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亲子园地 >> 亲子百科 >>正文

关注儿童心理健康 父母首当其冲

www.ijjnews.com  2016-02-02 08:36  来源:网易亲子
  

儿童的心理问题往往会被家长误会是小孩年纪小、不懂事,长大了就没事,殊不知这种错误的认识会导致孩子的心理问题越来越严重,造成家长的终身遗憾。

关注孩子心理健康爸妈首当其冲

去年6月,贵州4名5-13岁的留守儿童服农药自杀,经抢救无效死亡。不久前,杭州一名9岁的小学生因犯了错误,在楼顶上吊死亡。这样的新闻叫人心痛。据2008年中国统计年鉴报告,我国0-14岁的儿童有2.4亿人,占总人数的8%。随着我国的社会与经济高速发展,青少年儿童的心理问题日益突出,父母要多关注孩子心理健康。

儿童常见四类心理问题

“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的心理问题是不容忽视的。”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理科医学心理专家黄铎香教授在日前举办的“广州青少年儿童心理问题研讨会”上表示,“我国有5000多万的留守儿童,出现教养失范、分离焦虑、情绪障碍、意外伤害、性虐待的问题。”

他还指出,我国22个城市4-6岁的少年儿童行为问题检出率为13%左右,单在上海的2416名小学生调查中,就有15%的孩子有自杀意念者,6%有自杀计划,1.74%自杀未遂。同时,他认为网络对儿童的心理健康有很大的影响,网络过度使用者有1/3是青少年儿童,这也导致了许多的心理问题。

黄铎香把儿童心理疾病分成4类,分别是学习、情绪、人品、行为习惯。“学习类(儿童心理疾病)最常见的是小儿多动症、学习障碍、习惯性的逃课、厌学;情绪上的障碍则是抑郁症、强迫症、易发脾气等。”黄铎香说,平时常见的小偷小摸、撒谎、离家出走,家长觉得不是什么大事往往忽视,这有可能是品行类的心理疾病,严重时可能发展到自杀或杀害同学、老师。”而行为习惯上的心理疾病往往更容易被家长忽视,孩子如果爱咬指甲、拔毛、过度依赖母亲、依赖手机等,其实都是心理疾病的表现。

除了以上的4类,另外,一些身体上的疾病也有可能是心理上的问题造成的,例如肥胖症、消化性溃疡、关节炎、高血脂症、高血压、糖尿病、睡眠障碍症等。

儿童心理问题有表现,父母应关注发现

儿童的心理问题往往会被家长误会是小孩年纪小、不懂事,长大了就没事,殊不知这种错误的认识会导致孩子的心理问题越来越严重,造成家长的终身遗憾。广州市儿童医院心理科教授副主任医生汪玲华给出了评判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的一般标准:智力发展正常、情绪稳定,行为协调和反应能力适度,人际关系的心理适应,个性稳定和健全,还包括注意力集中、适度耐受各种压力,能认同他人,有责任心。

汪玲华指出,常见的儿童青少年问题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分离性焦虑、恐惧性焦虑障碍、学校恐怖症、选择性缄默症、广泛性焦虑障碍、儿童强迫症、儿童抑郁症、孤独症谱系障碍。她就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心理门诊最常见的小儿多动症进行了探讨。“小儿多动症分为注意缺陷型多动症和冲动型多动症。”她还分别总结出了相关的行为表现。注意缺陷型多动症的9个行为表现为:常常粗心出错、难以集中注意力、上课不听讲、不能遵指示完成任务、回避需要集中注意的事情、与人对话心不在焉、丢三落四和健忘、极易分心走神、常常遗忘日常活动。冲动型多动症的9个行为表现为:坐立不安、扭动身躯,上课时间起立或者离开位置,运动过多,整天忙碌不休,多言多语,边做功课边玩,回答问题不经思索,不愿意等待,喜欢插话。汪玲华说:“以上的行为表现如果符合半数以上,就有可能是患了多动症。”

她还强调,注意缺陷型多动症容易被人忽视。“这类孩子经常表现为粗心,比如做数学题,孩子经常在简单的题目上犯错,但是难的题目却不容易做错,家长应该多留心。”汪玲华表示,当家长发现小朋友出现类似表现时,可到医院进行专业的评估及诊治。

(记者 梁瑜 实习生 刘亮)

标签:儿童|心理健康|父母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