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考试·培训 >> 名师专家团 >>正文

备战高考放大招 高三名师解读泉州市质检

www.ijjnews.com  2016-03-15 16:37  来源:晋江新闻网
  

  物理

  庄晓燕(晋江一中物理教研组长、晋江市骨干教师)

  试卷分析

  突出对主干知识的考查,知识覆盖面广。试卷在《考试说明》中所有考查的27个Ⅱ级要求的知识点中,考查了23个,考察率达到了85%,其中力学部分占48分、电学部分占47分。

  强化物理建模能力考查。对模型的考查题型较多,如第15题是平抛运动模型,第17题是理想变压器模型,第20题是天体运动模型等。

  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考查科学素养。第22题用电磁铁失去磁性来控制释放小球为背景,情境设置新颖,题目很好体现了物理与生活实践的紧密联系。

  实验题注重实验方法在新问题中的应用。第23题通过两个电压表和一个电阻箱的组合来考查电阻的U-I图像和电源的U-I图像,实验的主要原理、方法等都来自教材上的实验,但创设了新的物理情境,即题面上有很大的新意,充分体现了“源于教材但不拘泥于教材”的命题原则。

  复习建议

  明确重点,主干知识网络化。在第二轮复习中,应打破章节限制,抓住知识系统的主线,对基础知识进行集中提炼、梳理和串联,将隐藏在纷繁内容中的最主要的概念、规律、原理以及知识间的联系整理出来,形成自己完整的知识体系和结构。

  构造模型,迁移能力。复习时,同学们应着重理解各种模型的特点,掌握规律。不管题目如何变化,只要善于从情境中提炼出物理模型来,就等于打开了解决问题的一扇窗户。

  重视实验复习,把握物理实验试题命题改革的方向。将精力集中放在熟练实验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在理解实验原理和方法的基础上,注重对课本实验的拓展和延伸。

  化学

  尹忠环(季延中学化学教师)

  试卷分析

  选择题题型典型但情境新颖,难度较大,主要突出主干知识的考查,如电解质溶液、NA、简单有机物的结构与性质等,这些都是近些年全国高考试题的高频考点。

  非选择题贴近全国卷,第26题以有机化合物的制取及性质、含量测定为情境,突出体现有机知识与无机化合物知识的整合,考查学生的实验技能和探究能力。第27、28题是元素化合物知识与化学反应原理内容综合题型,主要考查学生化学观念的建立,如价态观、转化观与平衡观等,其中27题以铬元素为主线,28题则以三氯氢硅为主线,试题的陌生度高、难度大。两道选做题难度也较大,尤其以36题第四问、37题的第六问为最,这些问题不仅考查主干知识,同时注重对缜密推理能力的考查。

  复习建议

  学习回归基础,重视迁移能力培养和观念建构。每年高考都强调试题情境的陌生度,而一见陌生题,学生往往害怕,答题效果大打折扣。如果在后续复习中能紧抓基础,着重强化迁移能力的培养和化学观念的建构,那就能大大减弱对试题的陌生感,提升答题的准确性。

  注重认真读题,培养现场学习能力和审题能力。高考试题情境的陌生度一增加,则题给信息就多,而学生做题往往就是凭经验,无视这些题给信息,结果可想而知。在后续复习中,应该加强这方面的训练,形成认真读题的习惯,能迅速从题目中获取关键信息,这样解题就会顺畅很多。

  另外,还要培养良好习惯,强化书写规范。

  生物

  徐碧华(养正中学高三生物备课组长)

  试卷分析

  选择题题干简洁精炼,考生能够快速、准确获取关键信息,减少考生的阅读量。重视科学实验的考查,体现新课程理念对实验探究能力的要求,如第29、31、 32题。突出主干知识、核心知识,如细胞代谢、遗传规律及其应用、种群和群落的特征、生命活动的调节、基因工程的原理和技术等。本卷30题考查的就是近几年全国卷必考的知识点——群落的演替,难度值与全国卷的要求高度一致。

  遗传学试题情境新颖,是区分度最高的一类题。本次质检中的第6题、第32题,考生不仅要掌握遗传学知识,还需要能灵活运用解题技巧解题,对考生思维能力要求较高。

  试题还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高度关注现代科技发展对人类生活的影响。如第38题选修题,考查了基因工程技术在胚胎工程中的应用,本题与往年的选修题相比难度较大。

  复习建议

  回归课本,按照考纲的要求,对课本中的主干知识点进行提炼、梳理、归类、对比,注意挖掘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使知识系统化,构建核心概念网络体系。

  注重实验的复习,提高实验能力,全面复习教材中的实验原理、方法和步骤,掌握探究实验的一般规律。

  精选练习,以质取胜,提升理解能力和解题能力,特别是遗传学的解题思维。规范答题,提高训练的有效性并回顾做错的题目,避免犯同样的错误。及时归纳总结,做一道题会一类题。

标签:高考|质检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