线和圆为背景,考查运算求解能力、推理论证能力等;函数小题考查概念、图象性质以及对称变换,大题考查切线、单调性与不等式证明问题,用到二阶导数,仍属压轴题。

全面覆盖非主干知识。试卷选填题对复数、集合、线性规划、平面向量和算法等都做了考查,共25分,属容易题或中档题。

三选一题中,文理同题,属中档题。其中,极坐标参数方程的第二问要求学生对这部分内容要有深刻、透彻的理性认识及应用意识,自觉选择直线的参数方程解决问题。

【备考建议】

抓纲务本,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运算的落实,回归课本。考点排查,补缺补漏,加强高频考点训练。加强限时训练,提高解题速度和准确度。加强答题规范训练,关注各省市、名校信息,及时把握动向,做到有的放矢。调整心态,树立信心,以平和的心态参加考试。

标签: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