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亲子园地 >> 亲子百科 >>正文

0-6岁的数学教育如何进行?

www.ijjnews.com  2016-02-25 17:19  来源:网易亲子
  

0-6岁的数学教育如何进行?

3岁左右的宝宝基本上能掌握初步的数概念,但如果从2岁左右就开始对宝宝进行数前教育,对宝宝以后学习数学是大有裨益的。数前教育是数学教育的基础,数前准备做得好,宝宝就能够很容易的理解抽象的数概念。数前教育是成人在儿童学习计数、认数、掌握最初的数概念之前,为儿童组织的数学教育活动。

帮助宝宝了解数的概念:数数、认写数字、唱数、一对一的对应。

帮助宝宝了解量词的概念:多少、大小、长短、高矮、轻重、厚薄、面积、体积、容积、单位、时间、快慢。

帮助宝宝了解图形的空间概念:基本平面图形、基本立体图形、空间位置、图案组成。

帮助宝宝了解逻辑关系概念:相关位置、分类、部分与全体、前后顺序。

以下8种看似与数概念无关的活动,实际能为宝宝日后学习数学奠定良好的基础。当宝宝还不能理解抽象的数概念时,与其灌输抽象的数学知识,不如先从这样的数前教育开始。

观察

观察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较持久的感知活动。2岁后,随着孩子注意、记忆、思维和语言的逐步发展,其观察的范围扩大了(能同时观察到事物2种以上的特性或2种以上的物体),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也加长了,但观察的目的性仍较差,容易被无关的事物所吸引。因此,父母应在引导宝宝多观察的基础上,提高孩子观察的目的性和准确性。观察能力是后述比较、排序、配对、分类的基础。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以随时随地地问宝宝:“这是什么?”“这是什么颜色的?”“这是什么形状的?”等问题来引导宝宝观察,还可以利用简单的镶嵌板和拼图培养宝宝的观察能力。

比较

比较是思维的基本过程之一,是孩子认知能力发展的具体体现。可以结合日常生活教宝宝学会比较。如爸爸比妈妈高,宝宝比妈妈矮,西瓜比苹果大,3颗糖比1颗糖多等。宝宝的比较能力主要体现在对事物的外部特征的辨别和认识上,让宝宝把需要比较的两个事物放在一起真正地比一比,可以加深对所比的概念的理解。此外,还可以让宝宝分辨冷和热,男和女等。

配对

配对是比较的形式之一,也是发展儿童对数的理解所应掌握的一个基本要求。最开始只给孩子出示两对,例如,两只玩具小狗和两只玩具小猫,让宝宝学习配对。先拿出一只小狗,看一看,放在地上或桌子上;再拿出一只小猫,看一看,放在小狗的右边,摇摇头或说“不是”,把小猫移到小狗的下面;再拿出一只小猫,看一看,先放在小狗的右边,摇摇头或说“不是”,然后把小猫移到小猫的右边,点点头或说“是”,接此往下进行。这样可以使宝宝学会配对的方法。等宝宝掌握后,增加到三对、四对,每对之间的差距也逐渐减小。以后还可以逐渐过渡到图片配对、符号配对。

分类

按物体共同特征归并和分类的能力是发展数概念的一个最基本的能力。宝宝在很小的时候就有分类的能力,分类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宝宝的分类活动可按照物体的颜色、形状、大小等特征,最开始可以根据物体的颜色分类,颜色是最容易被儿童感知的物体特性。比如,让宝宝把红色的珠子放到红色的碗里,把绿色的珠子放到绿色的碗里,或者把大熊放到大筐里,小熊放到小筐里。此外,还可以让宝宝用勺子舀着分类。

排序

对两个以上的物体按照某种要求进行顺序排列,是较高水平的比较。例如,从大到小,从高到矮,从粗到细等。开始排序时,东西最好不超过5个,以3个为宜,物体之间的差异要明显。套娃、套杯都是很好的材料。以套杯为例,拿出最大的、最小的和中间的一个(这3个差别较大,宝宝容易分辨)让宝宝给它们排队。教宝宝找出最大的,然后在剩余的杯子中再找出最大的,与刚才的最大的做比较,排在最大的后面,依次类推。等宝宝熟练掌握后,可以增加排序的数量。

对应

生活中有许多机会可以练习一一对应。例如,吃饭的时候,每个人需要一个碗、一双筷子,让宝宝帮助发碗、发筷子;给每个人一个苹果;给每只小熊送一朵花等。

相等化

相等化体现了合成和分解的思想。2个苹果,再放上几个苹果就能和3个苹果一样多?这块积木,再放上哪块积木就和那块积木一样高?这本书,再摞上哪本书就和那本书一样厚?诸如此类的问题,都可以帮助宝宝理解相等的概念。

型式排列

这是数学的一个基本主题,识别型式是理解数学的基础。例如,可以把珠子穿成两个红的,一个绿的,两个红的,一个绿的……;把积木摆成圆形、三角形、正方形,圆形、三角形、正方形……;和宝宝讨论这些珠子是怎样排列的,让儿童模仿型式重复排列,等熟练以后可以让儿童自己设计排列型式。

孩子数学智能发展的5个关键阶段

研究表明,婴儿期是人类数学能力开始发展的重要时期,如果关键期得到科学系统并且具有个性化的训练,幼儿相应的数学能力会得到理想的发展,而一旦错过关键期则会造成发展不足,以后就是花费几倍的气力也难以补偿。若是在关键期受到非科学而杂乱的教育则会严重影响幼儿数学能力的发展,出现严重的偏差,为以后的发展造成阻碍。

9~12个月:这几个月是婴儿对语言理解开始发展的阶段,在理解了人类的一些字词句之后,就能够理解最初级的数概念了。在他们的行为中已能表现出对数量的理解。如,10个月左右的婴儿已能明确区分大小、轻重,这一时期是人类辨别物品大小的关键期,到1岁左右已能正确区分“多”、“少”。

22个月:此时是婴儿掌握初级数概念的关键期,可在父母的指导下学会按自然数口头数数“1、2、3……”

2岁半左右:2岁半左右是孩子计数能力发展的关键期,能掌握初级的数概念,如知道一个皮球或一个苹果等。

5岁左右:5岁左右是幼儿掌握数学概念、进行抽象运算以及综合数学能力开始形成的关键期。

学龄期:进入学龄期则是孩子心算能力、掌握数学概念以及掌握空间概念的运用关键期。这与婴儿时期进行的系统训练是分不开的。

数学小游戏推荐

串木珠

串木珠的过程中锻炼孩子小手的力量,发展孩子的观察力、记忆力及思维的流畅性和敏捷性。家长可以先拿三颗木珠,给孩子看了以后藏起来,然后请孩子也拿出相同数目、相同形状、相同颜色的木珠(木珠数量可以根据孩子实际水平自定)。

家长再拿几颗木珠,用线串起来,让孩子看了几秒钟后藏起来。接着让孩子也和你串一样的木珠。(难度可逐步加深,也可以把排序、大小等知识渗透到游戏中,如让孩子把木珠从小到大串起来等。)

拨电话

家长可以念号码,由孩子拨通电话。当然,家长也可以和孩子换一下分工,由孩子大声地念出纸上的电话号码,家长负责拨电话。平时要训练孩子记住家里的电话和爷爷奶奶家的电话,训练孩子记忆不规则的数字组合。

玩纸牌

按一定的规律排列纸牌,可以按“1、2、3……”的规律、“1、3、5……”的规律,“1、4、7……”的规律,也可以按你能想到的规律。在让孩子看过你所摆放的牌后,你将牌收起来,再重新按原来的规律进行摆放,但是你所摆放的牌中已经有一张或几张被你拿开了。这时,你就让孩子将你所拿开的牌补上。

这个游戏让孩子学会归纳数字的规律,有利于培养他的分析能力,同时也可以培养他的耐心。但是,由于这个游戏有一定的难度,家长一定要适可而止,千万别因游戏难度过大而伤害了孩子学习数字的积极性。刚开始的时候,孩子有些畏难情绪是在所难免的,但家长一定要多鼓励,同时帮他分析其中原因。

厨房小游戏

将素菜和荤菜卡片放在桌上,各排列在一边,然后由家长来“点菜”,由孩子来“配菜”。比如,家长要求孩子配两盘菜,每盘菜中要有1根黄瓜、2只鸡蛋。那么孩子就必须找出2根黄瓜,4只鸡蛋。这个游戏还可以反向进行,比如,家长告诉孩子两盘菜中有4棵青菜,6只鸡蛋,问问孩子,每一盘菜中有几棵青菜、几个鸡蛋。

标签: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