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考试·培训 >> 名师专家团 >>正文

浅谈英语会话中的肯定和否定回答

www.ijjnews.com  2016-02-02 11:41  来源:福建中学英语报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开展,中学的教学越来越朝素质化的方向发展。近几年英语高考的试卷命题更是增加了综合性和语境性的因素,更多地以会话的形式出现,着重考核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而如何在考试中,对不同情景的问题作出正确回答呢?背完语法书里的条条杠杠而没能深入特定的、具体的语境中,那只是纸上谈兵。只有“亲临其境”,并用英语的思维习惯进行分析,才能在今天交际能力日益突出的英语考试中“游刃有余”。笔者在多年的英语学习和教学中发现,在会话中对对方的观点加以肯定或否定时存在着中西方文化差异。比如说,甲说“地球不是圆的”,作为中国人的乙会直接否定对方的观点,说:“不,它是圆的”;而作为母语是英语的人士乙来说,他不会直接否定对方,而是直抒己见,说,“Yes, it is round.”此种文化差异是否出于交际礼貌不得而知,但其客观存在确是肯定的,因此有必要加以研究。尤其在发展素质教育的今天,在高考日趁情景化的今天,探讨这问题更具有深刻的实际意义。笔者经过仔细观察,认真思考,发现使学生对肯定或否定回答产生混淆的英语会话主要存在于下面几方面:

  第一,在一些含有否定副词的一般疑问句中,学生对肯定或否定回答没有把握。

  在初一的课本中,我们就已学过这个句型:

  ----- Is it a book?

  -----Yes, it is.(或No, it isn’t)

  在学生的印象中,一般疑问句的肯定的回答是“Yes”,一般疑问句的否定的回答是“No”。但是,随着学习的深入,许多句子的回答就不是这种简单的模式可以套用的。比如,我们常见过这种句子:“Aren't you a student?”意思是“你不是个学生吧?”许多学生马上作出回答:“No, I am”,他的本意是要表达“不,我是。”但这是一句错误的回答,是由于汉语习惯所引起的错误。从英语的角度看,一般疑问句必须针对疑问句中的谓语动词进行回答。因此,虽然本句含有否定副词“not”,但谓语动词是“are”,所以,如果“是学生”,回答都应该是“Yes, I am”;而如果“不是学生”,则都应回答“No, I am not”。这种回答与对“Are you a student?”的回答完全相同。

  以上例子说明英语的一般疑问句是否含有否定副词“not”,不应影响我们作出肯定或否定的回答。而英语的一般疑问句中如果含有其它否定副词,如“never、seldom、hardly、scarcely…”等,会不会影响我们作出肯定或否定回答呢?比如下面两个句子:

  “Have you been to China?”(你去过中国吗?)

  “Have you never been to China? ”(你从没去过中国吗?)对这两个句子的回答可否一样?如果从中文的意思入手,按中文的会话习惯,对两个句子的回答是不一样的。第一个问句的回答应该是“是的,我去过了”或“没有,我没去过。”对于第二个句子,如果你去过中国,应回答“不,我去过了。”如果你没去过中国,则应回答“对,我没去过。”而对于英语的问句,我们必须用英语的习惯,根据句子的谓语动词进行回答。所以,让我们撇开第二句中的“never”,仔细观察它们的谓语动词,同样是“Have been”。可见,两个句子都可以用“Yes, I have”来表示“Yes, I have been to China”(我去过中国)”,也都可以用“No, I haven’t / have never”来表示“No, I have not /never been to China”(我没有去过)。总的来说,一般疑问句中所含有的“not, never, hardly, seldom, scarcely…”等副词并不影响我们作出肯定或否定的回答。

  第二,一些问句中的形容词或动词,如果含有“im”、“un”、“in” 、“ir”、“il”、“non”、“de”、 “less”等具有否定含义的词缀,如“impossible, unable, invisible,useless, irregular,…”等形容词,如“dislike, unlock, decentralize…”等动词,由于学生弄不清句子是肯定句还是否定句,所以难以作出回答。例如:

  “Is it impossible?”

  我们知道,这问句的汉语意思是: “这不可能吗?”但怎么作出回答?如果回答“Yes, it is”,到底是“这是可能的”还是“这是不可能的”呢?而“No, it isn’t”呢?学生觉得混乱了。如果换成另一种提问:“Isn’t it possible?”,那么按照我们刚才所分析的,句子的谓语动词是“is”,因此用“Yes, it is”来回答,意思是“Yes, it is possible”(这是可能的);用“No, it isn’t”回答,意思则是“No, it isn’t possible”(这是不可能的)。其实,“Is it impossible”的回答还是一样必须根据谓语动词进行判断。这是一个“It is + adj”的句式。这时adj指的是“impossible”。因此,肯定回答“Yes, it is ”,意思是“Yes, it is impossible”,即, “对,这是不可能的。而否定回答“No, it isn’t” ,意思是“No, it isn’t impossible”,即, “不,这不是不可能的”。可见,“impossible””与一般形容词的用法并没有什么不同。

  以此类推,我们便明白,象“Do you dislike the film?”这种句子该如何回答了。我们只需要把“dislike”当成一个普通动词使用,如果你不喜欢,应回答,“Yes, I do”,意思是“Yes, I dislike the film”;如果你喜欢,即“不是不喜欢”,则应回答:“No,I don’t”,意思是“No, I don’t dislike”。

  由此可见,含有“im”、“un”、“in” 、“ir”、“il”、“non”、 “de”、“less”等具有否定含义的词缀的形容词或动词,我们只需把它们当成一个普通的形容词或动词来使用。对于含有这些词的问句,我们不必生硬地用中文的词义去解释和回答它。我们需要的是对英语问句结构的正确分析和对英语句式的语义的英文式的领悟。

  第三,在某些表示请求的句式中,由于学生没有正确理解某些词的词义,在进行肯定或否定回答时,也同样产生的混淆。如:

  ----Would you mind my smoking here?

  ----____________.

  A. Yes, please. B. No, please don’t

  C. No, please. D. Yes, please do as you like

  许多学生错选了A或B或D,是因为他们把问句理解为“你允许我在这儿抽烟吗?”他们认为这相当于“May I smoke here?”

  应当注意,两个句子的谓语动词是不同的。“May I smoke here?”的谓语动词是“smoke”,所以,用“Yes, please”回答,意思是“可以,请!”用“No, please don’t”回答,意思则是“不,请不要”。而“Would you mind my smoking here?”却不同。它的谓语动词是”mind”,即“介意”,所以如果介意对方抽烟,则应回答,“Yes, please don’t”,其中“Yes”的意思是“Yes, I mind”;如果不介意,则应回答,“No, please”,即C的答案,其中“No”的意思是“No, I don’t mind”。而A、B和D都造成了前后矛盾,如选项A中的“Yes”的意思是“Yes, I mind”,与后面的“Please smoke”是矛盾的;而选项B中的“No”的意思是“No, I don’t mind”,与后面的“ Please don’t smoke”又是矛盾的;而选项D与选项A所犯的错误,几乎相同。

  第四,对一些含有时间变化和情景发展的句子,没有把握情景的发展,没有观察时态的变化,要作出正确的肯定或否定回答,是不可能的。例如:

  ----Is she a good dancer?

  ----________.

  A. Yes, she was B. No, she wasn’t

  C. No, but she was D. Yes, and she wasn’t

  我们注意到本题的问句中的谓语动词是“is”,即一般现在时,所以应根据现在是不是的优秀舞手来进行“Yes”或“No”的回答。选项A和B采用了过去时态,所以错了。选项C中的“No”意思是“No, she isn’t” , 然后加上一个转折“but she was”,意思是“她现在不是,但以前是”,所以C是正确的。而D中的“and”表示顺接, “现在是个优秀的舞手”与“以前不是”之间应采用表示转折的“but”,而不是表示顺接的“and”。因而D是错的。

  下一道题,也是同学常做错的题目。

  -----Do you have a computer?

  -----___________.

  A. Yes, I did B. No, I haven’t C. Yes, I have D. No, but I will

  我们要根据助动词进行回答,即“do”而不是“have”,所以B和C是错的;而A犯了时态的错误,即它采用了过去式。正确答案是D,相当于“No, I don’t (have a computer). But I will have”,即“不,我(现在)没有(电脑),但以后会有的。”第五,在一些祈使句中,如果不能从英语的句子结构入手,也同样作出错误的回答。看看下一道题:

  ----Don’t forget to come to my birthday party.

  ----______.

  A. Yes, I do B. No, I don’t C. Yes, I will D. No, I won’t

  这道题的答案是D。这种题目,首先应观察时态。祈使句代表将来动作,回答时应选择将来时态的形式,所以,选项A和B采用了一般现在时,是错误的。许多同学一看到这题目就想到这与“Remember to come to my birthday party”是相同的。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两个句子:

  虽然两个句子的意思是一样的,但谓语动词是不同的。“Remember to come to my birthday party”,这个句子的意思是“记得来参加我的生日晚会”,其谓语动词是“remember”,所以如果用“Yes, I will”的回答,就相当于“Yes, I will remember”,(会的,我会记得的);用“No, I won’t”则相当于“No, I won’t remember”(不,我不会记得的)。

  再看看“Don’t forget to come to my birthday party”,它的意思是“别忘了来参加我的生日晚会”,句子的谓语动词是“forget”(忘记),所以如果用“Yes, I will”来回答,意思则变为“Yes, I will forget(会的,我会忘的)”;用“No, I won’t”的意思则是“No, I won’t forget(不,我不会忘记的)”。因此,我们应当注意,意思相同的句子,由于谓语动词词义的不同,采用肯定回答,还是否定回答,其意思是决然不同的,其结果是完全相反的。

  总之,在英语的会话中要对对方的观点正确地加以的肯定或否定,就必须清楚地认识到中西方语言习惯的不同。我们必须克服中文习惯的干扰,必须用英语的正常的语言体验,得体的语义领悟,敏锐的语境观察和分析,来作出判断。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英语的实际会话水平,并在当今的高考中冲破难关,走向胜利。

  (本文于2000年12月2日获福建省外语教学研究会和福建中学英语报联合举办的第五届全国英语教学论文二等奖)

  (作者 林曼红)

标签: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