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亲子园地 >> 亲子百科 >>正文

欲生二孩 安抚一孩3步走

www.ijjnews.com  2016-02-25 17:11  来源:39健康网
  

欲生二孩 安抚一孩3步走

很多二孩的父母反映,在孕期或是二宝出生后,大宝经常有以下表现:情绪脆弱、容易哭闹、任性倔强、行为退化、偷偷地“虐待”二宝、越来越粘人,甚至有些孩子出现躯体症状,如容易生病、受伤、咬指甲、抽动等自我刺激的情况。

那么,如何让大宝接受弟弟/妹妹?作为一名拥有两个宝宝的资深妈妈兼儿科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谭小华认为,父母在大宝度过早期应激阶段的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最好能有意识地对大宝进行心理上的引导,让大宝从妈妈孕前就逐步接受弟弟(或妹妹)的到来。

第1步

孕前

——暗示或带大宝接触二孩家庭

谭小华介绍,很多父母在怀二孩前往往会重视身体调理,但对大宝心理上的调理容易忽视。这就造成当二宝来临时,大宝措手不及。

她建议,父母在计划要生二孩的时候,可以尝试通过图书、故事、与小朋友游戏等方式来逐渐告知大宝,有这样一个暗示:你和其他的小朋友一样,会有一个自己的弟弟或者妹妹。

在生活的细节中,可以见缝插针地暗示,如假装游戏过家家,扮演如果有了弟弟或者妹妹,大宝的生活或者行为方式会是怎么样的。另外,可以带着大宝去已经有俩宝的家庭串门,近距离地接触小宝宝,了解别的小朋友是怎么同弟弟/妹妹相处的。

第2步

孕期 ——让大宝感受“二宝”的成长

不少妈妈在得知怀上二宝后怕大宝有情绪不愿告诉大宝,这是错误的。谭小华认为,父母完全可以开诚布公告诉大宝:“你小时候也是这样在妈妈的‘宫殿’里一 点点长大的。”让大宝从心理上获得对二宝的共鸣。此外,在孕育的不同时期和大宝分享二宝的成长,如二宝在肚子里有多大了、发育什么器官了、会有哪些反应 了,可以让大宝感受一下胎动,带着大宝一起跟二宝讲话,让大宝共同感受生命的成长。

此外,怀孕期间在为二宝的出生准备物品时,不要忘记也给大宝买一些他喜欢的玩具,这个能够让大宝真实地感受到二宝的到来。

第3步

出生后 ——有技巧地应对大宝情绪

二宝的出生往往占用了父母的大量时间和精力,这时大宝难免失落、焦虑。谭小华建议,对大宝的各种情绪,父母要技巧地处理。

第一,理解大宝出现的焦躁、违拗情绪。父母在大宝因吃醋二宝闹情绪时告诉他:“爸爸妈妈都很爱你,但是你这样做不对,如果能……就更好了。”当大人喂 着、抱着、逗着二宝时,告诉大宝:“你小时候就是这样的,大家都很喜欢你。”同时也可以让大宝也像二宝一样,体验一下被拥抱、逗乐的感受。

第二,创造机会多陪伴大宝。尽可能让俩孩子都在父母身边,避免将大宝送到别处。创造机会让二宝加入大宝的生活中,比如可以带着二宝一起送大宝上学、一起 在门口迎接大宝放学,带着二宝看大宝的游戏、表演,并适当地给予肯定和表扬。在二宝睡觉或者条件允许的时候,争取尽可能多的时间同大宝单独在一起,聊天、 玩玩具、讲故事、外出游玩等等,减少大宝“因二宝的到来而父母被占有”的感受。

第三,不要在俩孩子之间进行比较。在俩孩子间进行比较容 易破坏同伴间的感情,特别要避免当面指责、训斥的情况。对于有些看似“逗孩子的”,比如“有了弟弟/妹妹,妈妈就不要你了”之类的“玩笑”,妈妈们一定要 当面给予严肃制止,并且认真且坚定地告诉大宝:“他们说的完全不对,爸爸妈妈永远爱你!”

第四,让大宝参与照顾二宝的过程中。比如和大宝一起给二宝做抚触,让大宝抱抱二宝、给二宝读读儿歌、帮忙拿点小东西之类。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要给大宝满满的赞扬。这样不仅能增进俩孩子的感情,而且能让大宝在劳动中获得成就感。

谭小华提醒,在二孩时代里,父母们都需要根据俩孩子的年龄、互动情况等时刻调整着行为模式,才能更好地协调家庭成员间的关系,促进孩子们的身心能够健康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吴择陈宝英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