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亲子园地 >> 亲子百科 >>正文

宝宝入睡晚影响生长素分泌

www.ijjnews.com  2016-02-25 17:19  来源:上海家庭报
  

宝宝入睡晚影响生长素分泌

最近一项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27%的人群有睡眠问题。而中国睡眠研究会公布的最新睡眠调查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已达38.2%,由此还可引起焦虑、抑郁等各种身心疾病。专家提醒,年轻人切勿因上网玩乐、加班应酬人为诱发失眠。

网民失眠高达80%

针对部分白领半夜上网“抢沙发”、“偷作物”,上海市中医文献馆失眠专科主任施明教授表示,身体长期得不到足够休息,会导致爱美女性提前衰老。

一早起来,白领陈小姐发现自己“开心农场”的作物少了不少。一看时间,竟然都是在凌晨两三点被“偷走”的;“粉丝”们为了能在韩寒、徐静蕾等名人博客上第一时间发评论,不惜彻夜守候,半夜争相“抢沙发”……最近,诸如“开心网”等社交网站在年轻人中风行,导致一些白领将大量睡眠时间“奉献”给网络。一位痴迷于开心网的张小姐说,她每晚都守在电脑前,一看到别人的作物熟了,马上去“偷”,不知不觉就两三点了。

调查显示,约两成调查者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四成调查者在晚上12点或以后才睡。其中,网民的失眠经历要比普通市民高得多,达到80%。

超过晚11点睡,影响肝功能

施明教授说,对爱美女性来说,长期缺乏睡眠,不仅会使面色灰黄、暗淡干燥,还可出现褐斑、黑眼圈、下垂眼袋、满脸细纹或脱发等。此外,身体长期得不到足够休息,还会导致女性内分泌失调,引发新陈代谢紊乱,出现头痛头晕、记忆力减退、厌食恶心、疲倦乏力,以致提前衰老。睡眠不足的人也更容易发胖。

施明教授说,从人体睡眠规律来讲,一天最佳睡眠时间从晚上11点到次日早上6点,晚上千万别超过11点休息。因为从夜晚11点至次日早晨6点,是人体最佳睡眠期。根据中医理论,11点以后还是肝脏解毒时间,需在熟睡状态下进行,如果这段时间没休息好,可能导致体内毒素积聚,影响肝功能。

婴幼儿入睡,别晚于22点!

3岁的讯讯每天要折腾到晚上11点多才睡觉,而5岁的军军虽然每晚9点多就会上床,却翻来翻去一个多小时后才能睡着,不经意间也成了“夜游神”。专家指出,越来越多的父母钟情于夜生活,由此也缩短了孩子晚间的睡眠时间。

宝宝入睡晚,影响生长激素分泌

儿保专家指出,22点到次日凌晨1点是生长激素分泌高峰期,若错过这段时间细胞新陈代谢将受到影响,家长应尽量让孩子在22点前睡觉。

集中补眠反易产生睡眠障碍

如何对睡眠进行科学管理成为很多家长的心头之惑。4岁小男孩佳佳每天最多睡10小时,幼儿园安排的午睡佳佳从来不参加,这样的睡眠时间长度达标吗?

儿童医学中心儿保科江帆指出,睡眠时间有很大的个体差异,一味拿书本上的睡眠指标来要求孩子,反而会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出现行为问题。如果孩子睡得少但精力充沛,注意力和情绪都很稳定,生长发育也不受影响,说明10小时左右的睡眠对佳佳来说已经足够。

中小学生来自于学习的压力或过多的娱乐、游戏会使睡眠减少。有的人以为采取“睡上一整天”的集中补眠方式就能弥补,这是错误的观念。江帆指出,这种方法从表面上看能在短时间内补充大部分体力的消耗,但仍有一部分睡眠缺失造成的影响需要1周左右才能完全恢复。长期使用集中补眠方式会造成昼夜节律混乱,进而产生一些睡眠障碍,对身心造成影响。

标签:入睡 影响 分泌 失眠 调查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