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考试·培训 >> 名师专家团 >>正文

浅议当前历教学中思维能力培养存在的误区和解决原则

www.ijjnews.com  2016-02-02 11:41  来源:《现代教育科学-教师论坛》
  

  中学历史学科的能力主要包括阅读、记忆、思维及表达四种能力,其核心是思维能力(包括分析、综合、归纳、比较、推理、判断、抽象、概括和系统化)。当前,从历史教学中培养思维能力的现状来看,不同程度存在着以下一些误区

  第一."暴炒式"培养法。许多历史老师在历史教学中只重知识传授,而忽视能力培养,认为培养能力是高考的要求,是毕业班的任务。在初中,甚至高中一、二年级教学中只指导学生"在课本上划线条"。结果学生是"考前背线条,考后忘记了"。因此,这些学生到了高中三年级面对高层次的能力要求,就会感到力不从心,难以适应。经过短期"题海战术"暴炒式培养出来的考生,在高考中一遇到高层次能力要求的试题,就慌了手脚,乱答一通,这就是造成学生素质与高考成绩低劣的原因之一。

  第二."灌输式"教学法。现在仍有少数教师仍迷信于"猜题押宝",让学生机械记忆思考题的答案,结果是学生把答案背得滚瓜烂熟,而一旦接触到不同试题却不知从何下手。这种现象暴露了"灌输式"教学法带来的弊端。长此下去,不仅无助于培养学生的能力,而且会养成学生思维的惰性,导致学生能力的蜕化。在高考命题强调考查能力的今天,恐怕谁也难以猜到原题,唯一的办法只能是在"教纲"与"考纲"的指导下,通过不断的思维训练,才会使知识化为能力。因此,"灌输式"教学法应予彻底抛弃。

  第三."随意式"训练法。在制定计划时只有教学进度,缺乏培养能力的安排;训练技能的目的不明确,随意性很大;习题未经精心设计、认真筛选,拿到什么练什么,心中无数,有时还出现雷同的训练内容。这就使学生所获得的能力是支离破啐的,既浪费时间,又难以全面达到国家教委考试中心所规定的能力要求。因此我们对能力培养也要有一个总体规划,分段实施,运用控制论的观点,根据学生反馈的信息,进行宏观调控,加强培养能力的计划性和针对性克服随意性和盲目性。

  那么怎样才能避免陷入以上培养能力的误区,提高教学效率呢?我认为应该遵循以下原则

  (一)循序渐进原则。它与"暴炒式"相反,根据认知规律,技能训练的层次应该由低到高、由浅入深、由具体到抽象、由现象到本质。例如:世界史有这样一个题目"比较德意志和意大利统一的异同"。如果不先熟悉德意志、意大利的具体史实,就难予深入比较它们相同点和不同点。因此,我们首先要引导学生了解德意志统一的必然性,认识到随着工业革命的展开和资本主义的经济的发展,各地之间的联系日益密切,但由于缺乏统一市场,受到很大阻碍。资产阶级感到要加强国际市场竞争,必须有强大的国家作后盾,于是,德意志的统一要求日益紧迫。而后让学生了解为什么必然由普鲁士来完成德意志的统一大业?它又是怎样完成统一的(重点是采用"铁血"政策,通过打击丹麦,普奥战争、普法战争等三次的王朝战争来实现,这就是不同点)。而意大利由于长期分裂且大部分地区受外国势力控制,所以它的统一重点是驱逐奥地利在意大利北部和中部的势力,具有民族解放运动的特点。到这里学生就基本了解如何比较它们相同点和不同点。

  (二)启发式原则。启发式教学原则是各种教学方法的灵魂,启发的核心是扩散性思维,它与"灌输式"教学法相对立。启发的扩散性思维是指以某个问题为中心,多角度发问,让学生层层深入思考,重新组合知识,多方掌握知识的过程。它能充分发挥学生思维的积极性,有利于学生思维的扩散和能力培养,是培养分析思维的好方法。例如讲到郑和政绩时,在学生装掌握了郑和下西洋的原因、经过和意义后,就可以围绕这一问题指出:①如何评价郑和下西洋?②中国古代海外贸易情况如何?海外贸易的政策有何变化?③郑和下西洋与西欧新航路开辟有哪些相同点和不同点?④梁启超说:哥伦布以后,有无量数哥伦布,维哥达喜马(即达·伽马)以后,有无量数维哥达喜马,而我则郑和以后,竟无第二郑和。……何以哥氏、维氏之绩,能使全世界划然一新纪元,而郑君之烈,随郑君之没以俱逝?请结合所学知识回答梁启超所困惑的问题。这样,从一个问题出发不断变换角度,以不同的层次,不同的侧面向四周扩散,使学生装思维灵活,拓展了思路。也使学生初步懂得了综合比较分析的办法。

  (三)精讲精练、讲练结合原则。教师在教学中着重讲清重点、难点、疑点的基础上,通过口头进行重点知识的提问,或随堂进行书面检测,然后组织学生评析正误及时进行释疑。做到讲中有练、练中有思。这样可以及时发现问题,相互启发,纠正错误,深化理解,有利于调动学生积极性,提高其语言表达和思维能力。

  当然,所有的原则都不是孤立的,必须联系实际、有机结合、相互联系、相互渗透,才能卓有成效地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作者 傅子成)

标签: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