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考试·培训 >> 名师专家团 >>正文

运用多媒体,上好“生物的遗传”——对一节省级优质课的反思

www.ijjnews.com  2016-02-02 11:41  来源:泉州师范学院学报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现代教学媒体越来越多地进入生物学课堂教学。由于多媒体手段集形、色、音、影于一体,以多种刺激同时作用于学生的多个感官,因而能充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特别是对于一些微观方面的知识,若能恰当运用多媒体手段多层面、多角度地揭示其内在规律,则更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以人教版初中《生物》第二册"生物的遗传"一节为例,由于教材中引入了"基因"、"遗传物质"、"染色体"等概念,学生既无感性认识,又无相应的细胞学知识及生化知识作基础,因此普遍感到抽象、难学。1999年春笔者在一堂省级优质课上采用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优化了课堂结构,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并获得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

  1、教学设想:

  1.1关于教材"生物的遗传"一节是本章的重点节,由于内容较多,可以用两个课时来完成,本节课为第一课时。有关染色体和基因、以及基因的显性和隐性的概念是本节课的教学重点,也是教学难点。因此这些概念的引出要自然,避免让学生有突兀的感觉。并利用多媒体课件演示出染色体、遗传物质及基因三者之间的关系以加深学生的理解。

  1.2关于课件考虑到初二学生易被新鲜事物所吸引,注意力也容易转移等特点,在前期制作课件时主要考虑使内容的生动形象与画面的简洁自然达到和谐统一,即既要避免照本宣科、呆板说教,为多媒体而多媒体,又要避免因片面追求画面的花俏而导致喧宾夺主,分散学生的注意力。

  2、教学过程:

  2.1导入新课:

  [课件演示]屏幕左边出现三只不同品种的狗,右边出现三只相应品种的小狗,中间问题徐徐推出:"有几只小狗迷路了,你能否帮它们找到自己的家长?"单击鼠标后问题消失,让一学生用鼠标把右边的小狗拖放到左边同一品种的狗旁边,若错,则小狗自动退回原处;若对,则留下。(俗语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用一个游戏性质的简单题目开头,给予了学生愉悦的学习心境,迅速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尽快进入最佳学习状态。)师:"上述游戏正应了一句俗语:'龙生龙,凤生凤'。这实际上也揭示出生物界所普遍具有的一种现象------遗传。那么,什么是遗传呢?"

  2.2讲授新课:

  指导读书:"生物的性状传给后代的现象,就叫遗传。"引出性状的概念,并举例。

  (打破教材中先介绍性状,再介绍遗传概念的结构,使知识间的过渡更加自然.)

  检查学生对自己家庭成员的性状调查结果(课前布置)。

  (通过课前的观察与实践,比较与思考,有利于学生探索精神的提高和实事求是科学态度的养成;让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进一步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师:"人的性状很多,它们是由什么控制的呢?"

  [课件演示]克隆绵羊的产生(往甲羊的去核卵细胞里注入乙羊体细胞的细胞核,培养一段时间后移入丙羊子宫内继续发育,最终产下小羊)。

  (找准切入点,引入克隆知识,适时地向学生介绍科技新成果,以培养学生学习生物学的兴趣,激发学生研究未来科学的热情。)师:"小绵羊应该长得与哪只绵羊最为相象?"(乙羊,因为它的细胞核来自乙羊。)"那么,细胞核与性状到底有什么关系呢?"

  [课件演示]点击乙羊的细胞核,出现细胞放大图,示染色体。

  师讲述:染色体与遗传物质。体细胞中染色体成对存在且形态、数目相对稳定,从而保证了生物性状的相对稳定。精子、卵细胞中染色体数目减半。例:

  [课件演示]生殖过程中染色体数目的变化(以人为例)。

  结论:受精卵中的染色体(23对),每一对都有一条来自父方,一条来自母方,因此后代个体具有父母双方的遗传物质。

  (虽然抽象逻辑思维在初二学生的思维中已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但他们仍需具体形象的支持。为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染色体的规律性变化,在教学中可结合手势----十个手指头代表五对染色体----进行讲解。)

  思考:是否一对染色体决定一对性状?(否,因为人的性状很多而染色体只有23对。)从而引出基因的概念。

  [课件演示]染色体、遗传物质、基因关系示意图。通过演示让学生弄清:(1)体细胞中基因成对存在于染色体上;(2)每对染色体上都含有多对基因。

  (通过示意图的演示,使抽象的知识形象化,使微观的内容宏观化,突破了难点,深化了重点。)

  [课件演示]实例:人眼睑性状的遗传。双眼皮的父亲(AA)与单眼皮的母亲(aa)生出基因为Aa的子女。箭头指向该基因并推出问题:"双眼皮?单眼皮?"从而引出基因显、隐性的内容。

  思考:(1)一对双眼皮的夫妇能否有一个单眼皮的孩子?(让学生思考后通过课件演示推断过程。)

  (2)一对单眼皮的夫妇能否有一个双眼皮的孩子?

  (初二学生已能根据掌握的资料,进行分析和归纳,作出判断和推理,从而发现事物的内在联系。通过这两道需要一定推理能力的题目,可使学生把前后知识融会贯通,加深理解,并培养学生善于思考、勤于思考的习惯及对学习材料进行逻辑加工的能力,做到学得活、记得牢、用得上。)

  2.3复习小结:

  以思考题的形式对本节课主要内容进行总结,学生回答后单击鼠标给出正确答案。(由于检查性状调查结果随机性较大,时间难以掌握,故若时间较紧,这部分内容也可留待下节课复习旧知识时用。)

  3、教学体会:

  3.1多媒体课件的优点与挂图、插图、板画等传统教具相比,多媒体课件具有画面鲜明真实、表现形式多样、动态过程逼真等优点。通过充分调动学生的多个感官参与学习,较好地唤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大课堂容量,提高学习效率。通过合理的组织、精心的构思,创设出新颖优美的教学意境,编排出符合学生认知心理的教学过程,给学生以美的体验与享受。

  3.2课堂结构的优化要达到预定的教学目标,还须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充分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及最大程度的情感投入。如本节课设计了较多的设问、思考题,把启发式教学与多媒体手段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参与教学活动,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另外,通过对克隆知识的简介以及学生对自己家庭成员性状的介绍,都能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 3.3与传统教学的关系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并不等于用电脑"代替"老师上课,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仍然起着主导地位。例如本节课虽然运用了多媒体手段,但若离开了教师驾轻就熟的语言表达,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解,合理规范的板书设计,"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也只能成为一句空话。因此教师在提高多媒体课件制作水平的同时,更应努力提高自身的教学基本功(如教态、教学语言、板书等),才能更好地适应现代化教学的需要。

  (作者 邓文殊)

标签: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