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校园新闻 >>正文

泉州小升初将延续现有招生办法

www.ijjnews.com  2016-04-06 17:14  来源:东南早报
  

  泉州市教育局局长解读“多校划片”

  泉州小升初将延续现有招生办法

  4月1日福建省教育厅出台《关于做好2016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今年起将因地因校制宜实施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到每个片区,将依街道、路段、门牌号等,确定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片区。泉州市教育局局长郑文伟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省教育厅在通知中提到的“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入学机制,主要针对小学升初中。实际上,泉州小升初已经实行这样的招生政策多年。

  早在2月底省教育厅就在《2016年福建省基础教育工作要点》中指出,今年将推进单校划片、多校划片招生入学机制。早报当时就报道泉州“多校划片”落地情况,鲤城的开元、鲤中、海滨、临江4个街道各中小学划为南、北两个片区,实行免试、就近划片电脑派位升学,即“多校划片”,且已实施多年。丰泽、洛江以及鲤城浮桥、江南、金龙、常泰4个街道的初中学校则分别招收辖区内小学毕业生,实行免试、就近划片升学。

  郑文伟说:“泉州将延续目前的这些做法,根据各个县(市、区)的实际情况制订招生政策,有的能够采取一校对应多校的升学方式,而像鲤城区这种特殊情况,城区小,学校又密集,就可以采取多校派位。”

  也就是说,目前泉州市初招总体上会保持招生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小学招生方面则将延续现在的就近入学政策。

  郑文伟同时表示:“考虑到小学孩子太小,多片区派位可能会出现这么一个问题:孩子的家正好在学校边上,却被派到远一点的学校,这样就给家长带来一些麻烦,人为造成交通压力,家长接送孩子更不方便。从泉州这几年的情况来看,小学招生政策还是比较合理、稳定的,都是就近入学。”

  此外,郑文伟指出,鉴于一些地方人口分布和学校布局不均匀、街区形状不规则,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为此,教育部门也在教育均衡方面下工夫。“十三五”期间,泉州市将实施教育民生建设工程,全面实施中小学扩容工程、薄弱校改造工程以及校安工程,全市中小学建设发展项目545个,规划建设面积260多万平方米,新增学额20.6万个。

  相关链接

  鲤城4街道分南北片区实行电脑派位升学多年

  泉州市鲤城区的开元、鲤中、海滨、临江4个街道已实行“多校划片派位”多年,采用一区多校、多所小学对应多所中学,电脑派位升学机制。《鲤城区教育局关于2015年初中招生工作的通知》规定,根据老城区中小学布局情况,按相对就近原则,将各中小学划分为南、北两个片区。各小学毕业生填报本片区内所属公办中学的升学志愿,实行电脑派位升学。

  2015年秋季初中招生,泉州市区公办学校继续实行免试、就近划片升学,或免试、就近划片电脑派位升学的招生办法,所有小学毕业生(含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均免试升入初中。其中,丰泽区、洛江区所属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及鲤城区的浮桥、江南、金龙、常泰4个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初中学校,分别招收辖区内小学毕业生,实行免试、就近划片升学。

  学籍关系在鲤城区的开元、鲤中、海滨、临江4个街道办事处辖区内小学的毕业生(含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以及户籍关系在上述4个街道办事处要求回户籍所在地就近升入初中的小学毕业生,实行免试、就近划片电脑派位升学。

  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中教科了解到,今年的中学招生工作意见尚未出台,每年招生政策都会有所调整,去年的招生政策只能作为参考,今年具体如何招生,应以最新出台的文件为准。

(记者 郭晓冰)

标签:小升初|招生|多校划片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