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亲子园地 >> 亲子百科 >>正文

亲子共读指导:如何对孩子进行“食育”教育?

www.ijjnews.com  2016-01-19 15:49  来源:凤凰健康
  

  清华大学社推出“香喷喷食育绘本”是日本营养专家吉田隆子为孩子贴心规划的食育概念绘本。该书将食物分为红、黄、绿、白四个健康精灵,代表四种营养素。红色健康精灵代表肉、蛋、奶(蛋白质),绿色精灵代表蔬菜水果(维生素),黄色精灵代表米面等主食(碳水化合物),白色精灵代表盐、味精等调料(味道)。四种健康精灵都到齐,孩子的身体就会棒棒的!香蕉状便便是健康的标识!书中将抽象的营养知识变得具体,传达了最明白最生动的均衡营养概念。图书画面造型稚拙可爱,寓教于乐,激发孩子想象力,让孩子感知自然食材,体验烹饪过程,感恩万物之美。

  套书封面

  所谓“食育”,就是良好饮食习惯的培养教育,并将这种饮食教育,延伸到艺术想像力和人观培养上。具体来讲,食育——是使孩子们具有选择食物能力的教育。概括起来可分为三个部分:其一,健康的身体。孩子们需要10次甚至更多次尝试新食物,才能接受并喜欢上它。许多家长以孩子不喜欢吃为由,放弃了培养孩子吃新鲜蔬菜、水果的健康饮食习惯,而选择含糖饮料、油炸食品等孩子爱吃、但却不健康的食品。其二,丰富的心灵:感受自然食材,体会烹调过程,享受精致美食——通过饮食相关过程进行的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教育,从而培养健全的人格和丰富的人性。其三,对于环境所怀有的爱护之心认识食物的来源,感恩自然万物。

  据该书策划人、清华少儿分社社长曹敏介绍:“以前,只有去当地,才能吃到当季的时令蔬菜和水果。可现在一年四季,无论你住在什么地方,都可以买到同样的蔬菜和水果了,完全没有‘当季’的感觉。而孩子们对于食物的好奇心也在被剥夺。周围越来越多吃饭需要追着喂的孩子,或者,吃了太多的垃圾食品而导致营养不均衡的小胖墩,都让我们思索,如何让孩子知道,怎样吃才是健康的?“食育”不仅仅是如何吃,吃得好,旨在用颜色建立幼儿的饮食均衡观,同时体验“家的味道”“自然的恩赐”“生长和收获的成就感”等,激发孩子对食物的好奇心,对劳动和生命的尊重,才能更懂得享受食物的美好。

  书中还附赠幼教专家为该书设计的“香喷喷食育小课堂”,家长可以在小贴士的指导下,带孩子逛逛菜市场,认识真实的食物,也可鼓励孩子“角色扮演”,开展丰富多样的“食育小游戏”。让亲子阅读充满乐趣,让爱上吃饭水到渠成。

  此外,清华还将和春播农庄联手,真正让大小读者亲身体验农庄里植物的自然生长过程,还有机会参加“亲子采摘”环节,并做一顿香喷喷的“亲子美食”,将食物从田间搬上饭桌。

标签:亲子|食物教育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