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亲子园地 >> 亲子活动 >>正文

假期来临照顾孩子成难题 假期安排要尊重孩子意愿

www.ijjnews.com  2016-01-19 11:35  来源:海西晨报
  

  孩子们正在24小时自助图书馆里做作业(记者 彭怡郡 摄)

  寒假到了,孩子们“解放”了,这让不少双职工家庭的父母发愁。放假后孩子怎么照顾,是个老大难的问题。

  有的家长表示要把孩子送回老家,有的给孩子报了兴趣班,还有的打算把孩子“寄”在图书馆……快来看看这么多种过法哪种对娃的成长更好。

  1 带着孩子去上班

  “我家的孩子比较听话,放假我就把他带到单位里,一边工作一边照顾,但是时间久了,孩子觉得无聊,也会吵闹。”林小姐在鼓浪屿上班。有时,林小姐需要去其他部门单位办事,不方便带孩子,只好把孩子托给其他同事照顾。“带孩子上班一天下来也蛮累的,总要操心他,工作也做不好。”

  2 送回老家让老人照顾

  张小姐老家在山西,她和丈夫在厦门一家私企上班。张小姐说,她所在的公司管得严,不允许员工带子女上班。一到放假,她就把孩子送回老家,让爷爷奶奶照顾。

  “让老人照顾孩子其实也挺麻烦的。老人身体不好,照顾孩子吃力,而且老人都很宠小孩,动不动就给零花钱,孩子要什么都给买,时间一长孩子就养成了坏习惯。”张小姐说道。

  最近,张小姐发现儿子越来越不愿意回老家了。“儿子10岁了,有自己的玩伴,一回老家就见不到小伙伴了。”不过因为工作,今年寒假张小姐还是得把孩子送回老家。

  3 让孩子去上兴趣班

  李先生在事业单位工作,工作辛苦经常要加班。一到孩子放假,李先生就更加忙碌了。“我的孩子才小学2年级,假期里没人照顾他,索性就给他报了书法、英语培训班,让他继续学习。”

  假期还要上课,李先生的儿子特别不开心,好几次都闹着不肯去。对此,李先生也很无奈。“孩子的假期被兴趣班‘挤’满了得不到休息,但家长更累,我和老婆每天都要掐着点接送孩子去上兴趣班,中午还要给孩子做饭。每天上班都跟打仗一样,就怕加班耽误接孩子的时间。”

  除了兴趣班,托管中心也是不少双职工家庭的选择。今年寒假,王小姐准备把刚上一年级的女儿放在托管中心。“托管中心有专人照顾,还能辅导孩子做作业,一举两得。”

  4 泡在图书馆或书店

  假期里,图书馆、书店都会聚集很多孩子。

  上周,记者走访了厦门市图书馆,发现图书馆已成为孩子们的“天地”。在24小时自助图书馆里,记者看到多位孩子蹲坐在椅子旁写作业。厦门市图书馆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周五下午3点后图书馆要闭馆,但周五前来的孩子还是不少。

  7岁的雯雯经常在放假时到图书馆看书。雯雯的妈妈说,孩子放假没人照顾,图书馆安全又能看书学习知识,家长也比较放心。

  5 请假带孩子去旅行

  一到放假,黄先生和老婆就开启轮流请年假模式,只为了带上小学的儿子外出旅游。黄先生觉得出门旅游,不仅能增长孩子的见识,也能有更多时间陪伴孩子。

  “我儿子出生14个月的时候我们就带他出门玩了,现在寒假暑假有一半以上的时间都是在外旅游。”黄先生说,今年寒假,他们准备带着孩子去台湾。“我儿子以前很内向不爱说话,现在开朗多了,是个话唠,爱交朋友。”黄先生说,这就是出门旅游的好处。

  6 轮流到同学家写作业

  每到放假,不少孩子都想和同学一起玩,5年级的谢同学想出了好办法。她和几个好朋友约定,今年寒假大家聚集在一起,轮流到同学家做作业。

  这种办法得到了家长们的赞同。谢同学的爸爸说,孩子在同学家比较安全,孩子还能安排自己的放假时间,家长也轻松很多。

  假期安排要尊重孩子意愿

  这么多种方式,哪些更适合孩子呢?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科室主任、厦门市中小学心育办副主任高思刚表示,不管采取何种方式,最重要的是要尊重孩子的意愿。

  高思刚说,每一种“生存”方式都有利有弊。例如把孩子送回老家,能让孩子换一种生活环境,但寒假较为短暂,孩子突然改变生活方式,需要时间适应,有的老人会溺爱孩子,让孩子养成不好的习惯。而在假期安排兴趣班,会让孩子感觉到自己时刻处于上学的状态,不能得到适度的放松。过多的外出游玩又可能让孩子的心玩“野”了。因此,在制定假期生活时,家长最好和孩子充分沟通,一同安排。

  ◎相关新闻

  多个社区寒假对学生开放

  据悉,不少社区、公益机构寒假都将开放公共设施。嘉莲街道友邻中心的图书馆、阅读室、绿色网吧在寒假期间对外开放;科技馆、安全体验馆等也在固定时间开放;中华街道仁安社区的启正仁安青少年服务中心有2500册图书,中心有专人看管,保证学生安全;厦门同心慈善会的4点钟学堂准备做为期一周的电影观看和分享之旅,将开设窗花手工课。

(记者 彭怡郡)

标签:照顾孩子|假期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
热点推荐