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考试·培训 >> 名师专家团 >>正文

用爱温暖宁夏西海固孩子们的冬天——一位支教老师的心声

www.ijjnews.com  2016-01-20 11:53  来源:晋江市文联
  

  不知不觉在宁夏支教已经过了半年,我以一个普通的支教老师的心声跟大家分享一下在那里支教所看到、听到和体会到的

  西海固,地处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高原荒漠化地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这里常年干燥少雨,严重缺水,农民的生活贫困,学生生活艰难的场景叫人难过!

  当地整个县市百姓多数是回族,饮食、起居、风俗、宗教信仰多和汉人不同,当地农民住房子多是窑洞和黄土炕的土房,农民吃饭饮食是要看天,老天有没有多眷顾下点雨,自给自足,地里产什么就吃什么。水在当地是非常严重紧缺而宝贵的,即使是条件较好一点的县城水质也不大适合人饮用,因其含碱量、重金属都超高,严重影响着人体的健康。(我们支教团队的很多老师都不适应当地的水,一吃就肚子痛、胃胀、腹泻等症状,后来就只能到县城里买桶装水饮用。)当地农民家庭大部分年收入只能勉强在5—6千左右养家糊口,所以当地农民们只能靠寺庙中的宗教信仰来寄托生活希望!

  西海固的乡镇地广人稀,只能好几乡镇合并在一所学校上课,多数孩子从家到学校都要翻几座山,走上好几个小时才能到达学校。学校的孩子们都很珍惜学习的时光,教室昏暗的时候,就到操场、路边等等可以避风的地方看书学习。在飞扬的黄土里校园里,处处可见孩子们充满着对学习的渴望与对未来的期待!在这个冬天最低会达到零下三十几度,虽然城里已经开始有暖气,但是很多人家都用不起,还是烧煤,乡下就更不用说了,地广人稀,暖气管道根本就没法通!所以每年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很频繁,但孩子们还是很高兴可以烧煤过冬。

  在学校住宿孩子们一般都会选择带上一周的干粮和咸菜,由于长期营养缺乏,头发泛黄,甚至初中就开始有白头发了。我们一开始还以为这么小就染发了,后来才知道原来是缺乏营养,大多数学生的个头也很小。这里的海拔较高,气候干燥,孩子们放学回去一般都要帮父母干农活,所以年纪小小就皮肤黝黑、发红,干裂、长斑。正如我们电视里面看到的“高原红”,这正是他们现实生活中的真实写照。虽然当地已经实行九年义务,初中的入学率尚可保证,但每学期尚有几十元的教辅材料费让很多学生因家庭困难负还是担不起上学费用,每年因此而半途辍学的学生多达七八十人,待到初中毕业后一大部分品学兼优的孩子却不能如愿升上高中。在西海固援宁支教的日子里,我目睹了当地的一切,然而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老师能力有限,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那所看到、听到和体会到的情景,以期待大家伸出援手,帮帮他们一把。奉献爱心、你我参与,筹措善款、温暖同行,给当地的学校添置一些图书、教学设备、体育器材;给孩子们添置一些过冬的衣物、学习用品,帮助他们改善生活的基本条件。

  伸出援手,爱心接力!用爱温暖宁夏西海固孩子们的冬天!

标签: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